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女篮身强体壮离开昆明海埂 为国外拉练打下坚实基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10:00 中国体育报

  刚刚参加完全国女篮联赛的中国女篮队员们,从4月5日起,再度集中到昆明海埂基地,开始了第4次高原训练,这也是中国女篮为备战雅典奥运会而展开的最后冲刺。

  亲近高原难说轻松

  由于大部分队员都刚刚打完联赛,队员的身体状况都不理想,疲劳伤病现象很普遍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因此主教练宫鲁鸣坦言,这次集训的主要目的就是让队员的身体在调整中逐渐恢复,重新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下一阶段赴美国及澳大利亚拉练打下基础。

  在昆明的20天时间里,队员们几乎每天都在克服着身体方面的不适,尽管队员们现在对高原的适应能力有所增强,不像初次前来那样在训练中大面积吸氧,但在刚到昆明的头几天,队员的身体反应还是十分强烈,第一次的身体测试中,一些队员就难以完成跑步部分的测试内容。

  到20天训练临近结束时,叶莉、潘巍等队员再度出现身体不适,但这并没有影响队员们刻苦训练的劲头,这几名队员都克服了各种身体反应,重新回到了训练队伍中。而这次训练最让人惊讶的是中锋陈楠、张琳等人,尤其是陈楠,尽管身材最高,跑起来也比别人费力,但陈楠经过20天已经完全适应了训练,在跑步测试中也能够轻松地完成测试内容了。

  “盖式训练”苦在其中

  外教盖丹出现在中国女篮中,让队员感到十分新鲜、有趣。除了他外国人的幽默、开朗之外,盖丹的训练手段也让队员们在新奇之余,深深地感受到了其中的厉害。

  最简单的俯卧撑,盖丹要求队员不要弯曲手臂,而是把身体摆得笔直,全身“僵硬”30秒,在此基础上,他还发展了“侧卧撑”、“背卧撑”等不同的花样,让队员一个个撑得“苦不堪言。”

  强调拉韧带,也是盖丹到来之后女篮训练中的一个新变化。过去力量训练后,大家都是简单地放松一下,而这次盖丹却要求大家在垫子上一点点拉开韧带。这对于这些身材高大的女篮姑娘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本来大家的韧带就相对要紧一些。所以每次拉韧带的时候,队员们都龇牙裂嘴地忍受着,尤其是腿部的韧带,姑娘们更是要嘴里嘟囔着,眼睛紧闭着,才过得了这一关,难怪拉韧带时队员潘巍开玩笑似地喊道:“要死人了。”

  尽管盖丹的手段如此“残酷”,但他还是以自己的敬业精神和乐观态度赢得了大家的喜爱。中国女篮原来的体能教练王卫星说,盖丹很敬业和认真,在训练中非常投入。而队员们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也逐渐接受和领会了盖丹的训练方法,她们说,盖丹的训练虽然看起来有趣,但只要做到位,就会感到难度很大,而且练到了一些过去很难练到的部位。

  中国女篮主教练宫鲁鸣也认为,盖丹的训练方法比较新颖,很容易吸引队员们,让队员们在好奇当中就接受了训练。

  海外拉练以赛代练

  由于本次在昆明的集训是以身体恢复和调整为主,主帅宫鲁鸣在谈到下一阶段的任务时表示,中国女篮即将开始一系列的海外拉练比赛,根据日程安排,中国女篮将在5月2日飞赴美国进行约1个月的拉练和热身,其间将与底特律震动、夏洛特蜂刺等几支WNBA球队交手。此后,中国队将在6月5日转赴澳大利亚,与澳大利亚国家队和韩国国家队交锋。7月1日,结束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海外拉练之后,中国女篮将回到成都参加一个四国邀请赛,对手有澳大利亚、捷克和塞黑队。8月初,中国女篮将提前奔赴希腊,参加第一届“钻石杯”女篮邀请赛。

  由此可以看出,从5月份开始到奥运会比赛之前,中国女篮基本上都是采取以赛代练的形式来磨练自己的技战术水平。谈到这一系列热身赛的目的,中国女篮主帅宫鲁鸣表示,赴美国拉练主要是让队员与美国WNBA的球队多交交手,让她们在强对抗的情况下能够适应并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队伍还着重在篮板球、防守反击等细节上抓一下。

  谈到奥运会比赛,宫鲁鸣表示,要完成保六争三的目标,中国女篮大约面临7个主要对手,而每一个对手都不是弱队,现在大家提出来的具体目标是力拚韩国,冲击捷克、西班牙,拼掉新西兰,挑战美国。(许珂)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