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协怒斩拜金足球拿限薪开刀 青少年培养成重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51 潇湘晨报
  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中提前两轮出局、国家队在欧洲0比0平安道尔、0比6败于巴塞罗那……一连串的打击让中国足球陷入了沼泽难以自拔。中国足球职业化十年后收获的是涩涩的青果,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关注下,中国足协近日将对中国足球动一次大的“手术”,而第一刀将砍向王俊生时代就已经出现的“拜金足球”这颗毒瘤。

  “拜金”侵蚀中国足球之根

  早在王俊生时代,中国足球就在职业化的道路上遭遇到了“拜金主义”。近几年,中国足球水平一直徘徊不前,而且还呈现下降趋势,“拜金足球”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拜金足球”确实可怕,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从根部开始受到侵蚀。2002年就曾闹过一次“拜金足球”风波,当时是王宝山带领的U-17国家青年队,几个有点天赋的青年队员为了能够早日回到联赛中赚钱,消极备战当时的亚青赛。让人害怕的是,现在很多年轻队员心中,国家荣誉早已淡忘,“踢联赛赚大钱”才是他们最渴望的事情。在这样的心态下,国字号球队成绩整体下滑就很容易理解了。

  本届国奥队战绩不佳,也和“拜金足球”有很大关系。目前的这支国奥队中,荣誉感已经不是第一位的东西,如何拿到俱乐部一份好合同才是最需要关注的。虽然对外仍然口口声声必谈为荣誉而战,但心里却都在盘算自己的小九九。一位足球界的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在各个俱乐部和球员签约期间,国奥队的队员们都在集训,在没有拿到俱乐部合同的情况下,单凭一句为荣誉而战,就让他们像在俱乐部一样地卖命谈何容易,现在他们可都是大人了。”

  如果说这种思潮在羽翼刚丰的国奥队员中只能算是暗流涌动的话,在明星大腕云集的国家队,队员们的务实思想则赤裸裸地表现出来。在哈恩上台后,几名国脚总是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以堂而皇之的理由拒绝,在国家队0:6耻辱性地败给巴塞罗那队后,阿里·汉非常气愤地说:“很多队员总是在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找出各种理由来推托,我从来没有见过哪支国家队的队员对国家的荣誉是那样的淡漠。”

  足协拿限薪开刀

  在听取了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后,国家体育总局认为中国足球的病症还是出在早在王俊生时期就已经引起了广泛关注的“拜金足球”身上,在总局的指示下,足协也开始行动起来。足协将从联赛限薪着手,逐渐消除中国足球存在的“拜金现象”。

  第一步,在本月9日的最后一次中超联赛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将对限薪令颁布以来各俱乐部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在这次会议上,足协将要求各中超俱乐部提交两样东西,一是足超字2004(005)号推出的《关于规范中超足球俱乐部工资奖金管理的规定》,即限薪令原文;二是2004年第一季度(1到3月份)各自俱乐部一线队全体教练员、运动员发放税前工资奖金总额的书面报告。届时,将依据限薪令对今年前三个月各俱乐部发放的工资奖金进行检查。同时,为了显示检查的严肃性,以及防止弄虚作假的产生,足协还特别要求各俱乐部在第一季度工资奖金报表上加盖公章,同时由董事长、总经理和财务方面负责人分别在上面签字才算有效。对此,足协联赛部主任、中超委员会副秘书长郎效农强调说:“一旦在审查中发现有俱乐部违规或者造假,中国足协将按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扣除联赛积分(最少扣3分)、取消第二年内外援引进和卖出资格等处罚,如果超标的情节非常严重,足协甚至将对该俱乐部处以极刑——勒令降级。”

  随后,12日国奥队的预选赛任务结束后,一场关于中国足球的总结运动也将全面展开,届时将有一系列的重大举措出台。

  青少年培养成为重点

  把中国足球从泥潭中救起,9日的中超老总峰会仅仅只能说是一道“开胃菜”,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严格国脚集训纪律,重视联赛,重视青少年后备力量的培养等一系列的重头措施将在国奥队比赛结束后的中国足球大反思中相继作出”。

  据这位知情人士介绍,针对入选国家队的队员在近期内经常出现以各种各样的理由缺席集训的情况,足协将作出严格的规定来杜绝这种现象,同时辅以多种激励措施在鼓励国脚们集训中全力以赴。

  同时,韩国国奥队在预选赛备战期间,联赛和小组赛两不耽误的做法也引起了足协的高度重视,以联赛为本提高国字号球队战斗力的指导思想将得到进一步明确,对于中国足协来说,在乱世之中艰难诞生的首届中超联赛已经成为了今年必须做好的一件事情。

  最后,青少年的培养工作将再次成为焦点。据悉,今后足协将加大我国在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方面的投入,加强各地各种硬件设施的建设和高质量教练组的培养将成为今后足协工作的一个重点。

  本报记者 季伟涛 实习生 黄彬彦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