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金陵晚报:张海涛“黑马”变“良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10:4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就在沈家军兵败如山倒,被雅典奥运会无情地拒之门外后,中国女足却在张海涛的带领下驶上了通往爱琴海的快车道。留下“巾帼不让须眉”这句无奈的豪言,供大家再次玩味。从张海涛上任到中国女足出线,中间不过短短五个月,起初的黑马已经变成了一匹真正的良驹。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半路杀出来的黑马

  回过头去看5个月前那场充满迷离色彩的女足选帅,也许有很多人应该感到庆幸。而其中尤数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正是她在背后力挺,33岁名不见经传的张海涛才得以从马良行与王海鸣的重重包围中杀出,最后坐上中国女足主教练的宝座。而正是张海涛救活了“奄奄一息”的阎世铎,让后者的“中国男女足球队,至少有一支进军雅典”的军令状避免成了一纸空谈。

  张海涛出任女足主帅一开始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中国女足由奥运会与世界杯双料亚军,到渐渐从传统列强中蒸发,张海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临危受命,他不仅是在证明自己,更肩负着率领女足走上复兴之路的重任。更多的人把张海涛视做黑马,因为张海涛并没有显赫的经历,在处处论资排辈的足球圈内,他所遭受的质疑是可想而知的,记者甚至从圈内人中听说“有很多人正在等着看张海涛的好戏呢!”。

  而中国足协对他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张海涛上任之后,足协给了他6个月的考察期,这意味着只有进军雅典,张海涛才能赢得留任的机会。中国女足在四国赛上战胜美国拿到冠军,接下来的阿尔加夫杯列前六,顺利通过了初考和中考,现在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张海涛完成了大考。

  与时俱进的新新教练

  懂几个英文,就能当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如果说当初张海涛被足协挑中,仅因为这个理由而显得牵强的话,那么现在看来,他的确要比那些只会埋头苦干,不知与时俱进的壮丁要强很多。

  首先在训练方式上张海涛就与一般教练不同,他上任后的第一课就采用“美式橄榄球”的方式,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而在平时的训练中,他也花样百出,光压腿就能弄出十多种姿势,这不仅给队员带来新鲜感,也使训练变得更为实用而科学。

  张海涛拥有国际足联颁发的职业教练员证书和英语八级证书,当年国少队去英国训练比赛,张海涛用英语接受BBC记者采访,就曾引起不小的轰动。虽然外语与足球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这却更有利于他去学习和理解国外的先进技术和经验。

  张海涛的过人之处还在于,他能自己使用摄象机录制和剪辑比赛录像,并且在电脑上将比赛录像以及相关数据进行理性分析,这是其他的中国国产教练所望尘莫及的。

  张海涛们越来越吃香

  尽管中国女足进军雅典,仅仅踏出了铿锵玫瑰复兴之路的第一步,但张海涛无疑已经可以得到足协与大众的广泛认可。站在更深的层面上分析,我们是否可以认为女足的出线、张海涛的成功将会引发对于国产教头评判标准的一个改革?

  与张海涛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国奥队的主教练沈祥福。他们一个务实,一个有闯劲,是国产教练中传统派与新新派的两个典型代表。然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我们的教练遵循“三从一大”并不是不可取,但只知授一领一是最为基本的,不知举一反三却只有被时代所抛弃。像张海涛这样全面的新新派教头才能使中国足球始终跟上世界足球发展的脚步。

  而上海教练吴金贵进入国家队教练组,取代了踏实肯干的高洪波,我们也能看出中国足协在教练的配备上,已经有了新的思路。

  我们再把它扩展到足球以外的领域,像女篮宫鲁鸣这样的少壮派教练之所以受到青睐,无非也是一样的道理。中国篮协甚至规定,从2005年开始,凡是运动员退役后必须参加两年的培训班,除了学习篮球理论外还要掌握计算机、外语等技能才能上岗。在时代发展的大环境下,像张海涛这样的教练将会越来越吃香。金陵晚报记者赵彦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