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奥运特刊:悉尼英雄熊倪 一跳倾城倾国倾世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29 新京报
  这一跳,倾城倾国倾世界
这惊世一跳,为中国代表团保前三立下了汗马功劳。本报资料图片
  记者当时去悉尼国际机场接机时,跳水队一派轻松,伏明霞笑着说:“在国内天天看奥运电视新闻,现在就看我们的了,好戏还在后头呢!”伏明霞可能也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风云突变,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跳水队相继在女子双人3米板、男子双人10米台、女子10米台项目失手,仅收获3枚银牌,8块金牌一下子就跑了3块。

  跳水队面临着空前压力!中国代表团面临着空前压力!熊倪———中国跳水队的四朝元老面临着空前压力!

  跳水项目第4块金牌产生于男子3米板,这是中国队最没把握的一枚金牌。萨乌丁,这位俄罗斯跳水“沙皇”,在该项目上处于绝对统治地位,始终是横亘在中国选手面前的一座大山。悉尼奥运会,萨乌丁不可思议地闯入4个项目的决赛,充分显示其实力仍在。是顽强阻击还是继续溃败?千钧重担压在老将熊倪身上。

  决战主要在熊倪、肖海亮、萨乌丁和墨西哥的普拉塔斯之间进行。熊倪在上午的半决赛中分数比第一名低了9.8分。由于半决赛成绩要带入决赛,晚上的决赛一开始,熊倪便十分被动,在萨乌丁和普拉塔斯的先后夹击下,名次一度掉到第6名。6个决赛动作跳完4个后,熊倪不仅被萨乌丁拉下16分,而且还落后普拉塔斯1分。

  最后时刻,熊倪又站在3米板上,这是他第6个、也是最后一个自选动作。此时,他还落后萨乌丁11.08分。坐在看台上的中国队所有教练和队友都站了起来,屏息凝视着跳板近半分钟,然后,深呼息、踏板、起跳、翻腾,如一支利剑,笔直插入水中。“成功了!”队友、教练、记者,在场所有中国人都欢呼起来,之后,大家又把焦灼的目光盯向计分大屏幕,“81.60分!”这一分值比萨乌丁的最后一跳整整高出16.50分。

  最后一跳,终于以0.30分的微弱优势超越一直压着自己的萨乌丁,将这枚重达千钧的金牌抢到手!

  教练刘恒林跑过来了,领队周继红跑过来了,大家流着泪相拥而泣。几天来,一金未得的跳水队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啊!瘦弱的熊倪眼窝深陷,一直苍白的面颊由于兴奋而涨得通红。“它是我所拿到的所有金牌中最有价值的一块,它超过了以往的一切!”他说。

  “跳水队从来没遇到过这么残酷的时候。这种残酷性,是置身局外的人所无法想象的。可以说,在跳水队的历史上,还从未有过这种艰难时刻。”周继红赛后接受采访时,声音哽咽,难抑激动之情。正如伏明霞所说,正是熊倪这枚关键时刻的关键金牌,像魔法一样开启了跳水队夺金之门,随后5个项目,中国队一鼓作气风卷残云般全部拿下,为中国代表团确保前三立下大功。(杨富春)

  熊倪时代

  1988年,熊倪首次参加奥运会,当时他年仅17岁。在10米跳台上,他挑战的是美国的“空中英雄”洛加尼斯。当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时,几乎所有观众都以为冠军必是熊倪,但裁判却将金牌拱手送给洛加尼斯。自此,奥运金牌梦便成了熊倪心中永远的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求胜心切的熊倪只得了枚铜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熊倪终于捧得金牌,走向成熟的他终于迎来自己的时代。

  令人遗憾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后,他却退出跳水界,读书、做生意,开始寻求在商界发展。但是,在看到中国跳水队青黄不接后,熊倪又萌发了复出念头。他说:“我觉得有责任帮助跳水队渡过难关,正好当时接到了国家队的召唤。刚恢复训练时,肚皮上的肥油足足有一寸厚,根本就跳不起来。但既然复出了,就一定得出成绩。当时我最想做、也最困难的挑战就是战胜萨乌丁,今天,我终于成功了。”

  勇夺男子单人3米板金牌后,熊倪一鼓作气,与搭档肖海亮合作,再夺男子3米板双人金牌,为自己的跳水生涯画上完美的句号。

  (杨富春)(来源:新京报)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