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奥运特刊·汉城--那一年,女皇登基王子老去(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8:26 新京报
  汉城奥运会给世人留下的最深印象是那首著名的《手拉手》,这首歌成了永恒的经典,即使到了现在人们仍然认为那是奥运近代史上最动听的歌曲。但竞技体育毕竟和艺术不同,有它自己新陈代谢的规律,在这届奥运会上,世界就和中国一起见证了跳水女皇高敏的登基以及体操王子李宁的老去。

  高敏笑傲碧水蓝天

  高敏性格活泼开朗,爱打爱闹,所以队友们赠她一个雅号“小疯子”。其实,她真正的疯劲还是表现在训练和比赛上,她具有四川姑娘胆大泼辣、吃苦耐劳的性格。艰苦的训练让她付出了不少代价,从膝盖到肘关节到腰部,伤病不断。但是付出的艰辛没有白费,半年后,这个小疯子脱颖而出,出脱成一个无翼天使。

  1988年汉城第24届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决赛,高敏再次证明了她是当之无愧的跳水女皇。开始几轮她跳得不是很顺利,平均主义在裁判中似乎流行起来,高敏、美国的麦克密克、前苏联的拉什科和另一名中国选手李青的分数一直没有拉开。每当高敏高质量地完成了一个动作时,她的得分总不能高出其他选手几分,甚至有两次她的得分竟然与美国、前苏联选手一样,五个动作下来,她的得分只排在第二位。

  已经逐渐成熟的她,没有因为这些而在心理上有所动荡。就像赛后她对记者说的那样:我心里有底,只要前面的规定动作不输给别人15分以上,后面的自选动作我就有信心赶上。比赛中她的确做到了,每次跳完她照样以微笑回报所有观众。对于观众给予外国选手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高敏充耳不闻,一心琢磨自己的动作要领,以致于都没有心思抬头观看一下她们的得分。

  自信是以实力为后盾。从第六个动作起,高敏就开始显示出世界冠军的霸气,一口气拿了五个高分,气势如虹,将所有对手远远甩在后面。完美的最后两跳,连教练徐益明也感到吃惊,认为她的发挥比预期的好得多。高敏最后以总分580.23分、超出第二名45分的优势获得了奥运会女子跳板跳水冠军,那一刻,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高敏用她那迷人的微笑征服了世界。

  李宁笑看云舒云卷

  在中国,没有人不知道李宁这个名字,十几年前,他是中国最伟大的运动员,两个月之前他还曾经被评选为50年来世界最佳体操选手;如今,李宁又在商业战场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而1988年正是李宁人生道路上的转折点,在体操赛场上老去,又在别处获得新生。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男子体操赛场。李宁步履轻松地走向赛场,整个看台上立刻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叱咤体坛十数年,赢得一百多枚金牌,先后摘取十四项世界冠军,洛杉矶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三枚金牌!李宁,硬生生用自己超人的技术和毅力,创造了一个现代体坛神话!人们在盼望着,希望“王子”将神话继续,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美和愉悦。然而,在掌声中,25岁的李宁,从吊环上摔了下来……那一刻,时间为之凝固。

  一座丰碑,顷刻间轰然崩塌,一封封谴责的信像雪片一样飞来,李宁甚至还曾经收到过死亡的威胁。谈到这一切,今天的李宁已经非常淡然:“1988年汉城的失败对我来说有更丰富的意义,没有那次失败,也许就没有今天的李宁牌,也不会有其他更有收获的东西。因此这20年中,没有什么令我遗憾的东西。”

  无憾无悔,只有对笑看风云淡的人方能做到,因为这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种态度。管维佳

  金牌榜

  微笑天使———高敏

  小档案:四川人。1985年进入国家跳水队。1986年-1992年,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奥运会和世界杯跳水赛保持不败,共获70多枚国际比赛的金牌。11项世界冠军。人称“跳板女皇”。1992年退役。1994年赴美国学习体育管理。后到加拿大开办了一家跳水俱乐部,自己任教练。连续5年入选美国权威杂志《游泳》评选的年度最佳运动员行列。

  冠军技:无敌微笑

  碧波淑女———许艳梅

  小档案:1971年生。江西南昌市人。1979年入南昌市业余体校学习跳水,1985年参加世界年龄组跳水锦标赛,夺得女子B组跳板跳水冠军。1986年在汉城第十届亚洲运动会跳水比赛中获女子跳台跳水银牌。1987年在第五届跳水世界杯赛上获跳台跳水冠军,并和队友一起夺得女子团体冠军和男女混合团体亚军。1988年在汉城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获得女子跳台跳水金牌。并获得美国洛杉矶业余体育基金会颁发的1988年“业余体育基金世界杯”奖杯。

  冠军技:心如止水

  沉静国手———陈静

  小档案:1968年出生,湖北武汉人。16岁入国家乒乓球集训队。1988年获第24届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亚军,是世界上第一个奥运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1996年7月31日,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26届奥运会女子单打比赛中获亚军。1992年到台湾探亲,后留在一家银行工作,曾效力于台湾合作金库队。曾出版自传———《赢别人,也要超越自己》。

  冠军技:韧性十足

  跳马王———楼云

  小档案:浙江杭州人。8岁进少年业余体校开始练体操。1973年秋进入市体校,12月入选浙江省体操队。1977年入选国家体操队。1984年获洛杉矶奥运会跳马冠军。其吊环动作“反握向前大回环向前翻转体360度成单臂扭臂悬垂;后摆同时转体360度成反握手倒立”被国际体联命名为“吊环楼云”。技术特点是弹跳好,落地稳,擅长跳马,其跳马动作难度大,稳定性高。被誉为“跳马王”。

  冠军技:落地生根

  蜀中健将———陈龙灿

  小档案:1965年出生于四川省。1985年第三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打败了瓦尔德内尔,为中国队以5比0战胜瑞典队,蝉联团体世界冠军拿下了关键一分,并获单打亚军。1988年第24届奥运会,和韦晴光合作荣获男子双打冠军。

  冠军技:麻辣快攻

  壮族英雄———韦晴光

  小档案:1962年出生,广西南宁人。1977年进入自治区乒乓球队。1988年被选入国家队。1986年参加亚洲杯乒乓球赛,获男子单打冠军。

  1987年在第39届世乒赛上,与陈龙灿合作,获男子双打冠军。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与陈龙灿合作,获男子双打冠军,成为我国第一对乒乓球双打奥运冠军。

  冠军技:合作精神

  整理/王谨(来源:新京报)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