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把国家队打的找不着北 巴萨为什么这么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6:38 新华网

  如果去年11月的时候有人说巴塞罗那到4月底还有夺取联赛冠军的可能,那么所有人都会认为他地脑子有问题。即便是最亲巴萨的《世界体育报》在当时也是悲观地认为只要能够取得联盟杯资格就已经是万幸了!可是,谁能想到现在的红蓝军团还能够梦想着成为西甲霸主,而且,在一场热身赛上,以非完全主力出战的巴萨像秋后的蚊子一样狠叮中国队,6次让中国队门将刘云飞找不着北。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赛后,国际足联媒体部的里查德·埃伦打电话问我:一支俱乐部队怎么能对一支参加过世界杯的国家队占有如此大的优势?就连巴萨主帅里杰卡尔德也对比赛结果感到意外。

  已经沉落多年的巴萨,靠什么几乎一夜之间神奇复苏?他们真有打中国队6球(甚至更多)的优势吗?

  袖珍三叉戟发威

  巴萨在2004年的疯狂,与他们前场的袖珍三叉戟密不可分。小罗纳尔多、萨维奥拉和哈维,三名身材并不出众但技术、意识超一流的球星让巴萨重新找到了当年攻势足球的影子。在进入2004年之后球队只输掉了一场比赛,随后取得了平历史纪录的九连胜,一举回到了联赛冠军竞争者的行列。

  小罗纳尔多是作为救世主来到诺坎普的,为了从曼联手中抢到他,经济并不宽裕的巴萨支付了3500万欧元。不过在刚刚来到这个地中海最大的港口城市时小罗并不习惯,在右边锋的位置上巴西人找不到一丝感觉,甚至常常出现将球带出边线的低级失误。冬歇期之后小罗终于得到了自己最喜爱的前腰位置,在这里他不仅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还成为球队的最佳射手。

  萨维奥拉更惨,阿根廷人由于身材上的缺陷而得不到里杰卡尔德的青睐,非欧盟球员的身份使他有时候连替补席都坐不上。克鲁伊维特的受伤给了“兔子”机会,在有限的出场机会中萨维奥拉表现积极,终于用进球为自己赢得了主力位置。

  哈维原本是巴萨的攻防枢纽,但是在科库改打中后卫之后哈维承担了太多的中场防守任务,使得他控制节奏方面的能力无从发挥,直到戴维斯加盟之后哈维才从脏活中解脱出来。如今巴萨的进攻已经依稀看到当年克鲁伊夫时代的影子,哈维也越来越像巅峰时期的瓜迪奥拉。

  少帅交足学费

  每一名初学者都要交学费,即便职业生涯辉煌如里杰卡尔德般也不能例外。从荷兰国家队黯然下课之后里杰卡尔德得到了来自巴萨的邀请,然而没有太多执教经验的他在巴萨的开局并不顺利,不过在缴足学费之后,里杰卡尔德越来越显露出自己在主教练位置上的天赋。

  刚刚接受巴塞罗那时里杰卡尔德也是一头雾水,这儿不像荷兰国家队有足够的天才供他调配,媒体的不信任和挑剔也让少帅举步维艰。球迷要求看到小罗纳尔多、萨维奥拉和克鲁伊维特组成的进攻三叉戟,而媒体则希望恢复到巴萨传统的两翼进攻老路上,无辜的里杰卡尔德只能在两种意见中摇摆。球队形不成固定的战术打法,成绩自然无法保证。

  圣诞节之后的那次谈话让里杰卡尔德脱胎换骨,当时媒体已经不再猜测里杰卡尔德赛季结束后是否会走人,而是在讨论谁才是最好的继任者。在这个关键时刻俱乐部高层主动找荷兰人谈话,表示在合同到期前不会让里杰卡尔德走人,这样的保证给荷兰人吃了定心丸。随即里杰卡尔德显示出了自己球员时代就已经显示的过人冷静与机敏,果断弃用了状态糟糕的克鲁伊维特,将小罗放在中路,同时放手使用路易斯·加西亚、伊涅斯塔等新秀。合适的战术打法加上年轻人的朝气,巴萨彻底摆脱了困扰球队三年多的腐朽气息。

  “在选择弗朗克的时候我们就坚信不会有错。”巴萨主席拉波尔塔显然对自己当时冒险很满意,“任何人到一个新环境之后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幸运的是他如此之快就融入了巴萨。也许他不是世界上最好的主教练,但是目前最适合巴萨的主教练。”

  谈到这其中的转变,里杰卡尔德自己的话最直接,“我还是原来的我,只是在取得一两场胜利之后环境变得更好,球队进入良性循环。现在我只希望如果成绩出现反复,媒体不会再把我们骂得一无是处。”

  主席英明果断

  去年夏天在当选巴萨新主席之后,拉波尔塔并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将贝克汉姆带到诺坎普,很多人都骂他是骗子,不过如今即便是拉波尔塔的敌人也不得不承认,这位年轻有为的律师正率领巴塞罗那在正确的道路上加速前进。

