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CBA> 正文 
新赛季重大改革向NBA靠拢 CBA将分南北赛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9日00:54 北京娱乐信报
 

  改革之后,CBA看台或许不会如此空旷了。本版图片中国图片库/供图

  下赛季的CBA联赛将进行重大的改革:联赛分成了南北两区,一个赛区7个队,赛季延长到半年,比赛增加了84场,联赛商务推广计划等等……

  这是中国篮协为2004—2005赛季的CBA联赛而举行的一个招商发布会,也是CBA成立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10年以来,第一次公开“张榜招亲”。

  昨天,李元伟用另一个大动作打消了众人的疑虑,也显示了“创建世界第二职业联赛”的决心。

  联赛进行到第十个年头,中国篮协终于意识到了CBA的价值,旧的招商模式已经成为一种禁锢,篮协聘请了一家名叫“前锐”的专业体育市场策略咨询服务公司和篮协自己的商务小组,一起为未来的中国篮球做策划……

  南北赛区实力均衡

  山东队被划到南方赛区

  新赛季的CBA联赛将有14支球队参加,14支球队分为两个赛区——广东、八一、江苏、山东、上海、浙江和福建等7支球队为南方赛区;吉林、奥神、新疆、陕西、北京、辽宁和河南等7支球队为北方赛区。

  分区情况公布后,不少疑问随之而来,比如:为什么要把山东队划分到南方赛区?上赛季联赛前四有三支在南方赛区,这会不会从总体上造成实力不均衡的情况?

  面对记者的疑问,李元伟给出这样的解答:分区主要是从地域出发,为了方便比赛,大抵以黄河为界,黄河以南为南区以北为北区。至于实力,李元伟并不认为不均衡:“你看一下,上赛季的前八名有4个在南区四个在北区。”

  赛季延长场次增加

  每支球队要多打十几场常规赛

  同赛区的球队在常规赛要进行两个主客场系列比赛,每支球队有24场比赛:不同赛区之间的球队要进行一个主客场系列比赛,每队有14场比赛,这样每支球队在常规赛季共有38场比赛,整个常规赛将有266场比赛,比以往的常规赛季多出84场比赛。

  常规赛南北赛区总积分的前四名进入季后赛,为了保证联赛最好的球队进入最后的总决赛,季后赛采取南北前四名交叉淘汰赛的方式,由南方第一名对北方第四名;北方第一名对南方第四名;北方第二对南方第三,依此类推。

  这样一来,联赛的赛季跨度就至少延长到了半年。这样,以前只有在冬天进行的CBA总算可以跨越几个季度了。

  “联赛必须要重视,赛季必须要延长。”李元伟说,“我去美国,人家问我中国的联赛一个队要打多少场比赛,我说22场,人家以为听错了,认为是122场呢。”

  “我们的队员必须要在实战当中成长,而联赛是最好的平台。”李元伟说,“国家队、青年队总是长时间集训肯定不是办法。”

  “以前,大家总说NBA常规赛要打82场比赛,拿到中国来肯定不行,说是人种的问题,我现在想说的是我们的人种没有问题。”李元伟说,“姚明不也是黄种人吗?他到了NBA82场比赛不照样打下来了吗?不打比赛不行。”

  透明招商不再冠名

  众多商家看好CBA品牌

  除了赛制之外,CBA的一套新计划已经引起了广泛兴趣。

  招商方案将赞助商分为四类,3个主要合作伙伴,4个市场合作伙伴,一个指定鞋类和服装合作伙伴,数量不限的指定供应商。

  在最主要的“主要赞助伙伴”领域,CBA将其分解为常规赛、季后赛和全明星赛三大块,允许各赞助商相互交叉,但侧重点各有不同。而这些赞助商可能不再有机会获得联赛冠名,但绝对能享受到相当的待遇。

  从电视转播,到球队赠票,到企业标志出现在联赛积分榜的位置、到专供联赛使用的航空公司、酒店甚至快递以及赛场用电脑,到100分免费食品赠送等等,大有“一网打尽”的味道了。

  它把过去传统的由一家公司垄断的冠名赞助商方案改为多家合作伙伴式的赞助形式,不但给赞助商提供了比原冠名赞助商更多的广告库存和回报价值,也使CBA品牌得到极大的提升。

  另外公开竞标的模式也由一家中介公司拥有独家权力到CBA拥有谈判权,直接与赞助商公司和代表赞助商的中介机构洽谈,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投标的透明程度。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CBA的赞助商,新的联赛商务推广方案还特别提出将聘请专业的公关公司和广告公司来执行赞助商计划,通过制定全国统一标准和使用统一推广材料,使赞助商的广告形象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示。

  三星、三菱等几十家国内外著名品牌的代表都出现在了昨天的招商会上。他们是带着审视和考察的心态出现在招商会上的。之前,他们并不知道篮协会端给他们怎样一盘菜。

  “今天的见面会只是大家认识一下,之前我们没有和任何商家进行过谈判,真正的谈判要在五六月份开始。”李元伟说,“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要让所有投入的赞助商,都能真正获得回报。”

  俱乐部一致同意

  除赞助商之外,球迷和媒体也是CBA的重点服务对象,CBA联赛希望通过现场观看比赛的愉快体验,让更多的年轻球迷走进赛场。同时,也希望通过给各种关注CBA的媒体提供最方便的工作条件和信息资源,使CBA的报道更加丰富多彩。

  有意思的是,所有这一切的出炉,仅仅用了一个星期。27日,篮协抱着这样一个计划,召集俱乐部开会,征求众人的意见,最后的结果据说是一致通过。

  八一队领队、俱乐部负责人钱利民对篮协的举措双手赞成:“我们也都希望联赛能繁荣起来,改革是大家共同的心声。”钱利民不认为取消升降级会对俱乐部和球队的发展造成什么影响。

  商务策划者

  对中国篮球有信心

  沙伊峰是姚明从小长到大的好朋友,也是中国篮协在几个月前刚刚聘请的负责“北极星”计划的商务咨询公司前锐公司的高级顾问。

  昨天,记者在会场碰到了他。刚刚在会场引起轰动的“招商计划”,就是他和他的同事,以及篮协的商务开发小组共同商讨策划出来的。

  沙伊峰告诉记者,前锐公司一共有一个12个人的团队在为“北极星”计划做事。

  “事实上,我们为中国篮协服务的时间只有6个月,”沙伊峰说,“从4月份开始,到10月份止。”

  6个月后,前锐公司将交给篮协一个“策划包”,“是一个长达10年到20年的计划,涉及方方面面,从利益划分,到联赛模式,到青少年培养,到各项法律法规……”

  “北极星”计划对中国职业联赛各方面进行市场调研,包括赞助商、球迷、职业俱乐部、球员、场馆以及媒体等,李元伟确信只有汇集了“真正的市场知识”,才能更好地改革CBA联赛,才能给球迷以及赞助商更多价值回报。

  沙伊峰告诉记者,调研已经在国外展开,触角已经伸到了一些国际著名赛事中去,其中就包括“超级碗”等在美国家喻户晓的超级赛事,“我们会从中找到他们的成功经验,然后再用最适当的方式移植到CBA上。”

  沙伊峰告诉记者,他对李元伟提出的“建立世界第二大职业篮球联赛”非常有信心,“而这,仅仅是判断成功的一个标准。”沙伊峰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中国篮球的基础做大。”(刘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