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超元年系列(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03:43 足球周报

  本报记者韩湘子

  时间过得真快,从2002年末,足协第一掌门人阎世铎先生在脑海里开始构思中国超级联赛到现在,一转眼,距离2004年5月15日中国首届中超联赛开幕也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虽然中国球迷早已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想看看中超与过去的十年甲A究竟有什么本质区别,但此时此刻,中超联赛的发起人阎世铎,却好像一切都没有准备好,一切都好像来得那么突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然,从前的诸如进入中超俱乐部的种种规定,现在早已被国奥猝死、国足在西班牙受辱以及女足姑娘重新登上亚洲足坛最高领奖台等一系列事件所搁置。也正是在这一时刻,首届中超联赛在阎世铎等足协领导都还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两个星期之后将揭开他的“红盖头”

  就像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进入世界杯之后在休息里,当时已不在位的王俊生先生大喊“我们冲进世界杯了”一样,在进入世界杯之后,阎世铎人也大喊一声:“2004年,我们也要举行超级联赛”。不过现在看起来,不用说中国球迷对两个星期后的中超联赛不抱有什么期待,就连足协本身,也对中超联赛具体是什么样,恐怕心理也没有底吧?

  从时间上来看,阎世铎的前任王俊生对中国足球的最大功劳就是创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职业联赛带给中国足球组直接的变化就是,范志毅一夜之间可以在酒吧里一口气喝掉40多块钱的可乐,而且喝可乐的同时还可以随便点几首自己可能也不喜欢听的歌曲,当然不管愿意不愿意听,这都需要付费。在球员一夜之间腰包鼓起来之后,诸如球员喝酒泡吧打架滋事、裁判吹黑哨收黑钱等一些丑恶显现也随之生根发芽了。王俊生极想用一次进入世界杯的经历掩盖这些丑恶现象,但1997年的失利不仅球迷没有眼泪,王俊生也欲哭无泪。于是阎世铎走到了前台。

  阎世铎与他的前任一样,最大的赌注就是进入世界杯,可能是巧合,也许是水到渠成,在阎世铎上任的第一个四年里,神奇教练米卢就把中国男子足球带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在中国足协的功劳簿上,不知道这笔改变中国男子足球历史的功劳是记在王俊生的账上还是阎世铎,现在大家都不知道,因为当时王俊生毕竟也是党组书记,而且在休息室里也是王俊生第一个喊的口号。可能基于分不清楚功劳的原因,在进入世界杯之后,一个超级构思出现在阎世铎的脑海里:创建中国超级职业联赛。虽然这一构想只是发生在一次与朋友的酒后,虽然阎世铎当时也不知道中超到底是什么样,虽然他知道即使进入超级联赛,与过去的甲A也不可能有太多的区别。不管怎么样,在自己的任期里,总要给后人留一点只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才不枉在位几年。确切地说,是在2002年的年末,阎世铎正式对外公布中国甲A联赛从2004年开始将改为中超联赛。

  输赢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因为毕竟中超联赛还没有开始。有人说中超是甲A的延续,有人说中超是足协崇洋媚外的盗版碟,也有人预测中超的未来将与甲A有一样的下场。以上说法似乎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中国足协在对进入中超联赛的俱乐部的诸多规定中,如果严格来审查,几乎没有一条规定在俱乐部中能够全部实现。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阎世铎当时规定进入中超联赛俱乐部的一些硬性规定。

  球队名字中性化

  甲A十年中,各俱乐部和球队的名字都是带有企业赞助形式的企业化名字,为了使中超与甲A有一个明显的区别,中国足协首先规定,参加中超级联赛的俱乐部必须为球队起一个中性名字,也就是在城市后面允许带一个与企业无关的名字。这就使中超俱乐部球队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球队,在这一点上,原上海中远俱乐部已经先行一步。

