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小乞丐:从上海到长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42 《足球》报

  从上海到长沙,距离大约1200公里;从八万人体育场到贺龙体育场,说远也不远,说近也不近,1:1到0:2的距离有很多种诠释。

  从上海到长沙,坐136次列车需要将近20个小时;从霍家军到沈家军,从“历史上最强”到“超白金一代”,中国足球整整走过了四个年头。在火车上坐20个小时感觉很慢,为中国足球期待四年感觉不到什么。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当曹宰臻像一头猎豹一样突然跃起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了四年前。也是在上半场最后一分钟,也是在大约的同一个位置,只不过充当刽子手的由李东国换成了曹宰臻,而继续像一头死猪一样躺在案板上的,四年前是陈东,四年后是安琦。

  这让我突然涌起来一种很奇怪的感觉,就像《百年孤独》中布恩地亚家族总也逃脱不了那个莫名的怪圈一样,虽然我从来都不相信连走路都没学会的中国足球竟然还会扯上“宿命”一说。直到下半场开场不久,金东进的一脚劲射,才把我从恍惚中拉了出来。金东进不是张玉宁,就像中国队永远都成不了韩国队一样,四年前张玉宁的进球让八万人体育场爽得炸开了锅,而四年后金东进的进球却只能让贺龙体育场痛得鸦雀无声。

  “一代不如一代!”九斤老太在某个暗淡的黄昏说。

  四年前我们叫“史上最强一代”,四年后我们叫“超白金一代”,这两个极尽煽情的名词你很难说得清哪个更好,从1:1到0:2你也很难说得清这两代“天才”到底差在哪里。但有一个事实却是,四年前我们曾抱有很大的希望,而四年后我们连一丝的希望都没有。

  一代不如一代,可毁掉的程度却一代胜过一代。

  四年前我们有“四小天鹅”,有孙继海、张玉宁、李伟峰,有锋线三大杀手,有后防一夫当关,张效瑞的才华更是引起哗然大波,可以说四年前我们虽然输了,但输得不服气,输得有血性,毕竟我们曾有足够的实力跟韩国队抗衡。可是四年后呢?曲波的“追风”没了,高明的灵气没了,王欣欣的激情没了,阎嵩的从容没了,徐亮的任意球没了……只剩下个稳健的杜威还回家养伤去了。一帮平庸的球员加平庸的教练,抗韩?别逗了!

  这也许是近年来最没有悬念的一场中韩对抗了。前几天曾有人说五一抗韩是阎世铎和沈家军唯一的遮羞布,一场比赛到底能不能遮得了羞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当一个人输到麻木的时候他也就没有了羞耻心。就像虱多不痒,债多不愁,一小块遮羞布对于一个麻木的人来说毫无意义,即使给他穿上了,也透着一股丑人多作怪的滑稽。

  失败后总结,总结后再失败,再总结……中国足球就这样沿着一条螺旋状的道路越走越远。从上海到长沙,在不同的地方演绎着相同的故事,流下相同的泪水,然后再进行相同的总结……

  四年前,我挤在座无虚席的大礼堂中为张玉宁的进球呐喊;今天,我坐在空荡荡的小餐厅里为金东进的进球嚼了一颗炒花生;四年后,我不知道躺在哪张床上,幻想着自动进入奥运会的小伙子们“打进八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