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奥运回顾中国篇:洛杉矶崛起 悉尼冲进第一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39 新京报

  奥运回顾亚特兰大篇:黄金时代 闪烁记忆的碎片
  奥运回顾巴塞罗那篇:金花绽放水中 传奇诞生靶场
  奥运回顾汉城篇:中国军团首次感受竞技体育残酷
  奥运回顾洛杉矶篇:许海峰枪响 东方巨人醒来

  悉尼篇:中国“第一集团”在沉默中诞生
  在2000年之前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人们习惯于将美国、俄罗斯(前苏联)、德国(前西德)称为传统三强,或者叫做第一集团。中国,则是第二集团中的佼佼者,目标一般也只不过这个集团的“领头羊”而已。而在悉尼,在没有一点预兆的前提下,中国突然闯入了第一集团,并几乎将榜眼的位置夺到手,再次让全世界吃了一惊。

  数据1 低调出征

  只有272名运动员,目标是金牌16至20枚开幕式之前,东道主澳大利亚一直叫嚣:将不惜代价攀上老二的宝座。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代表团。实行了最严厉的兴奋剂检测,甚至苛刻到了宁可造成冤屈、绝不放过一个可疑者的极端。著名的马家军、亚特兰大奥运会赛艇亚军张秀云等很多优秀选手均被挡在门外,参赛选手也被精简和压缩至272人,仅是个中等规模的代表团。目标也异常低调:金牌16至20枚,力保第二集团领头羊。

  数据2 强劲冲击

  前3天颗粒无收,第8天依靠优势项目拿下6金中国代表团在开赛3天后寸金未得,直到陶璐娜在女子气手枪这一副项中意外夺金,才打破颗粒无收的尴尬。但中国代表团自此一发而不可收,金牌榜上突飞猛进,令那些奥运大国连呼“中国旋风势头太猛”。23日,即奥运开幕后第8天,中国代表团连夺6枚金牌,总数已突破任何一届,达到18枚,稳居金牌榜第二。一向谨慎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李富荣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面对世界各国记者自豪地宣布:“我们也想尝尝当老二的滋味。”

  每一枚金牌的背后都是血与泪的拼搏。男子举重选手占旭刚因参赛级别改变,必须降体重,赛前吃了整整3天的青菜稀饭,照他的话说,“眼睛都绿了,走路像踩了棉花。”

  数据3 顽守阵地

  关键时刻跳水队获得5金,力保中国代表团前3名担负着为中国代表团稳居前三名保驾护航的跳水项目更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

  至跳水项目开始时,中国代表团以22枚金牌的优势,超过俄罗斯的17金,仍居第二。随着后半程田径、马术、皮划艇等对手优势项目的展开,而中国代表团夺金点已不多,只能眼睁睁看着被其超越。法国、澳大利亚当时已摘取12枚金牌,他们虎视眈眈地盯着金牌榜第三的位置。好在关键时刻,熊倪挺身而出,率领跳水队打响反击战。3米板决赛最后一跳,他足足沉思半分钟,惊世一跳,顽强阻击了萨乌丁,中国跳水包揽随后的5枚金牌,保住了金牌榜上前三名地位。

  中国代表团能跃升前三名,与收获不少“计划外”金牌密切相关。王丽萍的女子20公里竞走、吉新鹏的羽毛球男单、张军/高崚的羽毛球混双、熊倪的3米板,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靠着钢铁般的意志抢来的金牌。(杨富春)

  冠军路:他们站在告别的年代

  伏明霞相比起巴塞罗那时的喜极而泣,悉尼夺冠后的伏明霞表情平静了许多。4枚奥运会金牌,已使这位22岁的湖北女孩,得到了运动生涯可以得到的一切。

  熊倪这位奥运跳水的四朝元老,用最激动人心的一跃,终使自己的漫漫复出路苦尽甘来。

  孔令辉苦战五局战胜瓦尔德内尔之后,孔令辉夺得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项冠军,并且如愿成为了又一位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不知当时处于巅峰的他是否想到,自己的下一次奥运之旅竟会异常艰难。

