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我儿子的名字叫Athens 张海涛:金牌是最好的胎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3:04 球报

  编者按2003年12月11日,《星工厂》以《绣球击中好男人》为标题在全国平面媒体中率先大篇幅报道张海涛。3天后,张海涛正式走马上任。那时候,我们的眼里有惊讶、疑问和期待。4个月后,张海涛率领中国女足进军雅典,完成了从一个“好男人”到“成功男人”的转变。但解读一个成功男人,最好的角度还是生活和性情。本文着眼亲情,说的还是事业。

  4个月,足以改变人的一生。33岁的张海涛,之前还是山东鲁能足球俱乐部的一个梯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队教练,现在却成为中国足球征战奥运会最年轻的主帅。张海涛的幸福,他的家人最懂。

  金牌是最好的胎教

  4月中旬,中国女足出征日本,临行前张海涛公开对记者表示:“如果这次球队能够夺冠,我将把金牌献给自己的妻子和即将出生的孩子!”妻子张晓琳6月份就要分娩了,而身兼重任的张海涛却无暇照顾,心里未免有些愧疚。

  中国女足一路凯歌直至夺冠,张晓琳始终都在守候着丈夫的好消息。家里人担心她情绪激动影响胎儿,所以不让她看电视上网,张晓琳就一个人到外面去散步,焦急地等待着比赛的消息。还好,所有的消息都没有让她失望,丈夫在电话那头的叮咛让她幸福而温暖。

  自从张海涛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那天起,张家几乎每天都要接到记者的电话,有记者特意要求想采访张晓琳,让她谈谈自己心目中的丈夫。但低调的张晓琳一概婉拒,她知道自己说的越多,越容易给张海涛的工作带来压力和被动。这么多年来,张晓琳只公开露过一次面,那是2001年张海涛率领鲁能U21青年队获得全国比赛的冠军,跑到现场助威的她与丈夫站在一起任由记者拍照。“那是我执教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我们认为很有意义。”张海涛如是解释妻子少见的“高调”。

  参加完在上海举行的庆功酒会后,4月29日,张海涛抽空回了一趟家。看到妻子“大肚婆”的形象,张海涛既激动又内疚,激动的是自己马上就要做父亲了,内疚的是这个时候妻子最需要他的陪护。第二天一早,张海涛又赶赴北京参加一个活动,张晓琳没有一句怨言,她藏起眼神里的依恋,惟恐成为丈夫事业的羁绊。

  B超鉴定,张晓琳怀的是儿子。虽然还未出世,张海涛就与妻子商量着为儿子取好了名字,“就叫‘爱森’吧,这是‘雅典(Athens)’英语的音译,中国女足进入雅典奥运会了,儿子的名字很有意义。”张海涛回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金牌挂到妻子的脖子上,虽然不能天天陪着儿子,但有这枚金牌做伴,儿子应该很开心。张晓琳开玩笑说:“这枚金牌和奥运会的门票,是对儿子进行胎教的最好道具!”另一个角度的评判

  张海涛最敬重的人,就是父亲张本诗。老张曾是济宁九巨龙足球队的主教练,现在是山东师范大学的足球教练,在体育史研究方面颇有成就。自从儿子当选中国女足主教练后,张本诗就变得繁忙起来,面对各路记者的采访,他的回答实在而得体,谦逊而自信,既维护了儿子,又交好于媒体。

  这次女足比赛前,张本诗病了,需要住院治疗。但儿子的好消息一次次传来,他的病居然无需打针吃药就好了。“这都是海涛给你带来的好福气!”邻居们都这样恭维张本诗。

  4月30日,记者采访了张本诗。张海涛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就给中国女足带来新的气象,成功的秘诀在哪里?“我也看了大量的外界评论,有些比较客观有些有失偏颇,”张本诗分析说,“从父亲的角度看,我认为海涛的成绩来自三个方面的努力———

  “首先是训练比较对头。这届队伍刚组建时进行了大换血,新队员很多,即便老队员以前也都是替补,这个基础应该不算好,能达到目前的状态,得益于海涛训练抓得比较对头,对女足的问题找得很准,解决方法也不错;

  “其次是准备充分。中国队五战全胜一球未失,原因在于准备十分充分,以决赛打日本队为例吧,海涛赛前给我打电话,就说考虑了很多种情况,比如90分钟打平了怎么办?踢点球又怎么办?他都有很多种方案。结果,下半场刚开始就利用点球得分了。搞足球的人都知道,比赛的现实局面只有一种,但未知的东西太多,你只有充分准备,才能做到临场不乱;

  “最后是处世和人品。现在的女足,从上到下氛围都很好,大家很团结,就像一家人,这其实是海涛努力营造的。海涛人很正直,队伍刚组建时老队员与年轻队员关系不好,海涛成了姑娘们沟通的桥梁;女足集训换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海涛都真诚地交了很多朋友,尤其是出国前的最后一期集训,他非常虚心地向徐根宝学习,从前辈那里学到了宝贵经验,也为女足创造了良好的外围环境。”

  有消息称,张本诗要自费去雅典为中国女足助威,对此张本诗笑答:“那都是误会,我现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好。况且,从小到大,海涛从来没让我操心过,我就在家里带孙子,等着好消息就行了。”

  少帅的欣慰与无奈

  无论是张晓琳还是张本诗,都有一个遗憾:女足的比赛国内没有电视直播。近日在某网站聊天时,张海涛也对女足“少人关注”的现象大发感慨。

  张海涛承认,女足虽然重新夺回失去5年的亚洲霸主地位,但远未到辉煌再现时,除了队伍的作风和风气比以往有所改观外,在身体素质和技战术方面距欧美强队尚有较大差距。仅凭现在的人员结构,别说在雅典奥运会,就是2007年的世界杯和2008年的奥运会,想夺金牌也是困难的事。

  要想真正强大,没有球星不行,然而中国女足现在还没有真正的核心和灵魂。女超联赛马上就要开打,虽然薛立强令张海涛“呆在家里陪伴妻儿”,但他依然要穿梭在各大赛场,以图发现新的优秀球员。

  遗憾的是优秀球员太少了,因为女足的土壤太贫瘠。通过与队员聊天,张海涛知道女足的生存环境依然很恶劣,许多球队连最基本的训练比赛装备都很缺乏。“1999年中国女足夺得亚洲冠军后,奖励是吃一顿麦当劳。这次好些,有点奖金。但在地方队,条件还是很苦!”张海涛眉头紧锁,一声叹息。

  后备人才的匮乏是张海涛和中国女足的瓶颈,“但条件再苦,困难再多,我们也要克服,这是中国女足的传统。”张海涛说。

  话题回到儿子身上,英俊少帅才又露出招牌微笑。

  作者:特约撰稿云飞子鲁风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