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奥运回顾历史篇--百年奥运 华夏同行(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20 新京报
  第10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入场。举旗者为刘长春,其后是教练员宋君复,再后面几人为临时从洛杉矶雇请的同胞。
  1936年,在柏林奥运会上,符保卢是惟一取得决赛资格的中国选手,这是他在撑杆跳高中跃过横杆的瞬间。

  一百零八年前,希腊的第一届“厄灵辟克”准备得热火朝天的时候,李鸿章曾去过欧洲,却没有改变自己当然也没有改变国人对“厄灵辟克”的模糊认识,中国和“厄灵辟克”还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

  1908年,天津南开学校校长、著名教育家张伯苓主办的一份杂志上提出了相互关联的三个问题:第一,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有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第二,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有一支运动队参加奥运会?第三,中国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据有关人士考证:张伯苓是最早在中国传播奥林匹克知识的人。

  1924年,中国派出3名网球手赴巴黎奥运会表演。

  1928年,当时正在美国斯普林菲尔德学院留学的宋如海受中华体育协会的指派,由美国乘船前往荷兰,出席了赛会,这是中国首次正式派人参与奥运会。

  1932年,中国代表团派出6人参加奥运会,分别为刘长春、沈嗣良、宋君复、刘雪松、申国权、托平,但运动员仅刘长春一人。刘原拟参加3个短跑项目,因旅途劳顿,放弃了400米跑,在100、200米预赛中,分列第四、六名被淘汰。此次参赛开创了中国参加奥运会比赛的历史,对中国体育的发展影响深远。

  1936年柏林奥运会,中国共派出69名运动员(男67人,女2人)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篮球和足球6个大项的比赛,除符保卢一人通过撑杆跳高及格赛(决赛中也被淘汰)外,其余均在预赛中遭淘汰。另外还派了一个武术表演队(男6人,女3人)和一个体育考察团(男35人,女2人)。

  1952年,中国奥委因当时国际奥委会某些领导人蓄意制造“两个中国”致使行期受阻,故仅参加了1项男子仰泳和8月3日的闭幕式。

  1956年,新中国奥委会(1954年国际奥委会雅典年会中以23比21的票数承认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为中国奥委会)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政治立场,在得知国际奥委会允许中国台湾参加这届奥运会时,立即致电国际奥委会表示抗议,并明确表示:如果允许中国台湾参加,新中国将拒绝参加本届奥运会。11月1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决定:以政治为理由的抗议,都不予理会。结果中国台湾体育组织被邀请参加比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于1956年1月发表声明,强烈抗议国际奥委会分裂中国的做法,并宣布拒绝参加第16届奥运会。中国台湾派出21名男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由于苏军在1979年圣诞节前夕出兵入侵阿富汗,践踏国际法准则,给运动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中国奥委会发表声明,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重返奥运赛场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洛杉矶奥运会开幕后的第一天便展示出新兴世界体育强国的风采。许海峰的金牌,实现了炎黄子孙在奥运会上金牌及奖牌“零的突破”,一雪百余年来“东亚病夫”的耻辱。中国其他的队员也不甘示弱,共获金、银、铜32枚奖牌。此后,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越战越勇,并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取得了史无前例的28金16银15铜,一举杀进前三名,真正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中举足轻重的大国。(范帆)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