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回首奥运百年 忆往昔风流人物创今日美好盛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8日07:18 新京报
  1896年在希腊首都雅典大理石运动场举行的第一届奥运会盛况,当时有13个国家的300多名选手参赛。

  一百零八年前,现代奥运会的圣火在古希腊奥运会的故乡雅典复燃。一百零八年后,奥运圣火传遍了世界各地,历经风雨沧桑。作为人类生活缩影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也伴随着人类社会的演进而一次次地兴衰枯荣。

  开山鼻祖顾拜旦

  欧洲的19世纪紧随着革命与王朝的天翻地覆而来临,各国民族主义都在此时觉醒,并在全欧奋起。科学家发现了改造劳动组织的条件,于是革新与发明呱呱落地,很多国家用当时的展览会来作为使人了解工业新技术的平台———从1851年开始,世界性的博览会风靡西方各国,工业、经济、科技之外,博览会附带的文艺展示却激发了一个法国人顾拜旦。

  他想象,如果重现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是不是能像博览会一样影响人们的心灵和生活,那么因普法战争的残败而颓废的法国青年一代必能得到拯救,继而在全世界和平主义思想的支配下,以奥林匹克运动这一特殊形式教育全世界的青年,在参与竞技运动的过程中锻炼和提高身体的精神的和社会的各种品质。

  顾拜旦的思想得到了希腊王储康士坦丁的认同,为此,一直反对此事的希腊首相特里库皮斯怒而辞职。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在奥林匹克发源地希腊开始了新的生命历程。

  奥林匹克回归和平

  1920年,长达4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刚刚结束。这次大战不仅造成了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灾难,同时也给奥林匹克运动造成巨大损失,1916年柏林第6届奥运会被停办,国际奥委会总部也被迫迁往瑞士小城洛桑,32名奥运会运动员为国捐躯。

  为了呼唤世界和平,1920年比利时安特卫普奥运会开始在开幕式上放飞鸽子。当奥林匹克五环旗第一次在会场上升起;当象征和平的鸽子第一次展翅飞翔,奥林匹克回归到它两千多年前的初衷———和平。虽然现代奥运会无法号召人们遵照“神圣休战宣言”,甚至还不得不为战争付出停赛的代价,但至少可以让战争中的人们在赛场上不是敌人而是兄弟:2000年,势不两立的朝韩两国同举朝鲜半岛旗走入会场,这一传奇事件已经被永载人类史册,萨马兰奇称这是奥运历史上最有意义的一刻。

  战胜自我,重在参与

  1996年,世界上大约有35亿电视观众目睹了亚特兰大体育馆内那令人意想不到的瞬间:美国游泳明星简耐特·埃文斯正手举着奥运火炬走上又长又陡的通道,灯光之中一个“最伟大”男性面孔跃入人们的眼帘,他就是1960年奥运拳击冠军阿里。当阿里成功地从上方接过圣火时,人群中掌声雷动喊声震天。尽管受到帕金森病的困扰,尽管身体有些颤抖,但世人却看到了阿里满脸的坚毅。36年前,阿里以自己的铁拳展现了“更快更高更强”,36年后,阿里又用颤抖的手诠释了“战胜自我,重在参与”。

  于是一个又一个欧文斯、乔伊娜、刘易斯、奥托在奥运会赛场上名垂千古,人类的极限在他们的汗水和拼搏中,一次又一次实现了向更快更高更强的挑战。于是,当赤道几内亚的埃里克和保拉在悉尼的泳池里用“拙劣”的泳姿艰难地游完全程时,人们的热烈掌声不是对失败者的同情,而是对参与者的鼓励。

  从远古时代“消肿舞”到今天的“伦巴”“桑巴”与“恰恰”,有无数独特的体育形式彰显了人类的灵性与气质,而当2700多年前希腊人创造了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人类文化的典范以后,奥林匹克运动便不再仅仅是体育运动形式的代名词。在“奥运会”比任何一个国家总统都有知名度的今天,奥运会明媚了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也因为我们的世界而更加明媚。(范帆)
E歌时代来临了!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