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乒乓世界》刘国梁专栏:与金泽洙开始第二轮较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18:54 《乒乓世界》

  在雅典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上,王皓获单打冠军,孔令辉/王皓、马林/陈杞分获双打冠亚军,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在预料之中。相对来说单打容易一些,王皓的优势比较明显。双打竞争则比较激烈,每个队都派出了最好的组合,这两对选手能打得这么好,超出了我们的想像。赛前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尤其是对韩国队。虽然这次我们赢了,不见得奥运会上我们也能赢得这么轻松,韩国的吴尚垠/李廷佑是一对新组合,李廷佑是一名年轻队员,他的上升空间应该比较大,如果训练系统,三个多月里会有很大的变化;李哲承/柳承敏这对杀伤
同方6988元迅驰笔记本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近视矫治高安全大揭密 这里圆您冠军梦!!!
力极强,一直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之一,但这次他们表现一般,可能是因为李哲承一直在德国打球,赛前训练不够,备战奥运会时,他们一定会在双打上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全力以赴进行系统训练,因为他们在双打中夺牌的机会远比单打要大。我觉得他们这对双打对我们的威胁应该是最大的,他们曾在釜山亚运会上给我们带来很突然的变化,我们一定要避免类似情况再出现。

  金择洙这次是以教练员的身份参加了预选赛。他是与中国队员交手最多的韩国选手,从当年的王涛、我、孔令辉再到现在的王励勤、马林、王皓,他全都碰过,其中跟我和孔令辉、王涛交手得最多,他对中国运动员了解比较多,就像我们了解他们一样,而且他当队员时积累了很多大赛经验,这些都对他当教练有很大帮助。我想无论是金择洙还是刘南奎当教练,都会提升韩国队的士气,运动员对他们都会非常信任。

  看得出来,金择洙做教练非常认真,在天津LG杯中韩对抗赛上,蔡指导就注意到,金择洙做教练比做运动员时对比赛的关注程度更高,这说明他肯定是全力以赴要当好韩国队的教练。教练当得好不好,主要体现在成绩上,成绩的好坏与教练对自己队员的了解、对对手的了解、训练安排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关系,这一点金择洙和我都非常明白。我想我跟金择洙又开始了第二轮较量,过去我们是在场上直接对抗,现在我们退到赛场外,我们的队员又开始对抗,如果没有太大的变化,我想这场较量将会持续很长时间。

  教练们也很痛苦

  这段时间可以说是我做教练以来比较难的一段日子,以前做运动员时是别人给我定名单,现在我是在给别人定名单,角色、位置发生了变化。

  实际上,中国队的奥运会人选竞争一直比较激烈。乒乓球第一次被列入奥运会的1988年,我还在八一队,只是听说滕义和许增才争三号,当时单双打要兼顾,一直与江嘉良双打配合不太好的滕义最后落选了;1992年奥运会时,我刚刚冒头,奥运会还没我的份儿,那次的“三号之争”集中在张雷和于沈潼身上,后来是于沈潼去了巴塞罗那。

  后面几次奥运会,参与竞争的队员实力差距比较小,名单也就越来越难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三号之争”落在我和丁松身上,前后经历了小半年时间,我们都非常难受。当时我和丁松的竞争很激烈,丁松刚刚在1995年天津世乒赛男团决赛上立了大功,是中国队的“秘密武器”,很有竞争力。那届奥运会也要考虑单双打兼顾,当时吕林只有双打一项,不兼单打,这样就要求另一个人单双打兼项,丁松是削球我是攻球,在这种情况下我显得更全面一些,另外丁松年龄比我大,相对来说我上升的空间和潜力更大一些。当时我没有就这个问题跟教练聊过,但我想最后领导决定派我参赛,不会是因为丁松比我差,而是基于以上两点的考虑。

  2000年奥运会赛制又改了,三个单打和两对双打可以各报各的,我和孔令辉的单双打、王励勤和闫森的双打确定之后,马林和刘国正竞争“男单三号”,他们两个处在同一个年龄段,最后领导和教练选择了刘国正,我想他的优势是比马林更全面,打正胶、打削球、打直板,国正都显得更“厚”一些,而马林比国正好的地方就是他更有特点。对于奥运会这种大赛,赛前必须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都想到,从最不利的地方开始准备,来争取最好的成绩,如果运动员不够全面,竞争奥运会肯定没戏,历届都是这样。

