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小步幅高频率易引裁判争议 中国竞走走出吃牌怪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11:17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正当全国田径大奖系列赛南京站的比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第21届世界杯竞走赛在德国瑙姆堡也拉开战幕。自巴黎田径世锦赛后,这还是中国竞走队首次参加国际性比赛。昨天,记者在南京站比赛现场遇到了前来督战的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中国竞走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已经夺得了个人项目的一金一银一铜,而在团体上则夺得了三个第二、一个第三,其他项目的排名也都靠前。“你可知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确实是下了一番苦功夫的。”冯树勇说。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大型专家“会诊”中国竞走技术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引以为豪的优势项目,但去年中国竞走队却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上遭遇了大半选手都因技术问题而被红牌罚下的尴尬局面。这曾在国内田坛引起一片哗然,批评之声更是此起彼伏不绝于耳。甚至有声音称中国竞走队“不顾”事实,只会“护短、狡辩、自欺欺人”。

  对此,冯树勇说:“我们从来都是尊重客观事实的,我们一直都清楚自己的队员技术上存在着一些有别欧美国家运动员的特点。从客观上来讲,这也是由人种决定的。中国竞走运动员大多个子偏矮、腿不长,这就势必要求我们在提高步频上下功夫。而步子快了就更容易引起裁判的注意,也更容易引起争议。但这并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形成这样的流派,我们一直都对队员强调‘技术就是最低生命线’,世锦赛后,我们更加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并且专门组织了一次‘会诊’行动。”原来,在去年11月份,田管中心在全面总结之后把全国的资深教练、优秀运动员、高水平裁判员以及科研人员召集到云南呈贡基地,用

  高科技仪器对中国选手的技术动作“会诊”了三周多。冯树勇说:“我们在认真回顾总结和探讨了现阶段中国竞走技术的发展状况,最后达成一致共识,那就是中国竞走的确存在技术上的问题。”这种共识达成后,下面就是对技术的反复磨练,对技术细节的严格要求。研究人员从生物力学到身体结构,再结合正确的技术慢动作给选手们包括教练进行讲解和演示。这也是有史以来国内竞走界投入人力、物力和时间最集中的一次综合性会诊,目的就是让科技人员和裁判协助教练员和运动员找出平时难以发现的错误技术动作。

  上书田联探讨更合理技术尺度

  大型会诊同时也让田管中心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中国竞走运动员大部分个矮腿短,这与欧洲等选手比较时,中国的“小步幅、高频率”技术特点就更容易引起裁判的争议。因此,田管中心以书信的方式跟田联进行沟通,探讨是否在不违反技术原理的前提下,允许因身体比例而带来的技术上的不同。冯树勇说:“我们只是在技术上交流和探讨,而并非是想让对方接受我们的所谓‘风格’,更不是想让裁判照顾,当然,这也不能说是‘狡辩’。”

  在跟国际田联沟通过后,双方达成了共识,大家都肯定了确实有“小个子”问题的存在,但是也更加明确了竞走的技术定义。“探讨是探讨,我们还是要求队员要从自我做起,一定要与国际接轨。还要坚持在训练中磨练技术,多在步长上下功夫,个高的就加大步长,尽量发挥步长的作用。而对裁判的要求也是要更严格地遵守国际标准。”冯树勇给记者介绍道,“整整一个冬训,我们就是在这样的严格规定下走过来的。在全国田径选拔赛上,尽管裁判严格执法,但我们仍发现队员的技术有了普遍的提高,更为规范。我们在感到高兴的同时也提醒队员不要因此放松,而是要继续更严格地要求自己。我们召集教练员、裁判员继续找问题,下功夫。不过,我们也意识到可能国内裁判的执法尺度和国际裁判有差距。这次在德国的竞走世界杯我们每个项目派出了5名队员,都是最好的,就是让他们在奥运会前接受一下国际性检验,也是对前一段时间这些努力的检验。”记者王文文

  (编辑 云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