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张海涛奉命在家“伺候月子” 女足主帅是个幸福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1日01:52 新京报

  见到“大肚婆”,心里很酸楚

  《新京报》:顺利完成了奥运出线任务,你现在可以长出口气。过去的140天再回首,酸甜苦辣的感觉是否百感交集?

  张海涛: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女足之前,就听说女足的环境和条件不是很好,但肯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定不像现在这样了解。国家队进行集训,有不少球员连双好的球袜都没有,把漏洞的球袜缝好后再一次次地穿。去德国和日本打比赛,人家的球迷相当的热情和踊跃,而想起我们国内比赛观众寥寥无几,鲜明对比让人不由感到有点酸楚。说到苦,当然是姑娘们更能吃苦。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她们这次备战比赛的训练周期比以往更长、更艰苦,但她们都坚持着挺了过来。就我个人来说,作为丈夫,妻子还有一个多月就要生产了,而她现在的这种“大肚婆”形象,我可是第一次见,心里有些酸溜溜的。

  《新京报》:酸与苦味道浓重,而当夺冠后队员们把你高高抛起的那一刻,是不是最甜蜜、最值得回味的瞬间?

  张海涛:我倒担心她们突然撤手或者是放手,挨“墩儿”可不是头一次了。(呵呵)为自己钟爱的事业所奋斗,这个过程本身就无比幸福,一切能量和情感,都潜移默化地释放和融入其中。我想队伍的每个成员,都会体会到这一点。更多的时候女足都是苦中作乐,没有苦就反衬不出甜,我们目前的胜利,只能算是暂时性的胜利,当然还是希望从此之后,女足能够更多品尝到甜。

  托中国男足的“福”

  《新京报》:中国国奥队提前出局,女足奥运出线成了死命令,这让被冷落的女足备受关注。以往出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这次却引起了较大的轰动效应。是不是可以说女足因男足之祸而得福?

  张海涛:可以说我们托了他们的福吧。(呵呵)中国国奥队的表现,客观上使中国女足所受关注的程度有所提高。另一方面,随着对手实力的增长,新女足的竞争实力和领先优势相对降低,这也是一个实际原因。世上没有任何应该的事情,也没有任何简单的目标。胜者为王败者寇,竞技体育还是更注重结果。一个月前,我们获得阿尔加夫杯第六名,其实比赛过程还可以,但迎接我们的是质疑和批评。国奥队是我们队里不少队员所喜欢的球队,他们紧要关头却没能走好关键的两步。而姑娘们却牢牢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

  《新京报》:你觉得怎么能够保持女足在以后更长的时间内被关注?就像这段时间一样。

  张海涛:我们还是远远没法跟男足比,关注是有限度的,国奥已经被淘汰了,但媒体仍在起劲追逐。而女足奥运预选赛的关键比赛,却由于某些原因,甚至都没能没能通过电视进行现场直播。

  《新京报》:中国女足重新夺回了亚洲冠军,但由于没有和主要对手朝鲜交手,成色是否有所不足?

  张海涛:凭借我们自身的实力,完全可以拿到入场券,没有和朝鲜队比赛多少是个遗憾。从本届比赛过程来看,亚洲女足的格局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日本和韩国成长迅速,有可能拉动形成将来四方对话局面。要想保持亚洲老大的位置,我们必须加紧队伍的继续锻造。433阵型应该说得到了进一步的检验,经过适当的调整,要让它更能发挥中国女足的特点。

  《新京报》:针对奥运会和着眼今后,球队如何定位?

  张海涛:尽管拿了第一名,但不能说明太多。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目前的这支队伍背后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最要紧的是球员的基本功方面还有差距,从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出,我们在技术层面的基本功上,甚至落于进步迅速的日本队下风。我们的目标应该放到奥运会和世界大赛,按照世界一流球队的目标打造,这也是女足历史和球迷的召唤;只有树立了较高的目标,心中为之奋斗、克服困难的动力和决心就会越大、越强。

  阎头儿抽烟格外凶

  《新京报》:在女足到了最关键的比赛阶段时,足协副主席阎世铎跑到了日本,这对女足当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对最终的结果起到了什么作用?

