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四年一梦刹那芳华 中国足球为什么总是自欺欺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3日00:58 东方体育日报

  也许是被除了女足之外的中国足球队给折腾的,我们在很多时候都变得跟中国足球队一样忽高忽低、自欺欺人。

  我们总是自己为自己设定一个接一个的目标,然后等这些目标成了肥皂泡之后重新寻找活下去的理由。国奥队第一场客场挑战韩国队,输了之后我们说我们还活着,我们以为自己还能够在短暂的失态之后整理仪容,重新端庄地出现在人们面前;第二场主场迎战马来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西亚,平了之后我们还可以冀望战胜伊朗和韩国这样的强敌,给自己找回一点面子;第三场主场竟然真的战胜了伊朗,我们以为这不是回光返照而是破釜沉舟东山再起,并开始计算理论上的出线希望;第四场梦断德黑兰,连理论上的希望都断送了,于是我们期待着主场打破逢韩不胜;等第五场终于成为历史,国奥队也成为历史的时候,我们竟然继续为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最后一场别重蹈上届国奥队的覆辙……

  一个目标比一个目标更低,但一个目标比一个目标更加难以实现。也多亏了我们总是没能实现那些不断降低标杆的目标,否则主场战胜乃至战平韩国这样穷途末路的选择都会被渲染成惊天动地的经典,并一厢情愿地为曾经的超白金贴上成功的标签。如果不是中国国奥队输给了韩国队,沈祥福也许会被描绘成中国足球的英雄。

  事实是,中国队比我们更会自欺欺人。在一场比一场更加让人难以接受的比赛之后,我们听到的声音是——“还是多想想回去跟俱乐部怎么谈合同吧,我们很多人的合同都还没谈呢!虽然线没出,但我们的收入还是不能损失的。”我们看到的镜头是——徐亮嘴里吃着冰棍,即使只剩了一根棍,也恋恋不舍了一阵;孙祥和教练说着什么,过会儿笑了起来;于涛的心情不错,左右逢源地蹭队友的电脑……

  风暴的中心总是最平静的,在作为当事人的球队内部,远没有外界设想的压抑、悲痛、沉重或者其他的什么。丢了出线权,或者输了与韩国队的比赛,就像一阵毫不张扬的春风掠过光滑如镜的水面,掀不起一丝涟漪。没有事关切身利益的巨额奖金,凭什么要求我们全力以赴?一定有很多国奥队员正在此刻低声嘟哝。

  一声长长的叹息抚遍四年来的每一个脚印。四年一梦,刹那芳华。别急着凭吊,再一个四年之后,我们再重新酝酿我们的自欺欺人。作者:戚德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