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奥运回顾历史篇--奥林匹克:雅典最后的史诗(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22 新京报
  面积90万公顷、人口307万的雅典是东南欧小国希腊的首都,位于巴尔干半岛南端,空中俯瞰这是一座铺展在山地中的城市。

  雅典气候温和,属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冬季温暖潮湿,夏季少雨,阳光充足,年平均最低气温为0℃,最高气温为37℃。

  雅典是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的历史古城。传说中,智慧女神雅典娜与海神波塞冬为争夺雅典保护神的地位,相持不下。后来,众神之父宙斯决定由雅典人自己决定归属。波塞冬赐给人类一匹象征战争的壮马,而雅典娜献给人类一棵象征和平的橄榄树。渴望和平、不要战争是人类共同的心愿,结果这座城归了女神雅典娜。雅典由此得名。

  雅典是希腊的铁路和航空枢纽,还拥有希腊的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而旅游业正在成为雅典的经济支柱之一。
  左边是行色匆匆的游客,右边是依瑞克提翁神殿的石雕少女,她们都是雅典奥运这部史诗不可或缺的元素。

  如果雅典获得1996年奥运会的举办权,那么现代奥运在百年之后回归故里将至少在形式上成为经典,奥运的编年史也自然会变得更加简明。然而,亚特兰大人的精明让雅典白白等了8年,雅典让奥运回归本色而作出的努力,也因此更值得整个世界的尊重。

  什么是奥运的本色?可能在雅典卫城的残垣断壁中能找到一些痕迹,那些雕塑中肌肉线条清晰的男人,为了获得一个橄榄枝围成的冠圈激发出全身的能量,和对手拼到精疲力竭,并相信神已经看到了他们的表演。赛后,和老婆孩子继续普通公民的生活。

  然而,这只是一种简单而遥远的理想而已。奥运已经走得太远,现实将证明即使回家,也无法回到公元前的纯粹。

  公元前776年,科罗伊波斯在距离雅典300公里处的伯罗奔尼撒半岛西部的奥林匹亚村成为第一个奥运冠军;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雅典举行,2004年,奥运会回到雅典。这就像雅典人的教科书荷马史诗《奥德赛》里记载的那个死也要回家的故事,只有回到家,才有可能唤起温暖的记忆,或者记忆中维系故事的冷山。

  高贵的雅典人相信,奥运会是他们的创举,雅典的奥运将是正统的奥运。神话中的奥林匹斯山就在他们心里,苏格拉底曾经走过他们的集市,柏拉图在这里写出《理想国》,他们有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有喜剧家阿里斯托芬,他们有举世闻名的帕提侬神庙,他们有无数关于宙斯的传说,这个“西方文明的摇篮”如此博大精深,以至于爱琴海最深处的蓝色也无法形容。奥运诞生于这历史底蕴惊人的弹丸之地,并于108年之后回到这里,一点都不令人意外。

  雅典人的高贵和你死我活无关,和兴奋剂无关,和商业本来也无关。只是雅典人发现,回来的奥运会,可能不是他们理想中的东西:307万人口的城市,将不得不接纳无法接纳的超多游客、运动员和官员。雅典预计到无法容纳,在奥运会开幕之前两个月,他们将宣布整个希腊暂时中止“申根协定”,不然全欧洲的人一齐涌入,恐怕奥林匹斯山的众神也会犯怒。而现在,雅典还得为财政和安全问题挠头,直到闭幕那天都不会结束。

  这不是雅典的错。关于奥运会“瘦身”的呼吁由来已久,但是执行起来却似乎太难,因为一个世纪以来的风气如此,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人们发现把它搞大未必没有利润,当然也有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亏光血本的前车之鉴。

  雅典现在已经成了一个大型工地,还有四分之一的奥运场馆没有完工,雅典奥组委主席吉安娜声明一切都将在8月13日开幕之前收拾干净,58亿美元的奥运预算让希腊人不得不大借外债,而希腊的外债已经超出了希腊的年国民生产总值。

  雅典奥运被更多地称为“9·11”之后的第一次奥运会,恐怖袭击的阴影挥之不去,美国人可能因为害怕恐怖袭击而退出的传闻也令雅典担忧。如果无法把奥运办成梦幻般纯净的仪式,那就靠这个带动旅游业赚点钱吧,而现在,就是这个算盘下面也埋着无法预知是否会引爆的炸弹。

  108年的奥运回归之路,漫长得连雅典都被改变了。

  傅小亮(来源:新京报)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