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连晚报:姚明能成为下赛季火箭队的新国王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4日00:09 大连晚报

  不可否认,过去的一个赛季,姚明几乎有了脱胎换骨的提高——进入了季后赛、可以坦然面对奥尼尔、成为火箭的得分王和攻防转换的核心、二度入选全明星先发阵容、商业价值进一步提升……但这些相对于人们的期待来说并不够,大家的想法是,下个赛季,姚明就应该成为火箭的新国王,就像能带领火箭杀进总决赛的奥拉朱旺一样。姚明能吗?

  “他已经是NBA最好的5名球员之一”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同上赛季相比,姚明的进步可谓惊人。82场常规赛加5场季后赛场场首发,平均出场由29.1分钟升至32.8分钟,平均的得分(17.4分)、篮板(9个)、盖帽(1.9次)均高于上赛季,并取代弗朗西斯,成为火箭首席得分手。同时,他对球队胜负的影响力大增:火箭常规赛取胜的45场比赛中,姚明平均得19.4分;输掉的27场,姚明平均得15.1分。

  此外,姚明常规赛共34次拿到两双,去年12月对活塞一场NBA生涯首次拿到20+(22分和20个篮板),今年2月对老鹰队的41分刷新了自己的得分纪录,3月第一周又成为西部最佳球员,作为全明星西部首发中锋,姚明赛季末入选了联盟第三最佳阵容……

  火箭主帅范甘迪说:“姚明的确比去年提升了一个档次,无论体能、技术、还是意识,都能够和奥尼尔相提并论。”吉姆·杰克逊说:“如果他能持续地增强自信的话,三四年之后,他将成为联盟最具统治力的球员。”美国一个专栏作家说:“姚明已经是全联盟最好的5名球员之一。”另4名自然是奥尼尔、科比、加内特和邓肯,这个评价足够高了。他还不是球队的老大

  可姚明不仅不是火箭的国王,连老大都轮不上。火箭的老大是弗朗西斯,老二是莫布里,老三才是姚明,至少在季后赛是这样。

  5场季后赛,当姚明的进攻完全被湖人限制以后,弗朗西斯平均每场拿下19.6分8.2个篮板7.6次助攻和1.5次抢断,而莫布里平均每场也有14.4分4.8个篮板和2.8次助攻,两人的得分都远超姚明,火箭队能打到第五场,弗莫二人的功劳更大。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火箭队中只有吉姆·杰克逊和马克·杰克逊得球后愿意立刻塞给姚明,两大后卫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更喜欢单打独斗。因为他俩觉得,姚明还不行。

  姚明是火箭的第一得分手,弗朗西斯均场只有16.6分,上赛季是21分;莫布里均场15.8分,仅比他1998~1999赛季刚出道时高,而之前每个赛季莫布里的均场得分涨幅都在2分以上。两人当然不服,认为这完全是范甘迪战术指导的结果。姚明必须当上国王

  不过服与不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范甘迪的思路很正确,他到来之后确立了姚明攻防枢纽的作用,使火箭5年来第一次进入季后赛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没有好内线,后卫再强也是白扯,火箭如此,整个联盟也同样。

  况且,从影响力角度,姚明决非弗莫二人能比——美国《时代》周刊将姚明选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100个人”;VISA、苹果、百事、锐步等美国公司纷纷选择姚明为形象代言人;麦当劳的前代言人是科比,现在是姚明。任何一个球队老板都不会舍弃这样一个球员。

  场上场下姚明都具备了不可替代作用的情况下,火箭的重建只能围绕他展开,也就是说,在火箭只有姚明是非卖品,无论是弗朗西斯、莫布里还是卡托、泰勒,都可能成为球队为重建而进行的交易砝码。而姚明所需要做的,是更坚决的要球,更凶狠的进攻和防守,更猛烈的冲撞。范甘迪说:“我多么希望有朝一日在比赛暂停时,姚明能拍着我的肩膀冲我吼:把他妈的球给我!可这还从来没发生过。”

  做到这点,姚明就会成为新国王,就能做到奥拉朱旺做到的那些。

  作者:首席记者高中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