  李小鹏作为“李家军”的第五代传人,李小鹏的团体单项两枚金牌,足以令自己跻身前辈之林。不过,鸿鹄之志可不止于此,超越李宁想必才是小鹏最终的梦想。

  刘璇一串令人眼花缭乱的跟头过后,刘璇从平衡木上纵身跃下,落地时纹丝不动———从此,“璇美人”的名字流传至今,中国体操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霍尔金娜”。

  王楠与孔令辉相比,王楠实现大满贯的过程,也不见得轻松多少。李佳薇、小山智丽、陈静———王楠几乎一人扫平了中国女乒的三代对手。也只有到此时,她才能真正取代邓亚萍,成为国球的新一代女皇。

  葛菲/顾俊羽毛球女双金牌早已是板上钉钉之物。毕竟,在两届奥运会间的比赛中,“黄金搭档”还未曾有过任何一场败绩。在悉尼轻松卫冕之后,失去前进动力的葛菲/顾俊,选择了激流勇退。不过,“永远的冠军”这一丰碑,估计将会令后人很难逾越。

  占旭刚将杠铃举过头顶时发出的那一声呐喊,成了国人对占旭刚最为深刻的记忆。力能拔山、气可盖世———成功卫冕的他随即成为全国最为知名的力士。

  杨凌没有人看好杨凌,因为四年间,他除了体重疯长之外一无是处。然而,打疯了的北京小伙最终竟然以0.1环的优势“意外卫冕”。确认冠军到手后,杨凌除了深情地吻了吻枪之外,并未显露出大多喜悦。一派浪子作风,这样的奥运冠军,有型!

  陶璐娜比起师兄杨凌,陶璐娜可显得平实了许多:“我最大的特点就是沒有特点。”(朱明)
  熊倪:一跳倾城倾国倾世界
  这一跳,倾城倾国倾世界
这惊世一跳,为中国代表团保前三立下了汗马功劳。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当时去悉尼国际机场接机时,跳水队一派轻松,伏明霞笑着说:“在国内天天看奥运电视新闻,现在就看我们的了,好戏还在后头呢!”伏明霞可能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风云突变,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相继在女子双人3米板、男子双人10米台、女子10米台项目失手,仅收获3枚银牌,8块金牌一下子就跑了3块。

  跳水队面临着空前压力!中国代表团面临着空前压力!熊倪———中国跳水队的四朝元老面临着空前压力!

  跳水项目第4块金牌产生于男子3米板,这是中国队最没把握的一枚金牌。萨乌丁,这位俄罗斯跳水“沙皇”,在该项目上处于绝对统治地位,始终是横亘在中国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悉尼奥运会,萨乌丁不可思议地闯入4个项目的决赛,充分显示其实力仍在。是顽强阻击还是继续溃败?千钧重担压在老将熊倪身上。

  决战主要在熊倪、肖海亮、萨乌丁和墨西哥的普拉塔斯之间进行。熊倪在上午的半决赛中分数比第一名低了9.8分。由于半决赛成绩要带入决赛,晚上的决赛一开始,熊倪便十分被动,在萨乌丁和普拉塔斯的先后夹击下,名次一度掉到第6名。6个决赛动作跳完4个后,熊倪不仅被萨乌丁拉下16分,而且还落后普拉塔斯1分。

  最后时刻,熊倪又站在3米板上,这是他第6个、也是最后一个自选动作。此时,他还落后萨乌丁11.08分。坐在看台上的中国队所有教练和队友都站了起来,屏息凝视着跳板近半分钟,然后,深呼息、踏板、起跳、翻腾,如一支利剑,笔直插入水中。“成功了!”队友、教练、记者,在场所有中国人都欢呼起来,之后,大家又把焦灼的目光盯向计分大屏幕,“81.60分!”这一分值比萨乌丁的最后一跳整整高出16.50分。

  最后一跳,终于以0.30分的微弱优势超越一直压着自己的萨乌丁,将这枚重达千钧的金牌抢到手!

