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北航男排用“业余”挑战职业联赛 进军全国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08 中国体育报

  在2004年步步高全国男子排球联赛资格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队成为最黑的黑马,以6胜2负积14分的战绩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二名,拿到进军全国男排联赛的入场券,这是北航男排在改革开放后首次获得顶级联赛的参赛资格。

  探营黑马:我们没有专业运动员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竞争激烈的2004年步步高全国男子排球联赛资格赛中从默默无闻到脱颖而出,北航男排这匹黑马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北航男排主教练周放介绍,北航男排的特点是没有一名现役或退役的专业运动员,队员都是参加全国高考招收进来的体育特长生。为了培养队员的团队精神,也为了便于管理,队员们都被安排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体育班。平时队员们每天上午学习文化课,下午也只安排2到3个小时的训练,总体来说还是以学习为主。队长黎宇翔现在已经是学校工商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了,他透露,为了不影响学习,不少队员利用休息时间补课,大家的学习成绩也都不错。

  流动性强也是北航男排作为一支高校运动队的特点。虽然北航男排队员中品学兼优、竞技水平优异者可以免试升为研究生,但终究将毕业离队。面对人员的周期性流动,运动队只有重新从高中选拔好苗子进行培养,队员也面临着和普通大学生一样的就业问题。“队员毕业后的就业前途还是很好的,虽然没有进专业队,但队员毕业后都留在北京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业了。”周放满意地说。

  闯入联赛:是意外也是必然

  “我们最初目的只是为了检验训练成果、积累比赛经验。”主教练周放说。可是北航男排的优异表现出乎人们的意料,甚至连队员自己也没有想到。队长黎宇翔表示,在这次资格赛中,北航男排的实力并不出众,队员在赛前也只是拿“冲击联赛”开开玩笑。即使比赛结束,队伍已经返回北京休整,黎宇翔仍然意犹未尽地说:“这是一个奇迹”。可是主教练周放并不这么认为,他表示北航男排能够冲击联赛成功,还是具备了一定条件的。

  首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对高校排球运动的大力扶持为北航男排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排管中心长期以来同国家教委合作,在高校中开展排球普及运动;另一方面,近年来,排管中心组织的各项比赛向高校运动队开放,并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促进高校排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其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厚重的排球文化底蕴也是北航男排成功的基础。周放介绍,排球运动在北航校园内开展广泛,喜爱排球、懂排球的学生和教职员工很多。排球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传统项目之一,1962年北航男排就曾跻身全国16支甲级队行列,1963年还进入了全国甲级队12强。

  第三,北航男排的成功也离不开自身的不断进取。周放说,北航男排在2003年以前曾经夺得全国大学生“兴华”杯排球赛三联冠,已是大学排球运动队中的王者。为了提高运动水平,北航男排经常邀请北京男排和八一男排等专业队进行热身赛,与强者“过招”让北航男排的竞技水平提高很快。

  队员们也总结了自己的成功之道。主攻手宋国胜认为,赢球是靠全队团结如一的精神,也是队员在场上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们是为大学生排球争光!”宋国胜说。

  面对联赛:时间安排难度大

  为了备战2004年全国男子排球联赛,北航男排在经过短暂的休整后,已于4月22日下午开始训练。主教练周放表示,由于北航男排还属于业余队性质,困扰北航男排的一个问题就是队员如何在联赛期间协调好比赛、训练和学习的关系。北航男排以往参加的比赛,包括全国男子排球联赛资格赛多是赛会制比赛,而全国男子排球联赛是主客场制,比赛周期也长,将对北航男排队员的学习造成影响。周放表示,希望联赛组织者能考虑北航男排的实际情况,在赛程允许的情况下对有关北航男排的赛事进行调整。他提出了一个设想,希望北航男排能在学校放寒假前多打几个主场,基本不影响队员学习;同时把客场比赛相对集中地安排在寒假期间,队员们能够更专心投入比赛。

  在提到第一次参加全国联赛的目标时,主教练和队员们都表示,与其他职业队相比,北航男排还是一支弱旅,所以成绩不重要,锻炼队伍才是第一目的。但队长黎宇翔还是一语道出了北航男排的联赛目标:保级。

  至于主场经营,周放信心很足,北航男排的主场就设在北航体育馆,北航学子将为自己的球队营造一个热烈的主场氛围,“北航的球市没问题!”他说。他同时透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正考虑为北航男排寻求企业赞助与合作,虽然目前工作还没有开展,但学校表示将为北航男排的顺利参赛提供费用保障。

  周放表示,无论对手是谁,北航男排都将全力以赴,绝不影响全国联赛的竞技水平,要向观众奉献出高水平的比赛,把大学生排球运动的特点和作风展现出来。(张耀光 苏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