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强身健体且能结婚 张世刚:讲述真实的童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8日电 张世刚:告诉你真实的童子功

  张园

  中等身材,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短短的平头已经掩藏不住白发。很难想象,眼前这位慈祥的长者就是武艺高超的“童子功传人”。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在第七届上海国际武术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电视吉尼斯纪录创造者、上海市精武体育总会武术教练张世刚表演的武林绝技“童子功”,引来现场观众声声叫好。

  伴着轻柔的古筝乐曲《高山流水》,身着乳白色短衫长裤的张世刚犹如《卧虎藏龙》里李幕白一般飘逸。只见他忽而坐在地上,像随手拾起身边之物一样随手把两腿高高举过头顶,在肩部交叉;忽而又把双腿一字摆开悬空在两张凳子上,俯仰自如……

  今年54岁的张世刚出生于浙江宁波,8岁那年随着在中兴公司当水手的父亲来到上海。幼年的张世刚性格内向、身体孱弱,却对连环画里舞枪弄棒的画面深感痴迷,《水浒》、《说岳全传》等都是他的至爱。12岁那年,张世刚偶遇中华武术会教练王嘉祥。王教练一看这孩子四肢灵活,身手敏捷,便收他为徒,教他少林查拳。然而,28岁那年,张世刚得了伤寒,曾经一个半月持续高烧39摄氏度,大大影响了体力。“少林拳对弹跳力和爆发力要求都很高,病好以后,弹跳力下降非常厉害,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练拳了。”张世刚略带遗憾地说,“但是,我又舍不得自己钟爱的武术运动,于是开始自学童子功。因为童子功讲究一个‘静’字,无须作剧烈运动,对健康没有妨碍。”于是,张世刚找来一大堆书籍、资料,有《武术运动基本训练》、《少林武术绝技内功功法》等等,每天坚持练习。之后,他又结识了大名鼎鼎的纪晋山,并拜他为师,从此与童子功结下不解之缘。

  让人意外的是,如此的武林高手竟然只是业余爱好者。张世刚现在还在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干着机械检修工作。他每天早晨四点钟之前必然起床,练功到六点左右,然后去上班,晚上回家后再练一个半小时左右。他说:“一招一式都是汗水换来的,每天压腿、下腰都要很大的毅力才行。我常常把一条腿放在地上支撑,另一条腿搭在横木上,腿上还要再坐一个人或者压上一百来斤的重物。”

  张世刚笑着对记者说:“许多人不大知道童子功究竟是什么,人们顾名思义认为必须很小就开始练,以前还有人问我练这个功是不是不能结婚。其实,童子功只是个名称而已,是中华武术的一种绝技功法,属于武术里面的上乘工夫。外部动作如孩童般柔软、坚韧,由此得名。经常演练能做到软如绵,轻如燕,坚如钢,筋松气通,怯病延年。它的主要功法有:“童子拜佛”、“力打山门”、“十字分脚”、“回头望月”、“团狮戏球”、“二龙戏珠”、“二指禅”、“三指禅”、“八仙过海”等36路招数。”张世刚的得意之招就是盘腿而坐,用两根手指撑起整个身体,即“二指禅”等。

  张世刚觉得虽然练功要吃苦,但对身体也确实有很大帮助。“我感冒的机会比别人少很多,而且老年人容易落枕、扭伤,得个关节炎什么的,我也从来没有,血压也不高,并且再生能力很强,早晨七、八点钟划破的伤口到中午就已经看不见痕迹了。有趣的是,练童子功后,人还长高了三、四厘米。”

  张世刚记忆深刻的还是1991年岁末那次随团赴新加坡访问,那是童子功首次在海外亮相。当时,在狮城演出7场,场场轰动,尤其是他表演的童子功如一朵奇葩怒放,引得满场喝彩。还有不少当地青年慕名而来,围在剧场门口,向他咨询有关秘诀,甚至要求拜师学艺。

  张世刚希望能够一直练下去,他说:“只要不生大病,每天坚持练习就没有问题。五十年代上海有个叫宗祥生的就一直练到六、七十岁,后来还到中南海为周总理他们表演过呢。”他半开玩笑地说,希望能在2008年奥运会上去比赛呢。(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