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贾秀全:怀念不恐韩的岁月 莫再耽误这批孩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6日08:3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叶志明

  贾秀全重返申花已近20天。这些天里,申花经历了亚冠联赛和足协杯,战绩尚可,全队的状态似乎正在回升,这让贾秀全有了不错的心情。“五一”前一个春光明媚的午后,记者同他进行了一次叙旧式的专访。

  话题从他离开国青队开始。他说,今年春节前后,他就有离开国青的念头,理由只有一个:想找一个机会进修学习。“我想出国进修,去欧洲,最好是荷兰。我听过荷兰教练米歇尔斯的讲课,我喜欢荷兰足球全攻全守的先进打法的理念。对了,我还——”

  曾经听过老威讲课

  于是,他向中国足协递交了一份辞职报告,请求辞去国青队主教练的职务。他是一年前通过竞聘获得国青教鞭的。真正离开了与自己朝夕相处的这批小队员,贾秀全至今仍有几许难以割舍的留恋。

  在休整与等待的日子里,申花俱乐部同他联系,而且威尔金森来了。“我听过威尔金森的讲课。他在英国、在欧洲很有名气,是大牌教练,理论方面,特别是在培养年轻选手方面很有本事。我想,既然自己希望去欧洲学习,如今欧洲大牌教练送上门来,不出国就能向欧洲教练学习,不是一个好机会吗?”

  就这样,贾秀全匆匆赶赴上海,一直到申花主场完胜日本磐田喜悦之后,他才抽空回了一趟北京,打点行装,开始他新的工作。“主要工作是学习,”他笑着说,“少说、多看,我现在是一个学生,要多学习。”

  对于老威,他不愿谈得太多。“他是一个好教练,有水平,训练的针对性很强,很实用。”

  与2000年同老彼得愉快搭档的那一年相比,如今的申花更具有冲击力。他说,现在——

  申花年龄结构不错

  2000年的申花阵中目前只剩下4个人:虞伟亮、卞军、李诚铭和郑科伟,巧的是,这4人都是中后场防守型球员。“申花球员的年龄结构不错,大的有虞伟亮、曲圣卿,中间的有张玉宁、肖战波、卞军,年轻的有杜威、于涛、吉祥兄弟,下面还有一批,这次打磐田喜悦的前锋李大维、后卫董阳等表现都不错。”贾秀全如数家珍。

  后卫出身的他对现今的后卫选手特别关注。杜威年纪轻轻,已经参加过世界杯赛,与他当年19岁就担当国家队后防中坚很有点相似。“我很羡慕杜威他们。杜威的身体条件要比我好,他们现在这个时代的足球氛围比我们好,比赛多,大赛的经验比我们丰富。我想,像杜威、于涛这样的队员堪当大任,若能进一步得到高水平教练的指导,在个人技术、战术意识方面再有一个向上的突破,相信他们会有更好的前途。”

  俱乐部方面对球队的莫大支持给贾秀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俱乐部重视球队的梯队建设,在培养年轻选手方面投入了很大的功夫,我带的国青队中,还有毛剑卿等多名选手。所以,球队若能取得好成绩,不能不感谢俱乐部、董事会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

  国奥折戟沉沙,中国足球20年逢韩不胜,让血气方刚的贾秀全耿耿于怀——

  我们当初并不恐韩

  “谁说中国足球20年逢韩不胜?我们不‘恐韩’啊!今年初亚青赛,我们的国青队击败了韩国队,可惜当时媒体的报道很少,大家也并不在意。”

  说起中韩足球的交锋历史,贾秀全很不服气。他很怀念过去那不“恐韩”的岁月。“我们踢球的时候,根本没有‘恐’‘怕’一说。当时中国队踢韩国、踢日本,不是见谁灭谁?我们当时吃亏的是比赛太少,缺乏大赛经验,往往是遇到一些突发的变故、复杂的场面就措手不及,出现了不应有的失误,输掉了不该输的比赛。如1985年的‘5·19’,1989年的两个‘黑色三分钟’。可惜啊!1989年在新加坡,我们只要稍稍有点经验,防守上少犯哪怕半个错误,早就进意大利世界杯了。现在,经历过10年职业联赛的洗礼,相信我们的球员不会再犯,也不应该再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了。”

  国青不“恐韩”,如今的国奥,上一届国青也不“恐韩”,他们在亚青赛上同样击败过韩国队,为什么我们的球员在青少年时代无所畏惧、表现抢眼,而一旦进入奥运会、世界杯等级别的世界大赛上就光芒顿失?为什么中国足球居然陷入了“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怪圈,这甚至成了中国足球的一种铁律?沉思良久,贾秀全说,这正是他离开国青,选择进一步进修学习,并希望思考和解决的问题。他说,——

  莫再耽误这批孩子

  这批国青选手,将肩负着2008年奥运会的重任。带队一年多,贾秀全对这批孩子充满了眷恋。“这一年多来,我们大家在一起练得很刻苦,很有收获,也很快乐。做教练,不能光凭自己的名气,关键要爱护这些孩子,要让他们学有所成,有收获、有进步,他们才愿意跟着你。”

  从昔日著名的运动员,到几度执教甲A球队,领军国少、国青,年过不惑的贾秀全对做一名合格的教练员有了新的领悟。“这批孩子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如何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水平,如何保持强化这支队伍的战斗力、竞争力,避免遭到一些不良倾向的侵蚀和削弱,如何加强年轻运动员树立远大志向追求高远目标,而不是小富即安、满足现状、不求进取……”

  贾秀全担忧的东西很多,因为一支球队的建设,不仅仅是教练员一个人的能力所能决定的,需要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更需要一个健康的宽松的大环境。“推行职业联赛对足球事业肯定有好处,但是一些不够规范的东西,特别是高收入、高奖金,对一些年轻队员的成长有不少负面的影响。日本搞职业联赛,经过了整整10年的准备期,相比之下,我们准备得不够充分。”同样,做一个优秀的教练员,也必须要有充足的准备期。他说:“要耐得住寂寞,要不断学习,要不断充实自己。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中国足球负责。”

  重返申花后,贾秀全意气风发。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