  拉波尔塔比前任加斯帕特更加有头脑。作为一名加泰罗尼亚人,拉波尔塔同样对皇马深恶痛绝,但是与加斯帕特只想看皇马出丑的心态不同,拉波尔塔认为只有在球场上击败皇马才是最大的成功。“皇马输球当然让人高兴,但是如果击败他们的不是巴塞罗那,那么这种高兴就要打个大折扣。”这句话在拉波尔塔任巴萨主席之后成为了人尽皆知的名言。

  虽然没有得到贝克汉姆,但是拉波尔塔几乎花费全部家当抢到了小罗纳尔多,大半个赛季的事实证明,这才是今年西甲最成功的转会。当初为了打动巴西人,拉波尔塔三次亲自前往小罗在巴黎的别墅,用诚意将一只脚已经迈进老特拉福德的小罗生生拽了回来,这被证明是巴萨复苏的最关键手笔。而在冬季转会时突出妙招、快刀斩乱麻般抢走了戴维斯则是巴萨2004年惊人之举的催化剂。荷兰人在中场不合常理的拼抢让对手非常不适应,而拉波尔塔的突然出手也让原本很有希望得到戴维斯的国际米兰与罗马目瞪口呆。

  “谁都相信巴萨会重振雄风,但是没有人奢望这个赛季就可以看到夺冠希望,能够做到这一点,拉波尔塔主席是重要因素。”《世界体育报》的评论虽然有吹捧之嫌,但也有些道理。

  巴塞罗那从巅峰坠落,与努涅斯时代后期内讧不断休戚相关,随后的加斯帕特志大才疏,花费大笔金钱不仅没有取得成功,还给俱乐部的财政带来很大危机。如今拉波尔塔困境中接手俱乐部,上任不到一年球队的战绩就明显回升,经济状况也有所好转,领导才能凸现无余。

  青年军成长迅速

  曾几何时,巴塞罗那与阿贾克斯一样,也是年轻足球才俊的摇篮,克鲁伊夫一手培养出来的巴萨五小虎曾经横扫西甲,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为了与皇马比拼明星战术,巴塞罗那放弃了自己的传统,开始购买大牌球星,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条适合俱乐部的道路。拉波尔塔上台之后,提出了“建造由加泰罗尼亚人组成的巴塞罗那”的口号,俱乐部重新开始重视青年球员的培养,事实证明这才是巴萨的立足之根本。

  从最近那场6比0羞辱中国国家队的比赛就可以看出巴萨青年军的实力,为了备战周末与皇马的国家德比,里杰卡尔德雪藏了中前场几乎全部的主力,然而路易斯·加西亚和伊涅斯塔这两名青年军的佼佼者就足以让中国队遭受近20年来最惨痛的一场失败。在巴萨小虎的冲击面前,中国队所谓的“牢固防线”就仿佛一堆豆腐渣。看着自己的年轻人如此神勇,拉波尔塔虽然嘴上说着“这么对待客人未免太不礼貌了”之类的客气话,心里自然喜不自胜。

  事实上除了路易斯·加西亚和伊涅斯塔这两名80年代出生的球员之外,巴塞罗那阵容中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第三队长普约尔早已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他是加泰罗尼亚人永不服输精神的象征。拥有西班牙国籍的巴西人莫塔是万金油,在后腰和左前卫的位置上他都游刃有余。小罗纳尔多、萨维奥拉、加布里、赫拉德……这些人都至少还可以为巴萨踢上5到8年,拥有这样一笔财富,在今后几年的时间里巴萨可以节省一大笔转会费。本版撰稿孙源

  巴萨复苏

  与《世界体育报》近乎谄媚地夸奖不同,巴塞罗那地区另一份大报《每日体育报》的评价更加可观,“巴萨的复苏是因为重新找到了球队之魂,也许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还会出现波动,但是只要有了这魂,巴萨就能够重新成为真正的豪门。”

  原本巴塞罗那是一支管理人性化的球队,由于球员大多数是加泰罗尼亚人,在这里踢球很有归属感。但是自从加斯帕特上任后这一切都被破坏了,大量的荷兰人和雇佣军打碎了巴萨的球员结构,德拉·佩纳这样的新秀被轻易卖掉,老将瓜迪奥拉也被无情抛弃,巴萨的人文精神遭到彻底破坏。

  现在巴塞罗那开始重新重用那些加泰罗尼亚球员,普约尔是其中的佼佼者。虽然曼联为这名右后卫开出了2500万欧元的身价,但是巴萨仍然毫不犹豫地予以拒绝。加布里、哈维……也都是加泰罗尼亚人的孩子,如今在巴萨队内,本地球员的比例越来越高。

  巴塞罗那的成功离不开巴西人,从罗马里奥、罗纳尔多到里瓦尔多,如今衣钵传到了小罗纳尔多手中。“我感觉我必须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进,我打算在这里一直踢到退役。”小罗对巴塞罗那忠心耿耿,在这里他得到了从未享受过的尊重。

  别忘了还有一个常青树路易斯·恩里克。皇马挖走了巴萨的菲戈,巴萨也拥有皇马出身的恩里克,也许他是惟一一个在诺坎普可以得到球迷欢迎的前皇马人。在保持民族传统的同时兼容并蓄,这就是巴萨近百年来屹立不倒的灵魂所在。(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