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左文清:两年带海利丰上中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5日10:35 《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1994年4月17日,青岛天泰体育场,第一届甲B联赛的首轮,左文清、范学伟、纪玉杰各入一球,帮助当年还身在甲B的青岛队3比1战胜河南建业;10年之后的同一个4月17日,左文清再一次以主教练身份回到了这个体育场,在他首次执教的青岛海利丰的首个主场比赛中,1比0战胜了广州日之泉中一队。

  “感觉就像做梦一样,10年一晃就过去了,身份也完全转换了!”左文清感慨万分,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而就在这场和广州中一队的比赛前一周,青岛海利丰在足协杯中1比0淘汰了中超劲旅辽宁队,而在上周六,青岛海利丰在主场被四川冠城1比1逼平,去年甲B倒数第二名的青岛海利丰令人刮目相看,“我现在才初步找到了当主教练的感觉。”当昨天晚上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左文清如是说。

  喜欢“体罚”小队员

  尽管有几名老将压阵,但海利丰仍是一帮以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队员为主的球队。在这些“80一代”队员中,除了从鲁能转会而来的察可军,其他球员基本都是由青岛本土球员组成的,而且很多球员都是由左文清一手带出来的。

  一边是老队友,一边是小徒弟,这样的球队构成在管理上对左文清是一个挑战,“管理的标准是惟一的,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小队员,都必须遵守队规,但在老队员和小队员之间,管理上的分寸把握就非常关键了。”

  邵延杰的女儿不久前刚出生,然而由于中甲一直在进行,邵延杰一直不肯离队去看望妻子。4月24日,海利丰主场和五牛队比赛之后,邵延杰匆匆赶往了昆明,但在昆明他仅仅待了三天。4月28日,邵延杰匆匆赶回青岛备战足协杯的比赛。对此,左文清向邵延杰表示感谢之余,也要求其他球员学习他的自觉性。

  有一次客场比赛,丁伟和察可军饿得不行,到酒店旁边的一个饭店吃饭,没有按时归队,结果被左文清发现了,把两个人揪了回来,批评,处罚,一样不少,“你们在这个队中都算是老队员了,你们本该以身作则,这次我不能不罚你们。”这两名球员也接受了处罚,可如今说起左文清,察可军还是一个劲地佩服:“左指导绝对是个好人,我服他管。”

  对那些小队员,左文清更多是“体罚”:在训练中不积极,左文清没有责骂,只是过去怒目一瞪,这名队员再也不敢偷懒;一名队员训练时老开小差,左文清走过一声不哼,在他鼻子上下狠劲一拧,甚至把他的眼泪都拧出来了。“这些球员说到底还都是孩子,你得管他们,但不能不允许他们犯错误,更不能不照顾他们的自尊心。”左文清说。

  不信邪的左文清

  38岁,作为国内中生代的主教练,左文清有着新一代教练的时代特征。“以前我喜欢上网,但那时候还经常看别的新闻,现在上网基本就是为了搜集对手的情报,网络也已经成为我了解对手的一个重要工具。”现在,左文清电脑中就有一套自己制作的中甲对手的详细资料,在每场比赛之前,左文清常常是通宵达旦地分析对手,“主场打广州中一队的时候,我们已经是一负一平,压力很大。赛前一天的晚上,我几乎彻夜未睡,脑子里全是对手的情况和我们的对策。”12

  4月16日,得知一名痴迷海利丰的小女孩因患白血病住院治疗,无法到球场观看比赛的消息后,俱乐部决定组织几名主力球员去医院探望这名小球迷。当时还有人担心比赛前去医院可能不太吉利,但作为主教练的左文清一点不计较这些东西,带着邵延杰、刘健、孙明卿、金平、耿钰杰等主力球员随老总王守业去了医院。这名小球迷将自己收藏多年、贴满海利丰战绩、球员信息以及有关海利丰报道的剪贴本送给了球员。王守业对球员说:“有这么好的球迷支持你们,你们再踢不出好成绩来,你们对得起谁?”第二天,左文清带队赢得了主场胜利。

  左文清平日的话不多,但他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这样一支年轻的队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成熟,再给我两三年的时间,我会把他们塑造成一支战斗力强劲的队伍,到时候再加上几名出色的内外援,中超的目标并不是不能实现。”12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