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25粒进球证明女足的崛起 “担我者忧”来之思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1:10 扬子晚报

  昨日,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决赛中以1:0战胜东道主日本队,取得了本次比赛的胜利。上半时,日本队靠出色的整体技术控制着场上的局面,多次有威胁的进攻都是由日本队发起。上半时第10分钟,日本队曾获得一次单刀球机会,但最终却将球射在了肖珍的怀中,这也是日本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一次攻击。下半时,中国队用张颖换下了刘华娜,中国队有威胁的进攻也多了起来,在下半时第11分钟,滕巍创造点球机会,由李洁主罚命中,1:0。此后,日本队通过换人希望改变比分,但最终在中国队严密的防守下不得不接受失败的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命运。

  至此,新组建的中国女足在这次比赛中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实力和水平,以25个进球顺利通过了这次大考。

  锋线依然让人忧

  在本次奥运会预选赛进行的5场比赛中,女足攻进了25球,进攻火力呈现出强劲的走势。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足解决了锋线问题,在这样低层面的比赛中,主帅张海涛仍然没有找到锋线的最佳组合,滕巍、白莉莉、韩端等锋线队员5场比赛并没有表现出稳定的状态、也没有迸发出更猛烈的火力。因此,在今年奥运会上,锋线仍然将是中国女足最头痛的问题。与球队在整体战术方面缺陷不多的问题相比,她们在技术和斗志方面的隐患却更让人担忧。进步神速的日本队更提前给中国女足未来发展敲响了警钟。虽然中国女足昨天在决赛中还是战胜了日本队,但对手体现出来的技术含量和潜力绝对不能让人小视,今后她们将是中国女足在亚洲的最主要对手,甚至有可能在未来赶超中国女足。

  女足技术变粗了

  通过比赛不难发现,与日本队相比中国女足的技术显得比较粗糙,这是个让人遗憾的“发现”。曾几何时,中国女足称霸世界足坛时,仰赖的就是细致的脚下功夫和美妙的技战术配合,然而从比赛中却发现中国的“功夫”全被日本队学了过去,而中国队则如同一支“冒牌”的欧洲球队,忽略了“细致”一词。例如,中国队队员传接球时常在对方强力逼抢的情况下发生失误,这成了中国队面临的最大问题。看日本队比赛中的表现,在准备活动中的传接、头顶球、脚下的移动、接球的方向包括头顶球之前的身体位置的准备,都非常细,应该说在这些方面日本队已经走到亚洲前面,非常注意细节。这也是日本足球包括男女足在内能够领先亚洲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后中国队要从基础开始修炼内功,具体是在技战术特别是在传接球方面要加强,才有可能重登国际霸主地位。

  日本给中国队敲响警钟

  昨天赛后,张海涛显得很冷静,通过这次比赛他清楚地看到了中国队目前在世界足坛上扮演的角色和自身的定位,他表示,“中国女足需要一个质的提高。中国队目前依然处于量变之中,只有什么时候达到真正的质变,才能够打出更为流畅的足球,无论成绩如何,他都会高兴。”日本队虽然以0:1告负,但她们以先进的技战术水平加整体配合的打法,被国际足联誉为代表未来世界女足发展的方向。日本队在传接技术以及传接意识和准备动作等许多方面值得中国队学习。相比之下,中国队在这些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这也是中国队目前存在的缺陷和需要清醒认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未来中国女足应该继续朝着打整体足球的方向发展,使踢球更合理化,并加强对比赛的理解,在攻防中打控制球,才能达到真正质变的飞跃。 (赵晨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