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活力城市激情岁月——上海体育博物展览巡游(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13:56 新民晚报
  半个世纪倏忽而过,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整整五十年了。五十年,让它从幼年走向壮年,而上海也不断长高、长大,上海人强壮了。

  上海体育博物展览今天在东方绿舟基地开幕。踏入那布置精美的展馆,仿佛唤回了过隙白驹。每一帧图片,都蕴涵着一个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故事,每一件展品都记载着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栋大楼

  展厅门口,首先跃入眼帘的是体育大厦的模型。这幢见证上海体育50年的大楼,不仅有风雨沧桑的外表,还有辉煌的过去。1954年,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成立,陈毅市长亲手批示,将南京西路上这栋比邻国际饭店的高楼作为体委的办公楼。而入住这幢办公楼的首位体委主任,由当时的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兼任。

  两位王者

  展厅的一角,张贴着两张珍贵的图片,分别是在江湾体育场踢球的球王贝利,和在少年宫与少先队员交流的拳王阿里。

  图片没有时间,一些中老年参观者还依稀记得,大约是在1977年,贝利代表美国宇宙队,应邀来沪与上海足球队交流。当时的球票票价2元,整个江湾体育场爆满。

  三大名将

  在展示竞技体育的展厅内,除了重点展示上海的五位奥运冠军:庄泳、杨文意、乐靖宜、陶璐娜、王励勤外,更隆重推出上海三个重量级的体育人物:朱建华、孙雯和姚明。

  三大名将虽然从没有拿过一个世界冠军,但是他们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都是熠熠生辉的人物。还有一个特例,在展馆正门的影壁上,唯一能与上海五位奥运冠军、三大体坛名将并列的,是田径名将刘翔。

  四支团队

  上海女足2003年大满贯的三座金杯送来了,上海女排八运会冠军奖杯展出了,2003年男足甲A冠军的金杯前围上了许多的参观者,而大幅姚明图片的“脚”下,是东方男篮2001年颠覆“八一王朝”的金杯和篮网。

  七座金杯

  上海为新中国贡献最多的,毫无疑问是乒乓冠军。在这座乒乓的摇篮里,一共诞生了12位乒乓世界冠军,从1961年第26届世乒赛徐寅生、李富荣为男团主力,到2001年王励勤在大阪第46届世乒赛上勇夺男单金牌,上海一共获得了29项世界冠军。

  所以,展厅里并排展示出世乒赛的7座金杯,仔细一看,每座金杯上都有上海人的名字。

  成百上千

  当年,河南南路上的弄堂中学大境中学内,学生们在狭窄的天井里上体育课,被定格的照片上,一名女生正在“跳山羊”,一个纵越间,仿佛要跳出学校的大门。如今,上海已有体育传统学校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77所。

  千人长跑、万人乒乓,大规模的体育运动,历来能吸引上海市民的参与。而今天,更多的上海人有机会在家门口锻炼,截至今年,上海共建造了全民健身苑158个,健身点3591个。用灯光模型一展示,整个上海市的健身点呈星火燎原之势。

  体育博物展的组织者介绍说,上海是一座从来不缺乏活力与激情的城市,在收集体育博物时,因为太多的世界冠军,500多名亚洲冠军因而无法一一展出。

  五十年,几代上海体育工作者的心血凝结的成就,回顾时,让我们平添自豪。

  本报记者俞剑

  参观者们仔细观看世界冠军张向东打破世界纪录时的飞机模型和船模。

  记者彭幼龙摄
新HP V1000卓越超值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