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姚明明年要像马龙一样狠 范甘迪:巨人请咆哮起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1:58 今晚报
姚明身后就是“老师”马龙
姚明“二年级”表现不错
  姚明就要回国了,今年的背包,比去年沉了不少。这一年,姚明进入了季后赛;这一年,姚明终于可以坦然面对奥尼尔;这一年,姚明成为火箭的得分王和攻防转换的核心;这一年,姚明二度入选全明星先发阵容,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大丰收的一年。”ESPN篮球专栏作家布彻尔说,“不过在我看来,姚明一年下来最宝贵的财富,是那个名叫卡尔·马龙的40岁男人在季后赛留给他的。后者的执着、勇气、经验,甚至诡计和阴招,都清楚地告诉姚明,他离总冠军有多远。”今年最具影响力的100人

  我们先来听听美国《时代》周刊将姚明选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的理由———2002年10月,当火箭老板亚历山大说出“这是体育史上最具传奇色彩的故事,记住我的话,两三年之后,姚明的影响力将超过泰格·伍兹和迈克尔·乔丹”时,曾招致了很多人的嘲笑。但如今,姚明正用他的身高和技术,用他永远将球队摆在第一位的职业态度和迷人的幽默感改变着NBA。VISA、苹果、百事、锐步等美国公司的纷至沓来,让姚明成为最为世界所熟知的中国偶像……很难想像一个中国制造的产品能如此有力地抓住美国人的心,麦当劳的前代言人是有“新乔丹”之称的科比,而把“新乔丹”踢出局的是一个叫姚明的人。

  同上赛季相比,姚明82场常规赛加5场季后赛场场首发,平均出场由29.1分钟升至32.8分钟,得分(17.4分)、篮板球(9个)、盖帽(1.9次)均高于上赛季,并取代弗朗西斯,成为火箭首席得分手。同时,在火箭常规赛取胜的45场比赛中,姚明平均得19.4分,命中率达54.3%,输掉的27场,姚明得15.1分,命中率49.2%。此外,姚明常规赛共34次拿到两双,去年12月对活塞一场,NBA生涯首次拿到大号两双,22分和20个篮板球,2月对老鹰的41分刷新了自己的得分纪录,3月第一周又成为西部最佳球员,作为全明星西部首发中锋,姚明赛季末入选了联盟第三最佳阵容……

  火箭小前锋吉姆·杰克逊说:“我不会说他令我多么多么惊奇这样的话,因为我知道他的实力,由于自信心的缘故,他在很多场比赛都没能展示出自己的真正实力,我想如果他能持续地增强自信的话,三四年之后,他将成为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

  大前锋泰勒说:“他必须进步,因为少了他火箭就飞不起来。我们持续不断地给他喂球,就是希望他每场都能拿出3月3日打奥尼尔(33分)那样的表现,火箭要依靠他来开创大场面。”

  奥尼尔是一把尺,同最强者的对话,可以丈量出姚明的进步速度。常规赛4场,姚明平均每场21.5分、8.75个篮板,命中率47.9%,奥尼尔23分、8.5个篮板球。季后赛除第一场比赛外,姚明通过强硬的防守让奥尼尔“消失了”好几次。火箭主帅范甘迪说:“姚明的确比去年提升了一个档次,因为从季后赛可以看出,姚明无论体能、技术,还是意识都能够和奥尼尔相提并论。”明年请你咆哮起来

  姚明季后赛谈的最多的就是马龙。

  他记下了这个在NBA打拼了18年的男人是如何在自己面前拿下30分和13个篮板球的,他记下了后者如何用肘尖捅自己的腰眼,如何让自己6犯下场的,他记下了马龙差点让纳克巴摔成残废时的无辜相,和纳克巴反过来对他犯规时的狂躁相,他还记下了马龙那死活不肯换的破碎球衣和季后赛无限精妙的表现。ESPN作家布彻尔说:“美国有句谚语,叫厨房里厨子太多了(中国类似的谚语,是三个和尚没水喝)。我的意思是,明年的姚明该像马龙一样,在拥挤的禁区内更独一点,更狠一点,更肆无忌惮一点,姚明,请你咆哮起来。”

  整个赛季,如何树立姚明在队中的核心地位和如何解决姚明的拿球问题一直是困扰范甘迪的一大难题。但现实往往是,火箭队中只有吉姆·杰克逊和马克·杰克逊得球后愿意立刻塞给姚明,两大后卫弗朗西斯和莫布利尽管有惊人之举,但不合理的单打独斗已成为火箭一大毒瘤。季后赛第二场,姚明全场18次掩护,但落到空位队友只有3次将球分给他,结果姚明一次助攻,一个跳投命中,一个上篮,没浪费一个机会。

  对于姚明的尴尬,布彻尔分析说:“弗和莫的确有问题,但像贾巴尔、奥拉朱旺、奥尼尔这样的成名中锋也都曾面临过拿不到球的问题,而他们的做法就是冲队友咆哮,这是强烈的自信心和惟我独尊的巨星气质决定的。”

  范甘迪说:“姚明的无私有时会成为他前进的障碍。他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就是停止听别人的指挥,试着自己决定一些东西,试着向别人下命令。我多么希望有朝一日在比赛暂停时,姚明能拍着我的肩膀冲我吼:把他妈的球给我!可这还从来没发生过。”

  范甘迪对姚明的另一个期望,就是加强身体。“我知道他很喜欢勾手,我也知道他中投不差,但这些的命中率难道会比上篮和扣篮高吗?他必须要继续打磨身体,能在挡拆后迅速地落位,能在与奥尼尔、马龙的对抗中占住位置,能更近地接近篮筐。”据统计,一名优秀的NBA球星其体能每场至少可以支撑38分钟,而范甘迪每场只让姚明上32.8分钟,可见其中的差距。姚明说:“我知道应该更硬更狠一点,我会更加努力的。”

  今年夏天,火箭酝酿着一场巨变,弗朗西斯、莫布利、卡托、泰勒都可能被作为交易的砝码,38岁的马克·杰克逊可能选择退役,姚明的良师益友尤因有意去其它球队过过主教练的瘾,但无论怎样变化,希望姚明能够以我为主,以“老大”的姿态带领着新火箭升空。王琦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