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在国足的浮华喧嚣之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7:45 深圳晚报

  中国女足以不失一球的全胜战绩结束了奥运预选赛,总算给这个令人喘不过气来的中国足球的春天带来了些许和煦之风。

  但是,认真思考一下,会发现女足的胜利,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嘲讽甚至要大于快乐。在很多时候,“中国足球”———无论是投入还是舆论———只有男足:国家队、国奥队,已经结束的甲A,即将开始的中超。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这就像在家里得到万般溺爱、锦衣玉食的儿子除了惹事生非外,关键时候只会给家族蒙羞,而平素得不到关爱,甚至吃不饱穿不暖的女儿,却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给顽劣兄弟遮羞。

  在大多数时候,女足是鲜衣驽马、浮华喧嚣的男足之外的贫寒而沉默的一群。这一群还包括中国绝大多数体育项目。

  沉默的是大多数,尽管谁拉出来都有让男足汗颜的成绩,但恰恰是这个在体育传统价值观中一无是处的项目,却如同酒醉饭饱后腆着肚子叼着牙签的豪客,傲视酒店外辛苦劳动的人群。

  翻开报纸,打开电视,尤其是点开网站,满眼俱是纷纷扰扰的男足琐事,纠缠不清的恩恩怨怨,没完没了的造谣辟谣,尤其是那些年少多金者的桃色新闻,在偷窥者对隐私癖好近乎病态的叙述中,更是热闹非凡。

  这些文字看下来,有两个疑惑:一是男足选手平时到底在干什么?从字面上看,他们动嘴似乎比动脚更多些———发牢骚,郑重声明,说一些“不得不说的话”,或者忙于处理个人的事情,开公司,办学校,高兴起来还写本书,等等。

  如果这些都是真的,他们屡战屡败也不足为奇了。试想一下,一个平时被当做娱乐主角的人物,突然让他去打仗,行吗?就像当年八旗子弟,入关后逐渐以听戏养鸟为己任,骁勇二字,哪还会回来?

  如果这些不是真的,或者只是男足先生艰苦训练比赛之余稍微丰富一点的业余生活,那么便有了第二个疑惑:中国的足球迷真的热衷于这些真真假假的隐私吗?中国足球迷的“嗜痂之癖”到了这般程度吗?

  所以,沉默的大多数看喧嚣的极少数,未必时时都是满心苍凉。

  作者: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