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历届国奥主帅话“反恐”:中国队仍有机会取胜(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8:13 潇湘晨报

  沈祥福:为中国足球而战

抗韩阶段:2000年—2004年
  抗韩纪录:1负

  抗韩焦点战:2004年3月3日奥运会预选赛

  战况:韩国国奥队1比0中国国奥队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影响:中国国奥队继续败在韩国脚下,为本次奥运会冲击失败埋下伏笔。

  早在4月16日国奥队兵败德黑兰出线无望的时候,“在长沙打败韩国”就已经成为从足协到球队在本次预选赛中唯一目标,决战前夜,沈祥福表示:“现在我们什么都没有了,只能为荣誉而战,为尊严而战,为中国足球而战!”

  对于中国队26年逢韩不胜,沈祥福也有自己的说法:“韩国队是一支很有特点的球队,有很多的地方值得我们认真去学习。在技战术方面,他们的速度很快,几名核心球员的作用比较明显,另外,他们的心理素质很不错,这使得他们在大赛中往往有出色的发挥。综合来看,我们和韩国队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至于恐韩一说,我只能说比赛中机会往往就是那么几次机会,他们把握机会的能力要好过我们。这次我们是主场作战,我们会在主场全力去争取胜利。”

  沈祥福表示,现在球队最大的敌人不是来自对手,而是来自自身,球队的心态不稳是他在这场比赛中最关心的问题,“希望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打好这场比赛。为中国足球而战!”本报记者季伟涛

  戚务生:摆正心态是关键

抗韩阶段:1994年—1997年
  抗韩纪录:6战2平4负

  抗韩焦点战:1996年3月21日奥运会预选赛

  战况:中国国奥队0比3韩国国奥队

  影响:戚务生的“眼泪”与“技不如人”成为此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人们谈论的话题。

  回顾:1996年,中国队在小组赛上以四战四捷的战绩昂首进入了1996年3月的亚洲八强赛。在死亡之组中,最后一战又是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以0比3负于韩国队,再次印证了“恐韩症”。

  作为冲击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失败的前国奥队主帅戚务生,对于“恐韩”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对于当年败在韩国队脚下的事实,戚务生还是有点耿耿于怀:“其实当时心中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并没有因为是韩国队就有什么特殊准备,只是把那场比赛当成了一场很重要的奥运会预选赛。”

  事实很残酷,韩国队的3球完胜不仅让中国国奥队失去了进军奥运会的资格,更让“恐韩”的印记彻底烙在了中国足球历史上。

  戚务生表示,其实与韩国队比赛最关键的就是摆正心态,“比赛的关键还是看谁的心态更平和,中国国奥队本场比赛最重要的是摆正自己的心态,摆脱20多年逢韩不胜的精神‘枷锁’,我们有获胜的机会。”

  本报实习记者宁爱军

  徐根宝:实力决定命运

抗韩阶段:1991年—1992年
  抗韩纪录:4战1平3负

  抗韩焦点战:1992年1月30日奥运会预选赛

  战况:中国国奥队1比3韩国国奥队

  影响:吉隆坡黑色9分钟

  回顾:这一届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最后一战只要打平韩国队就可出线。但1992年1月30日这一天,中国足球史上“黑色9分钟”的悲剧诞生了。中国队在开场9分钟内被对手连进3球,最终1比3败于韩国,而从此落下“恐韩症”。

  谈到和韩国足球之间的恩怨时,徐根宝的思绪又回到了12年前,当时带队冲击巴萨罗那奥运会时的片段又在他脑海里闪过,“如果从冲击奥运会的角度来看,我与沈祥福一样是失败者。”徐根宝老实说道。

  1992的“黑色9分钟”让徐根宝冲出亚洲的计划破产,这场比赛,徐根宝一直到现在都非常遗憾,“那场比赛对于我们太重要了,当时中央电视台的解说员宋世雄还告诉我,小平同志也在当晚观看了比赛,可最终我们还是败了。”

  对于中国足球的“恐韩”情结,徐根宝觉得这是足球实力的体现。在他看来,奥运会预选赛没冲出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中国足球没有本质飞跃。徐根宝表示:“日本、韩国能在几年时间内完全超越中国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重视青少年足球。与他们相比,中国足球在起点上就已经输给了对手。”本报实习记者宁爱军

  高丰文:韩国队并不可怕

抗韩阶段:1988年—1990年
  抗韩纪录:4战4负

  抗韩焦点战役:1989年10月世界杯预选赛

  战况:中国0比1韩国

  影响:此战之前,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一胜一负,外界普遍认为,此战至少要打平对手,才有望出线。中国队自认实力不及对手,采取固守反击的策略,虽有几次机会,但更多的时间是被对手压着打。最终,金铸城的入球,为韩国队锁定胜局。

  1988年,高丰文带领中国国奥队获得了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资格。但在奥运会决赛圈的比赛中,中国队取得了三战一平两负失5球1球未进的糟糕战绩,并被国外媒体评价为“最没有进取心的队伍”。

  而对当年世界杯小组赛上败在韩国脚下的那场比赛,高丰文还是比较有印象的,不过他表示,当时全队也只是把那场比赛当成了一场比较重要的预选赛,当时并不存在什么任何的恐韩心态。

  尽管当年和韩国交手多次并且没有胜绩,但在当年的高丰文心中并不存在“恐韩”一词,“中国足球多次在重大比赛中被韩国队淘汰,也造就了现在所谓的‘恐韩症’。韩国其实并不可怕,只要中国队正常发挥,还是有机会取胜的。”

  本报实习记者宁爱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