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努力实现金牌梦-访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7日09:10 中国体育报

  日前进行的奥运会亚洲区资格赛,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韦迪一直在现场督战。中国赛艇一路顺风地拿到了3张奥运入场券。现在亚洲赛艇格局怎样?中国取得了奥运资格,下一步将怎么办?本届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是否会有新的突破?记者就这些问题对韦迪进行了采访。

  亚洲整体水平在上升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韦迪说,中国队在亚洲的霸主地位没有改变,依旧一枝独秀;日本队次之,其余国家水平基本接近。17张奥运入场券分布面很广,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韩国、日本、巴基斯坦、越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有收获,表明亚洲的整体水平正在提高。

  纳入中国体育119工程的中国赛艇,至今还未尝过奥运金牌的滋味,1988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获得了女子8人艇铜牌,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银牌。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子双人双桨取得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有两个项目取得了第四和第八。

  韦迪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多次表达了这样的愿望:我们在奥运会上要争取获得更多的奖牌,努力实现冲金的愿望。

  开拓思路重科学训练

  韦迪分析,赛艇虽属体能耐力型项目,但与田径、游泳项目有区别,它的代谢规律、项目特征、用力方式有自身特点。从项目实际出发,赛艇健儿今年冬训重点抓了核心能力以及力量课题。

  采取的一大举措是广请专家,进行技术会诊。这些专家不仅讲课指导,而且还深入其中,亲身参与队伍力量训练计划的制定和组织。这样多项目的交流,多角度的切入,队员的有效力量训练水平半年中跨了一个大台阶。他评价道:“现在的队伍感觉像换了个队,姑娘们的力量能力已经高于德国了。”

  抓住春训时机,韦迪强调中国赛艇队的下一步任务将从陆上向水上专项技术转化,着重细抠技术问题。比如控桨划、推游等技术动作,现在还达不到与体能相应的能力。

  为奥运作最后冲刺

  已有5张奥运入场券在手的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之前,还将有什么作为?韦迪主任认为,6月份的欧洲区资格赛,是争取奥运入场券的最后一次机会,中国队计划在女子8人单桨有舵手、女子双桨和男子、男轻5个项目上努力,争取再拿3张奥运资格。

  将目光瞄准奥运突破的赛艇队在比赛中并没有作特意准备,仍按照预定的备战周期,坚持正常的一天两练。令人欣喜的是中国队发现了几个有潜质、挑大梁的新人。8人艇上的江西选手金紫薇身高1.85米,辽宁姑娘、1.80米的袁小霞,她们测功仪上的相对功率在队中数一、数二,显示了很好的上升势头。

  抓住宝贵的4个月备战时间,中国队的首要任务是抓好基本功的积累,这是提高运动成绩的重要基础。欧洲资格赛后将转战到旅顺训练,完成奥运出征前的冲刺训练。注重解决技术整合,抓合力以及每桨划水的有效性。

  韦迪说,中国队主攻项目女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女子8人艇单桨有舵手已具备了创造中国赛艇新历史的能力,在女子双人单桨、女子4人双桨(或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有望取得突破。要努力打造队伍,争取将不可能变为可能。(平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