  张海涛:肯定是会有些影响的。这次比赛得到了从上到下的高度重视,足协领导亲自督阵,大家在领导那里得到了精神动力鼓励,斗志更足了、决心更大了,但同时压力也大了。阎头儿经常晚上到我屋里来和我聊天,而且有时谈到很晚,最大的目的是为了给我和球队降压。但看得出,由于国奥表现欠佳、陷入被动,他本身同样也有不小的压力。我们曾互相开过玩笑,阎头儿说我“你为女足皱纹整得多了”,我说阎头儿“你为奥运抽烟发上狠了”。他抽烟抽得格外凶,后来我的房间里都是浓浓的烟味。

  《新京报》:很多人都认为,是中国女足的出线,帮助阎世铎及时稳住了位置,稳定了中国足球的大局。

  张海涛:女足绝不是为了某个人的利益和自己的个人利益去踢球,中国女足是属于所有球迷和全国人民的,在此基础上,我们尽全力去打好每一场球。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以此改变女足自己的命运,阎头儿已经表示,将给女足备战奥运提供充足便利,同时也将努力改善女足联赛眼下的环境和条件。

  薛立让我专心“伺候月子”

  《新京报》:从你走马上任、组队开始,薛立几乎全程陪伴在球队的身边,你如何看待这位足协女副主席?

  张海涛:在浙江义乌我们见了第一面,很快在后来的工作中形成了默契。她爽直、坦诚、眼光敏锐,为人随和,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却又给人一种内在的威严。

  《新京报》:在中国女足的出线过程中,她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张海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她对于我们这支崭新的队伍富有耐心,始终信任我们,刚开始打四国赛的时候,我都坚持不住急了,但是她却很沉稳、很有耐心,非常信任我们,总是鼓励我们“你们一定会成功。”她的极度信任,给了年轻的球队坚定的信念。我刚接队时感觉女孩子的感情细腻,也有自己的小脾气,我想多和她们沟通,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有的时候,有些问题在女同胞之间可能更方便解决。大概是她以前从事击剑,能敏锐地直指问题的要害,给我提一些宝贵的建议,有些比较棘手的问题,她还会亲自去做工作,比如说当初浦玮的问题。而且她还是球队名副其实的福星,她到现场观看的比赛,我们总是保持不败,所以我们都希望比赛时她在场。

  《新京报》:你们之间的关系如何?

  张海涛:我们相处得很融洽。她同时又很心细,比赛结束了她“命令”我,这期间不许我到女足联赛的赛场上去考查队员,而“勒令”我留在家里好好陪妻子,说让我专心“伺候月子”。实在感谢她的苦心。

  《新京报》:但按日程6月19日就要重新集结队伍,你可能没法伺候完月子?

  张海涛:能够亲眼看见孩子出生,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之一。这段时间我会悉心照顾他们娘儿俩,然后重新全身心投入奥运备战,争取到时候从雅典再给他们带回一件新礼物。伺候月子

  肤色似乎更加黝黑,瘦削了一点却更精神奕奕;还是一样招牌式的微笑,眼角的皱纹却明显增加了些许———这是140天的时间,给一个34岁的男人镌刻下的烙印。时间悄然间飞速流逝,从横空出世、竞争上岗的黑马,到初入玫瑰园四国赛小试牛刀,再历经阿尔加夫寒流,终于手握雅典船票、傲立在风口浪尖。短短四个多月的时间,女足少帅交上了一份内容充实、丰满的答卷,以及一个可以令多数人认可的分数。“我喜欢曾经运动员、现在教练的角色和生活。因为它让你感觉到,自己在度过几次不同的人生。”张海涛说。作为运动员,有时在短短的一段时间内,就可以经历从状态高峰到低谷的循环,从开始到结束再到开始。在不同的岗位,不停交替的高潮低潮、得意失意中,演变着丰富而多变的人生。“不同的阶段让你有截然不同的体验和感受”。无论是因伤病早早夭折的球员生涯,还是鲁能泰山俱乐部预备队教练的角色,都不会比女足少帅在这140天之内的感觉更别样。于是,回到家里的张海涛选择重又回归沉静。回家,让一个山东汉子真情流露。张海涛尽量拒绝一切外事活动,他甚至想把有关足球的一切东西都暂时抛于脑后:“回家了,这是最高兴的事!”仔细又兴奋地听着胎儿在妻子腹中清晰分明、有规律的悸动,四国赛间隙回家探望之后,这是张海涛第一次看见爱妻“大肚能容”的原型。他的角色迅速成为一个标准的“准爸爸”,从现在起,女足少帅将开始淡忘足球,“伺候月子”成为对妻子最好的弥补。没有食言,把雅典的门票和金牌作为了胎教的一部分,从对女足全身心的投入姿态来看,他会是一个称职的好父亲;从对家庭的高度责任感来看,他肯定也是玫瑰园里的好园丁。孩子还有一个多月即将落地,而崭新的中国女足交由他的手中才不过4个月,新的理念接受检验并闪光,才不过十几场比赛;双重希望一起孕育,一同成长。对于儿子,张海涛已经酝酿着初为人父的梦想;对于新生的铿锵玫瑰,女足少帅正在给我们提供可以憧憬和梦想的期望。

  刘健翀(来源:新京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