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工程慢 保额高 市民厌--雅典奥运今进入100日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3:35 新民晚报

  雨,瓢泼;风,亦疾。昨晚的这个初夏夜,甘霖洗礼古老的雅典城,以摧城拔寨之势。

  于是,被翻起的土壤,成了泥泞的一片土黄;街道和广场上为轨道建设摆放的钢铁,深了成色;露天堆放的水泥,不合比例地被稀释,还有木讷的起重机们,身上残留着晶莹的雨滴,突兀地矗立在风格古朴的城市街头。这是一座正大兴土木的雅典城。当今天早晨太阳升起,城里人欣喜地呼吸着不带尘土的空气时,他们是否记得奥运会已经进入了最后100日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的倒计时?

  临时抱佛脚

  1997年,雅典获得2004年奥运会承办权的时候,谁也没有料到事情会这般发展。

  希腊方面曾信誓旦旦地承诺“70%的奥运场馆无须新建”。谁都以为这一回,奥运会只需小规模的修缮工程,而不会劳师动众。但是,和之前几乎所有的奥运会主办地一样,雅典也没能免俗,开始劳命伤财的浩大建设。但是,被推倒了的旧所,迟迟未能重来。规划中的建设,一停就是3年。2000年,时任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就毫不客气地公开批评进程拖沓的雅典奥运组委会,关于取消雅典主办权的传闻也漫天扩散。今年3月,当新一届希腊选举中社会党下了台,奥运建设才得以开展。新执政的民主党领导人卡拉曼里斯,当选总理后同时兼任起负责筹备奥运工作的文化部长一职,同时希腊政府还与国际奥运会签署了一份关于“保证奥运会硬件建设按期完工”的保证书。

  “现在,我们已经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批评谁了,”文化副总理帕里·佩特里亚要求人们齐心协力,“每一天,我们要做的事就是专注每项计划中今天该落实的细节。”每周,她总是会去一些主要场馆监察建设进展。主赛场钢铁与玻璃相间的顶棚正在连夜赶工,由于落下太多进程,原本这项西班牙名师设计的得意之作,被国际奥委会要求取消继续建设。而根据估算,新的城市轨道交通线,最快要到开幕式之前的一个月才能完工。而游泳比赛的场馆还要滞后。

  等待大惊喜

  对于惊喜的定义,国际奥委会已经把标准降低为“按期完工”。前天,奥委会的高官们在奥运会正式开始前,对希腊进行了最后一次正式视察。

  “谁都知道,我们的时间不多了,”奥委会雅典筹备工作总监奥斯瓦尔德,表现出谨慎的乐观,“几个月以前,我们还很担心大赛能够按期进行,而现在我们恢复了信心。不管进度如何,至少,雅典的场馆建设正在进行中。”国际奥委会希望,所有的场馆能在6月底竣工。

  但是,实际情况是,三分之二的场馆仍在建设中。雅典人搬出先例来鼓励自己,“要知道4年前悉尼奥运会的时候,直到开幕式前的最后一分钟,他们还在主赛场外种花植草。”罗格说全世界都在等待雅典创造“神奇”,“只要运动员们能按时进场,只要电视转播能按时开始,这就是最大的惊喜了。”

  高额买保单

  历史上第一次,奥运会有了一份保单,价值1.2亿美元。

  自从美国9·11事件以来,恐怖组织一直令欧美国家惶恐不安。而最近土耳其和西班牙的恶性恐怖事件,终于促使国际奥委会下定决心购买保险。保单中的条款注明,一旦奥运会因为恐怖袭击、地震以及其他一些自然灾害不得不取消时,国际奥委会和运动联合会将至少获得1.2亿美元的赔偿。并且,赔偿的金额还可能根据恐怖袭击的危害程度,有上升的空间。

  “我们做了一切人为力量可以企及的努力,最大限度地保证奥运会的安全,”雅典市长巴克耶尼安抚民心,“我们要向世界证明现代的希腊,完全有能力举办最出色的奥运会。”

  市民生反感

  担心建设进展,顾忌天灾人祸,但这些都不是雅典奥运最大的麻烦。如今,雅典市民的反感情绪,才真正影响“作战”士气。

  雅典的400万居民,被没日没夜的施工扰得心绪欠佳。“我们这儿一直很安静,而现在这般吵闹的状况已经持续了很久。哪怕是奥运会,若是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是不应该的。”罗切自己开着一家小店,卖些日常用品。住在沿街的公寓房里,他已经受够了嘈杂。

  住在沿海郊区的法里隆也认为雅典奥运会该被取消,“我一点也不在意奥运会,而且我敢打赌像我这样的人,雅典城里还有一大堆。我们只想重新获得清净。”

  有一些激进的市民甚至还组织游行,上街抗议。甚至,电车的车身上,也被刷上了反对奥运的标语。“我们一家打算在8月到来的时候,到远一些的海边去度假,避开这该死的奥运会。”在面包店工作的雷勒米德牢骚满腹,“雅典城,哪里都在建这个,造那个,而且那股劲头,没完没了。究竟何时才是个尽头?”

  本报记者 华心怡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