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昌镐出局常昊并不遗憾:以后有的是报仇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1:33 新闻晨报

  差不多有一年了吧,我们没有见过常昊脸上的笑容。那是怎样灰暗、怎样不堪回首的一年啊———围甲整个赛季20多盘棋,胜率竟然只在五成左右,老的(比如师父聂卫平)他能输,小的(比如13岁的陈耀烨)他敢输;内战颓靡,外战也不坚挺,三星杯LG杯……反正统统早早告退,空留下人们疑惑而无奈地追问:“常昊怎么又输了?”

  对于常昊而言,人们的追问其实是对自己的一次次拷问,而这样的拷问恰恰是一个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棋手最最经受不住的刑罚。去年三星杯半决赛输给赵治勋之后,胡耀宇在一家酒吧里跟我形容说:“你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跟死了差不多,不,比死了还难受。”所以,长时间采访围棋的老记大都知道这样的“江湖规则”———对输了棋的棋手,不要“穷追猛打”,也不要刨根问底,如果你还足够仁慈善良的话。

  去年我在常昊输棋之后对他的采访不超过五次。起先两次是自然而然地问其原因,接着两次是厚着脸皮、硬着头皮,再后来我就选择了回避。我只能回避,因为我不忍看他的表情,更不忍去刺戳那新鲜带血的伤口。

  常昊非比常人啊。一方面,他曾经是中国围棋公认的领军人物,肩上的担子与其他棋手不一样;一方面,由于他和李昌镐年岁相仿,姓名读音相近,很多时候人们总会下意识地将他俩进行比较;还有一方面则是有关他的婚姻与家庭———常昊每次状态低迷,尤其是输了不该输的棋,舆论便很容易把枪头对准那一个“部位”,比如“过早结婚导致棋力难进”啦,“看带女儿导致精力分散”啦。每每触及这些,常昊势必用沉默来应对。

  随着古力孔杰、胡耀宇、邱峻等“小虎辈”棋手的迅速崛起,作为“小龙辈”领头人的常昊倍感压力的增加。在中国围棋的“聂马时代”行将彻底终结之际,曾经颇受期待的“常昊时代”难道真要在襁褓之中即被扼杀吗?

  好在围棋比赛实在太多,本次应氏杯便是一个极好的舞台,一个让所有人看清常昊究竟是“回来了”还是“走得更远”的舞台。

  第一轮资格赛结束后,以种子选手身份直接进入十六强的常昊抽中了韩国老“天王”刘昌赫。要是搁在以往,这无疑是一枝“凶签”,但刘天王状态已今非昔比,前不久又刚刚经历丧妻之痛,“凶签”于是变成了“好签”。果然,常昊113手中盘速胜刘昌赫,吹响“回归”号角。赛后他跟我说:“(赢刘昌赫)其实挺于心不忍的。”说话的时候他语气真诚,但我分明察觉到他脸上挂着一丝微笑,这种微笑是每一名棋手在赢棋之后都会不由自主地浮现的。争取胜利是棋手的天职,何况,常昊的确太需要一场胜利了,对他而言,能够继续在舞台上表演,比什么都重要。

  胜利背后有她们支持

  常昊在台前为自己而奋力舞蹈,幕后,有两个女人却心急如焚,生怕他有个闪失,重又跌倒。

  张璇摆弄常昊的棋谱比谁都要投入,尽管她竭力表现出一种平静的姿态,但神情仍会随着常昊局势的起伏而变幻。前天常昊与孔杰争夺四强席位的那盘棋,常昊局面一直不见优势,张璇也就失去了第二轮常昊对刘昌赫时的那份轻松,研究室里古力、刘星他们偶尔摆出了一个对常昊有利的变化,张璇便显得有些兴奋,而常昊一旦“逆流而行”,张璇马上就忍不住抱怨:“怎么不下在这儿呢?”下到后半盘胶着的时刻,研究室里“公布”的意见是“形势难说”,但私下里几位高手却告诉我:“常昊可能不太妙。”我问:“那‘形势难说’是什么意思?”哥几个便坦白回答:“刚才张璇不是在那儿嘛,说常昊不好她还不紧张死?”

  常昊的妈妈周樾园每次看到我总是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我不紧张,我紧张什么?我又不像张璇,她懂棋的难免紧张,我反正不懂,也就没什么好紧张的了。”可是,说不紧张,她还是一副坐立不安的样子;说不懂棋,她却又时不时凑到高手们的身边,侧耳倾听他们对局势的讲解。常昊和孔杰的对局进行到最后关头,她终于彻底忘掉了自己先前的告白:“到底怎么样啊?紧张死我了!”而当孔杰投子认输的一刹那,常昊妈妈几乎喜极忘形,拉着身边的几位圈中好友说:“走,晚上我请你们吃生鱼片。”

  那边厢,张璇悄悄地躲离众人的视线,一个人站到走廊里,什么也没说,只是尽情地如释重负地吐出一口长气。

  振奋精神迎接围棋“大年”

  坐电梯上到对局室,常昊正好从里面出来。一照面他就笑了,尽管嘴上念叨着的是“今天我运气好”。回想起去年的几次赛后采访,常昊无不是低头闪躲,能避则避,实在避不了被一群老记围住了,也大都是支支吾吾半天讲不出个所以然。然而这次,他没有逃避,他也不需要逃避———胜利者是不需要逃避的。

  晚些时候,常昊与我还有一番交谈,如果套用正式化一点的词汇,应该叫做“总结和展望”。

  “应氏杯太重要了,不单单是奖金高。应昌期先生创办这个比赛,就是希望中国棋手能够拿冠军,但整整四届了,都是韩国人笑到最后。去年我曾经有机会,但还是在决赛中输给了李昌镐。这也是我职业生涯中相当遗憾的一件事。”

  “可李昌镐已经被崔哲瀚淘汰了,对此你是感到庆幸还是遗憾?庆幸是指夺冠道路上少了一个最可怕的敌人,遗憾是指失去了向李昌镐复仇的机会。”我问他。

  “谈不上庆幸也谈不上遗憾,棋总是要一盘盘下的,我半决赛的对手宋泰坤就很不好对付。至于李昌镐,我想以后报仇的机会多得是。”

  “现在回过头来看去年一整年你自己的表现,你觉得那是一场噩梦吗?”

  不知是不是这个问题触及了常昊内心深处的隐痛,他突然又沉默起来。停顿了一会儿他说:“去年的状态确实太糟糕了,我说过,我自己也搞不懂为什么会那样。但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候我也告诉自己,总会好起来的。”

  “前一段时间,你知道外界对你的评价或者说是非议吗?有些是涉及你的家庭问题的。”

  “我通常不去关心。其实有一点批评的声音也是正常的,谁教我比赛成绩不好呢?棋手只有通过比赛来说话。”

  “我注意到,这次应氏杯比赛你在很多场合都表现得很轻松,笑容经常挂在脸上,这是不是表明你的精神状态相比去年也有了明显的好转?”

  “应该是吧。今年是围棋的‘大年’,比赛特别多,我想,没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是无法实现突破的。”

  昨天一早,常昊就飞回了北京。征途漫漫,应氏杯只是一个驿站。但我们仿佛看见常昊正俯身拾起中国围棋的一面大旗,把它重新扛在肩头,微笑着坚定地朝前走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