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海拔5300米快要人仰马翻了--玉珠峰登山日记(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8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杨寿德 沈楠

  决定去海拔5300米的高山训练营地,完全是因为许久以来对眼前这座美丽少女般山峰的一种垂青,就像许多渴望走近她的登山爱好者一样去接近她,去触摸她,去透视她恬静俊美的外表背后忽冷忽热的另一种个性。

E歌时代来临了!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地产春秋会展

  准备好简单的装备,我们采访组一行跟随着由高山教练李卫东带领的A组队员出发了。或许是从没有过登山经历的缘故,走在那片通往营地的碎石坡上时,禁不住内心的好奇一个劲儿地向高山教练搭话聊天,说说笑笑,丝毫没有想到这片冰冻地带融化后深一脚浅一脚的小路会让我们一会儿一个趔趄。

  小路的左侧是一条冰河,而这条冰河就来源于玉珠峰南麓那一条狭长的千年冰川,远远地就能看见冰川前端一条条冰柱滴答着一颗颗晶莹的雪水,煞是壮观。或许,雪山、冰峰和那无垠的高原就是登山者心中最美的景色吧!

  绕过冰河,就开始爬坡了,这时候才感觉到双腿不像开始时那样好使唤了,就像灌满了铅很沉重,行走一步都要费一些力气。随着坡度的渐渐增大,越来越感到胸闷气短头涨。本来伸手可及的玉女冰峰好像越来越远了。回首遥望,远处就是美丽的可可西里,天际间不时升腾起一团团烟雾,好似一群群藏羚羊矫健地飞驰而过。这时,抽完一支烟等我们的李卫东一个小小的细节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把烟头掐灭后顺手将烟蒂装进了自己的口袋。见我们不解,他笑着说,烟蒂里面的海绵不易风化会污染环境的。他说,几年的登山经历,最大的感触就是眼前自然环境的日趋恶化,每年看到雪线在不断上升心中总有一种说不出的痛。“很多人一心就想征服自然亲近雪山,可是很少有人关心眼前的这座美丽的雪峰正在遭受着的苦难。”望着雪山的李卫东显得十分沉重。

  到达5300米时,快要人仰马翻了。A组的队员正在等我们,看到他们各个身负近15公斤的装备,忽然觉得在他们面前有些汗颜了。虽然到现在已经陆续有8名队员因为高山反应放弃登顶,其余的也有不同程度的不适,但这一切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正常训练和登山计划。湖南的一名队员说,虽然眼看着陆续下山的队友有些不安,但登顶是他此次的目的,不到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说话间他们重新整装出发前往5600米高度的C1前进营地,准备明天冲顶。

  雪山之于人类,或许只是一种能够欣赏和翻越的美景,然而,就在一群群勇敢者欢呼着走上雪山之巅时,有谁会为这片美景的苍老而惋惜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