  教练刘恒林跑过来了,领队周继红跑过来了,大家流着泪相拥而泣。几天来,一金未得的跳水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啊!瘦弱的熊倪眼窝深陷,一直苍白的面颊由于兴奋而涨得通红。“它是我所拿到的所有金牌中最有价值的一块,它超过了以往的一切!”他说。

  “跳水队从来没遇到过这么残酷的时候。这种残酷性,是置身局外的人所无法想象的。可以说,在跳水队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种艰难时刻。”周继红赛后接受采访时,声音哽咽,难抑激动之情。正如伏明霞所说,正是熊倪这枚关键时刻的关键金牌,像魔法一样开启了跳水队夺金之门,随后5个项目,中国队一鼓作气风卷残云般全部拿下,为中国代表团确保前三立下大功。

  熊倪时代

  1988年,熊倪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他年仅17岁。在10米跳台上,他挑战的是美国的“空中英雄”洛加尼斯。当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时,几乎所有观众都以为冠军必是熊倪,但裁判却将金牌拱手送给洛加尼斯。自此,奥运金牌梦便成了熊倪心中永远的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求胜心切的熊倪只得了枚铜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熊倪终于捧得金牌,走向成熟的他终于迎来自己的时代。

  令人遗憾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他却退出跳水界,读书、做生意,开始寻求在商界发展。但是,在看到中国跳水队青黄不接后,熊倪又萌发了复出念头。他说:“我觉得有责任帮助跳水队渡过难关,正好当时接到了国家队的召唤。刚恢复训练时,肚皮上的肥油足足有一寸厚,根本就跳不起来。但既然复出了,就一定得出成绩。当时我最想做、也最困难的挑战就是战胜萨乌丁,今天,我终于成功了。”
  勇夺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后,熊倪一鼓作气,与搭档肖海亮合作,再夺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杨富春)
  窝囊:悉尼移动的中国长城
  那一输,莫名其妙
  悉尼,让移动的中国长城名声大噪,也叫他们身败名裂。本报资料图片

  悉尼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集体项目上没有大的作为。除男子体操队夺得金牌外,女足、女垒都令人失望,只有女曲意外地夺得一块银牌。其中,尤以被全世界篮球迷寄予厚望的“移动的中国长城”———中国男篮最为令人痛心,小组赛中,在大好形势下输给后来差点掀翻美国队的法国队,扫兴而归。

  作为中国三大球中男队惟一的代表,中国男篮拥有令人生畏的“三塔”姚明、王治郅、巴特尔,辅之以投手胡卫东、李晓勇、李楠、刘玉栋,这支队伍可以说无论在身高、力量、技术上都强于历届中国队。中国篮球迷们充满期盼,渴望能再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闯入前8名的壮举,甚至更好。境外媒体更是看好中国队。其中,对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有着充分了解的“篮球王国”美国媒体将中国队拔到了历史最高度,称之为“移动的中国长城”,并预言他们将使全世界吃惊!

  第3战与法国队一役关系中国队能否闯入8强。开场后依靠姚明和王治郅的稳守篮下,中国队比分一路领先,分差最大时竟领先法国队14分。下半时,姚明在4次犯规后,被主帅蒋兴权替换下场12分钟,王治郅也被放在板凳上2分钟。就在两位主将休息时,法国人冲破由巴特尔和刘玉栋组成的中国队内线,将比分追成60比63。最后5分钟,中国队由于对法国队的6号里尔加多防守不力,他的连续三分球将比分追成66平。如梦方醒的蒋兴权先后将姚明和王治郅派上场,但却没对手热得发烫的里尔加多有任何针对性防守。在中国队的联防面前,法国人从容传球,里尔加多在1分34秒内投中3球,其中两个是三分球。最后3分钟,中国队传球失误不断,最终以70比82败下阵来。由于意大利战胜法国确保出线,中国队进军8强的希望顿时破灭。

  比赛结束后,在篮球馆混合采访区,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中国队员个个脸色铁青,一言不发。

  CNN篮球专栏作家事后失望地说,在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对手抢走胜利,这太不可思议了!

  最窝火的莫过于球员了,一位队员说,输给法国队,球员出现过关键失误,但最主要的责任并不在球员身上。在盯防里尔加多的问题上,教练并未安排专人盯防他,这才是致命错误,而暂停也叫得太晚。更多的球员则表示,这几场球打下来,赢得稀里糊涂,输得莫名其妙,对法国队一战,可以说是输得最窝囊,最可惜。(杨富春)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