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他用画笔描绘中国—澳洲画家比利奇的中国情(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9:08 中国体育报
(点击看组图)

  一个澳大利亚画家,却用手中的画笔不停地描绘北京,描绘中国,并为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01年7月13日奥运会投票日的前一天,他在莫斯科举办的名为《兵马俑》的中国油画及服饰展,在西方世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他笔下的兵马俑所代表的中国文化,以及由兵马俑展示出来的奥林匹克精神,给西方人以巨大的视觉冲击。此后,他一直钟情于中国文化,并表示还将继续创作下去,绘出他心目中的更多的北京,更多的中国。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他的名字叫比利奇。近期,他将创作一幅名为《喝彩———为中华奥运百年梦》的大型油画,以纪念北京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并于近日在北京进行了开笔仪式。

  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他为什么要不遗余力地帮助中国?这恐怕是每一个中国人感兴趣的。记者正是带着这样的疑问,深入他在北京的画室,与他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作为一个艺术家的比利奇一直以来对中国的古老文化及其展现的巨大魅力怀着极大的兴趣,也因此对中国抱有好感。他第一次与中国发生紧密的联系是在1993年第27届奥运会申办之时。当时悉尼获得主办权,比利奇自然很高兴,但是他同时也为北京遗憾,所以当北京再一次申办第29届奥运会时,他从个人的感情出发,非常希望北京获胜。而且1996年比利奇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的邀请,已经到过中国,对中国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于是他决定用自己的画笔为北京申奥助威。

  2001年先有了《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在这幅大型油画作品中,比利奇从一个外国人的角度,通过再现北京的建筑,诠释了北京乃至中国的古老与现代。在他的笔下,北京展现了另外一种风采,他在尊重北京风貌的同时,加入了时尚的元素,赋予了北京鲜活的生命力———北京不仅有几千年的古老文化,也正在努力跟上时代的步伐,成长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

  之后是在莫斯科展出的总计32幅的系列油画《兵马俑》。在这组作品中,比利奇以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为基础形象,展现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中的种种体育运动,奇妙地表达了奥林匹克追求和平的理念。比利奇用现代的油画技法,将传统的中国文化元素通过兵马俑这种具体形象传达出来,让世界更容易了解中国。这种尝试是非常有价值的。很多外国人看到了比利奇的《兵马俑》组画,更萌生了到西安看看真正的兵马俑的冲动。

  与《北京千年城市风景画》主要描绘北京不同,《喝彩———为中华奥运百年梦》将通过九部分展现全中国的都市风景和乡村风景。整幅作品将采用中国画画轴的形式,分成九个部分,每个部分将绘上三、四个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涵盖了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九部分包括香港和澳门两个特区及台湾省。谈到构图,比利奇先生解释说,之所以把整幅画分成九个部分,是体现中国传统观念中圆满的思想,只有两岸统一之后,中国才更加圆满,所以要在画上加上台湾。比利奇先生向记者展示了已经成形的草图。草图的上半部分是中国各地的标志性建筑,下半部分是欢庆胜利的人群,以示2001年7月13日的不眠夜。

  由于比利奇先生并未走遍中国,对很多省市的标志性建筑并不了解,还需要通过图片影像资料或借助其他已有作品来进行创作,标志性建筑正在选择中。另一方面2001年7月13日晚上的景象也是作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利奇先生希望通过媒体,向所有北京市民征集那天晚上的摄影作品,共同完成这幅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

  为了完成这幅巨作,比利奇先生将在北京停留大约3个月的时间,专心致力于作品的创作。

  比利奇先生希望在2008年的时候,再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作品。本报记者 王静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