  我们现在看一看,只有两个星期就要进入中超联赛了,目前参加中超联赛的12支球队中,只有两支球队(上海国际和重庆奇亻车)已经改了中性名字,其余的10支球队都还保留了甲A联赛的带有企业广告性质的的名字。中国足协自己作出的规定,最后自己不去执行,那么在以后的中超路上,其权威性还怎么树立。一些没有改名字的俱乐部老总在私下里说:“我们就知道中国足协的规定向来不具有权威性,他自己说完的话一转身就忘了,因此当初我们就不把他当回事,怎么样,不幸被我们言中了吧。”

  俱乐部机制更健全

  甲A十年中,大部分俱乐部都是以体委和企业联办的形式存在,这其中存在很多弊病。虽然后来一些企业已经脱离了体委等相关体育主管部门的约束,但由于缺少必要的管理机构,大部分俱乐部实际上成为企业的一个部门,管理上缺少必要的管理部门的约束和监控,使得甲A俱乐部在管理上特别混乱。进入中超之后,足协首先要求各俱乐部成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监视会等相关部门都应俱全,《公司法》成为各俱乐部必须遵循的主要法律。

  在进入中超的12支球队中,目前已经彻底与体委(现在叫体育局)脱钩确实占了绝大部分,但还与体委有瓜葛有没有,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至于各俱乐部是否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注册的俱乐部,我们也不用去细究,保证占了绝大多数。一个俱乐部只有一两个负责人,这一两个负责人不仅是俱乐部的董事长,又是俱乐部的总经理,同时也担任球队的领队,也就是说,一两个人包下了球队的所有后勤事务,至于真正的管理机构还是出钱赞助的原企业实体,俱乐部有名无实。而中国足协也是睁一只眼睛闭一只眼睛,差不多就行了。

  硬件规定更细致

  在成立俱乐部有限公司之后,中国足协还在队伍建设等一些硬件上做了具体规定,比如在队伍上规定必须拥有包括一线队伍之外的四线队,从U15开始都必须有,另外在体育场和训练场地上也做了相应规定,更加让人感到比较正规的是,在财务管理制度上也将更加严格,中国足协定期将做检查,关于外援、内援等各方面引进队员等的法律和法规将更加细致和严谨。

  提起硬件,记者想起了去年冬天在沈阳参加老总会议一位俱乐部老总说的一番话,他说,如果中国足协按照他所规定的硬件去卡每个俱乐部,那么中国目前还没有一支俱乐部有资格进入中超联赛。确实是这样一来,首先我看一看俱乐部梯队建设,别说是4线球队具备,即使是现在的二线队,一些俱乐部也是很难达到。关于财务管理制度,连正规的公司管理人员都没有还谈什么正规的财务管理制度。

  就在中超联赛仅有一个月就要开张的情况下,中国足协才找到了中超的赞助商。原因在于,中国足协在与赞助商完成签约仪式之后,往往不能按照合同来办事,再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赞助商对于中超联赛确实也提不起兴趣。

  中国足协以为将甲A摇身一变为超级联赛后,赞助商会主动找上门来。记者还清楚记得,在去年的非典之后,中国足协关于中超商务推介会议开了三四次,可没见几家大公司找上门来。最后中国足协抓住赞助国家队的西门子公司不放,与对方商谈了数个回合,才与近日草签了协议。据悉,赞助商之所以不愿意赞助中超联赛,主要原因对中超联赛不感兴趣,大家普遍认为,中超联赛与昨日的甲A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中国足协就因为改了一个名字而抬高了赞助价格。另外中国足协的不守合同也令赞助商大伤脑筋。就拿电视转播来说,西门子公司在协议中明确规定,电视转播必须由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电视媒体来转播,但时下,福特宝公司已经将首届中超转播权卖给了上海文广集团,虽然文广集团的影响力也很大,但毕竟是地方媒体,与中央电视台的影响力显然无法相提并论。近日更有消息说,今年央视很可能将不转播国内联赛,这对于赞助商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另外还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由于今年是国家队比赛年,今年的联赛已经被各级国家队比赛搅得四分五裂,超级联赛原定在5月18日开始,后又改成5月16日开幕,最近在赞助商的要求下,将其中的三场改在周六进行,另外三场在周日进行,国内联赛时间的不确定性也是导致赞助商不愿意赞助联赛的主要原因。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