  今年,我以教练的身份经历了名单遴选。跟往届奥运会不同的是,今年竞争的焦点后来主要集中在双打上,而以往双打是没什么竞争的。最初单打竞争也比较激烈,但王皓在卡塔尔世乒赛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在双打上,因为闫森意外受伤、陈杞去年突然“冒头”,再加上孔令辉作为几朝元老所具备的综合能力和王皓的冲击力,这些因素使得这三对选手实力非常接近,所以竞争非常激烈。我觉得这三对谁上都有可能拿冠军,同时谁上也都有可能会输。但大家想得更多的是谁上都可能会夺冠,个个都非常有信心。

  在定名单的过程中,教练们也很痛苦,所有的教练都是从队员过来的,我又是跟现在这些队员一起长大的哥们儿。本来我不是一个爱动感情的人,我觉得自己还是比较坚强、心理比较稳定的。做运动员的时候,我拿过所有的冠军,当教练以后,我带队拿了世乒赛团体赛冠军;我也跌进过低谷,在马来西亚世乒赛团体决赛上丢了两分,导致全队落败。在这些时候,我都没哭过。可是那天看完王励勤/闫森和马林/陈(王+己)的那场“生死战”,我真的忍不住了,因为这场比赛里面有太多感情的东西,大家都非常努力,到这种时候,任何一对落选,我都会非常不忍心,都会看不下去。这种心情跟我3月17日下午看见小辉绝望的眼神的时候很相似,第一次没报小辉,我知道他还有机会,但看到他那种眼神,心酸的感觉还是一下子涌了上来。当时我也几乎控制不住了,出去喝了杯咖啡,平静之后再重新进去。

  得到支持让我非常感动

  经过这次男双竞争,我愈发感觉我们这个队伍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很优秀。当孔令辉得知自己落选时表现出的大将风度让我们很敬佩,尽管他心里很难受,但在这种“生死关头”,他能够从全队利益出发,服从大局,没有给队里增加一点负担,同时他一直没有放弃努力,我觉得这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也只有孔令辉能做到这样。我很了解孔令辉,即使他真的参加不了奥运会,他也不会退役,除非他在队里真的没位置了。孔令辉就是这样一个人,虽然他嘴上不多说什么,但内心非常自信。正因为他具备这样的素质,所以他能够有这样的气量。平时可能看不出来,但到了生死关头,他往往能表现得非常大气。

  在延庆调整期间,我找闫森聊过了,他也比我想像的好得多,落选后的表现不比孔令辉差。他的心态很好,并不觉得自己是最大的失意者,而是先去安慰王励勤。王励勤表现得也很好,他也安慰和鼓励闫森,我觉得这就是团队精神,也是他们这对双打取得过很多成绩的必备因素。闫森还对自己意外受伤觉得很自责,觉得如果不是因为他不小心出了车祸,这次定名单可能也不会这么难。他表示要力争通过竞争取得48届上海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他跟孔令辉的想法一样:奥运不是他们的终点站。闫森还说,如果队里需要他为雅典奥运会做贡献,他一定不遗余力,包括做陪练。闫森是一位水平很高的运动员,随着他身体的恢复,在对抗性训练中,他可以给参赛队员制造更多麻烦。我觉得像闫森这样,才称得上是优秀的运动员,顺利的时候什么都好,不顺利的时候也要输得起。

  我跟闫森、孔令辉都是同一拨的运动员,我们从一无所有到今天拥有这么多荣誉,离不开中国乒乓球队这个集体,离不开领导、教练帮助我们,给我们机会,我们是非常幸运的。我们同一批的运动员中,像张勇、王飞、秦志戬、冯(吉+吉),他们都没有很多参加大赛的机会,其中有些人已经离开了国家队,他们在队里的时候都在全力以赴地为别人服务。

  闫森和王励勤的双打落选后,施之皓教练也做了很多工作。在名单最终确定时我们就想过,闫森、王励勤情绪的好坏对全队影响很大,而做他们俩的工作,难度也会比较大。名单确定的当天晚上,施指导就给我打电话,问我第二天的工作安排,其实他心里也很难受,但他把一切工作都做得非常好,王励勤、闫森都在他这个组里的,对施指导都很信任,施指导能正确引导他们,比其他人做工作更有效。

  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无论年轻运动员还是老运动员,无论有过成绩或没有成绩的,每个人都想参赛。但在团队利益、国家利益面前,我们的队员和教练没有计较个人得失,他们能从大局出发,理解支持教练和领导的最终选择,这让我非常感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小奥尼尔2004上海之旅
3V3斗秀英雄就是你们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七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