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足球应正视危机 欧洲拉练能否算得“完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30日08:43 解放日报

  欧洲拉练“完美”吗

  陈华:1比0,前几天被巴塞罗那队灌了6球的中国足球队,这次总算把阿尔及利亚队拿下了。在结束国足这次欧洲拉练之际,主帅哈恩总算可以笑一笑了。

  张玮:笑自然没错,但我觉得没什么可以开怀大笑的。哈恩评价国足这次欧洲拉练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是“完美”的,可3场比赛,0比0平安道尔,0比6输给巴塞罗那,仅1比0赢了阿尔及利亚,我搞不懂,国足究竟“完美”在哪里?

  陈华:如你所言,国足的这场胜利并不能掩饰什么。其实包括中国国奥队5月1日决战韩国国奥队,即便能赢韩国队,谁也忘不了中国国奥队早已“梦断雅典”的惨痛。好在中国女足保留了中国足球最后的颜面。

  张玮:即便如此,连张海涛也承认,现在的中国女足和以前的“铿锵玫瑰”已没法比了。谁都不能抹杀一个事实:职业化十年的中国足球,眼下正走入一个低谷,就算不说是在退步,至少也是在原地踏步!

  球迷还会“痴心”吗

  陈华:正是这样。水平停滞不前,导致中国足球目前面临信任危机。其直接的表现是:还有多少球迷会去球场看球,又有多少球迷会熬夜观看国足对阿尔及利亚队这场比赛。和几年前的众星捧月相比,现在又有多少球迷对中国足球能痴心不改?

  张玮:球踢得臭,自然没多少人看。我记得以前甲A联赛火爆的时候,上海人习惯“周六周日看足球,周一周二评足球,周三周四预测下一轮”。可现在,保持这个“传统”的球迷又有多少?

  陈华:球迷不是傻瓜。你踢得差,他们可以去看姚明征战NBA或者网球,甚至是即将登陆上海的F1,凭什么要“死心塌地”地追随你?

  张玮: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检讨的问题。十年职业化足球到现在,我们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还要改进什么,需要冷静下来仔细想一想,这比推出一个“中超”要重要得多!

  一切是为“出线”吗

  陈华:既然说到中超,我们不妨来挖一挖根源问题。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一大原因,就在于联赛的质量不高。任何国家的足球运动都是以联赛为本,唯有中国足坛本末倒置,把“出线足球”放在首位,把联赛割得支离破碎。

  张玮:用经济发展的眼光来看,“出线足球”是典型的不讲究可持续发展,是为了追求目的而扼杀过程的杀鸡取卵。“出线”成了有关人员“政绩”的具体体现,而真正促进足球发展的联赛却被丢放到了次要位置。

  陈华:另一方面,从联赛的本身来看,与其急急忙忙地推出什么“超级联赛”,倒不如切实关心一下我们的青少年足球。喊了那么多年要抓青少年足球,可始终围着几支国字号球队转。如果能花点精力把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抓一抓该多好。没有基础,又何谈“超级”?

  张玮:是的,我俩讨论了那么多,其实观点是一致的: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足球,正陷入一个前所未有的低谷,正面临一个失去信任、失去市场的危机。1992年对中国足球而言是一个转折点,我们进入了职业化时代;从世界杯惨败而归到现在,中国足球又面临着另一个转折———我们工作的重心到底应该放到哪里?是“一切为了出线”,还是踏踏实实从青少年足球抓起,以联赛为本?

  陈华:毫无疑问,应该是后者,这才是促进中国足球水平发展的动力所在。既然是“超级联赛”,就请足协保证这个联赛的完整性和连续性,就请足协花力气培养更多优秀的足球人才,补充到这个“超级联赛”中去。青少年足球抓好了,联赛也会好起来。联赛办好了,“出线”才能水到渠成。当中国足球向纯粹的“出线足球”彻底说“再见”的时候,胜利女神向我们问好的那一天,也就不远了。本报记者张玮陈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