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小子初长成--记新疆喀什一中足球班的孩子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9:39 新华网

  新华网喀什4月28日电(记者罗晓光 刘莹)

  4月下旬的新疆喀什已夏意渐浓,太阳在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正值当头,人们对似火的骄阳惟恐避之不及,但在喀什市一中那没有一丝树荫的足球场上,一群孩子却跑得正欢。只见一个个瘦小的身姿在足球扬起的尘烟中穿梭往来,时而跃起,时而滚地,汗水和着泥土为他们勾勒出一副副可笑又可爱的脸谱。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这是喀什市一中足球班的孩子们在进行每日的例行训练,这样的生活已经陪伴他们度过了近六个春秋。

  1998年,喀什市一家私营企业--蔼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从南疆5000多名报名者中挑选30多名小孩,建立了这个少年足球班。足球班3名专业教练之一的买买提吐尔逊介绍说,这些小孩大多出生在1991年,来自南疆不同的地方,除喀什地区外,还有不少是从克州和阿克苏地区挑选来的。为了选到好苗子,当时进行筛选时连他们父母的身体状况都被列为参考条件之一。最终入选的学生统一安排住在为球队专门兴建的集体宿舍,有专人负责他们的饮食起居。

  6年来,小队员们每天至少要进行3个半小时的训练,内容包括体能和技战术能力的全方位训练,还不定期安排世界足球强队的比赛录像观摩讨论和理论学习。球队的训练任务十分紧张,队员只有在周日才可以回家休假。为了保证队员有能力承受高强度的训练,蔼敏公司在保证队员饮食营养的前提下,还每7个月给孩子们进行一次体检。小队员们除了要完成规定的足球训练计划,还要在喀什市一中专职教师的监督下学习文化课,接受国家九年制义务教育。

  训练虽然艰苦,但每个小队员都认为踢球是自己最大的乐趣。家在农村的小门将阿比力来自新疆闻名的足球之乡--克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乡,黝黑的脸庞和健硕的身子让他在小伙伴中显得格外出众。

  看到一身尘土的他从球场上蹒跚走来,记者问他能否承受这样大强度的训练,小家伙莞尔一笑:“没有问题,如果怕苦我们就不来了。”

  被守门员教练居来提看好的另一名小守门员阿里木也是个高个子,站在队员中颇有“大哥”风范,他的汉语则流利得多:“我们只有星期日才能回家,有时候也挺想家的,但为了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大家都能坚持。”

  谈起球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另一位教练努尔力如数家珍:去年3月,这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球队赴北京参加了全国少年甲A足球(小学组)的技术赛,杀进三甲。今年2月在广西北海的冬训活动中,他们与全国知名俱乐部的少年足球队进行了6场友谊赛,取得六连胜的佳绩。小队员们的技术以及体质、体能令全国少年足球界刮目相看,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与好评。

  现在,他们正在备战将于6月举行的喀什地区少年足球赛和8月的全国13岁以下少年足球赛的资格赛,冠军是孩子们志在必得的目标。

  喀什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名城重镇,是连接中西亚及欧洲的重要通道。早在900多年前,这里就出现了早期的足球,到了19世纪,现代足球运动又通过古丝绸之路进入这里。上个世纪初,这里的农民甚至光脚踢赢过当时英国和瑞典驻喀什领事馆的足球联队。

  多年来,足球之风在这里常盛不衰,足球成为当地人们最为喜爱的体育运动。尽管目前足球在新疆还是弱项,但有专业人士认为:新疆足球大有希望,喀什一中足球班这些充满朝气的足球小子,预示了新疆足球的未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