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奥运军团“错位”备战 监控用新招游泳成“新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01:09 中国青年报

  刘阳 王英诚

  距奥运会只有一百天的时间了,中国奥运健儿正在通过各种方式加紧备战。在运动队集训地,记者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情况,使得备战增添了不少新意。

  游泳成“新宠”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要问国家举重队队员的新爱好,他们一定会回答说:“游泳。”正在海南五指山转训的国家队下榻的饭店有一个露天游泳池,那里成为队员每天训练后放松的好场所。

  刚到五指山时,队员对海南特有的南国风光感到新奇和兴奋,训练结束后都拿着照相机拍个不停。最先对游泳感兴趣的是女队员,她们在副总教练马文辉带领下,每天下午训练结束后都要去游泳。男队员刚开始似乎没有注意到游泳池的存在,但是在爱好游泳的崔文华的号召下,他们终于“下水”并逐渐体会到游泳的妙处。

  原来冷清的游泳池一下子热闹起来。每天上、下午的训练结束以及晚饭后,泳池里都会出现大力士健美的身影。75公斤以上级的唐功红就是在这里学会游泳的,几天的时间,她已经能自如地游十几米了。69公斤级的刘春红最近有点感冒,为了防止着凉,只好披着大浴巾,戴着太阳镜躺在泳池边木椅上看书。问刘春红喜不喜欢游泳,她说:“当然喜欢了!北京的训练局康复中心里只有一个冲浪按摩池,要是也有个游泳池就好了。”

  队医包信通告诉记者,举重容易对运动员腰部、胯部以及膝盖造成损伤,水上运动是训练后放松的最好方式之一。他说:“游泳可以放松肌肉,水的浮力可以减轻膝盖的重负。以前在训练局没有这个条件,现在正好可以好好放松一下。”

  监控用新招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国家举重队备战也用上“十八般武艺”。正在海南五指山转训的国家队重点队员日前戴上一种可以检测心率的“手表”,科研教练通过“手表”提供的数据可以对队员的训练强度进行监控。

  女队重点队员刘春红、唐功红等人在训练中已经戴上这种手表型的心率检测仪。这种貌似普通电子表的检测仪,输入被检测对象的年龄和体重,再根据所需要的训练强度设定心率范围,就可以随时反映队员的心率。一旦心率超出设定范围,手表就会发出警告音。

  据队医包信通透露,这次举重队来五指山转训主要是有氧训练,训练的强度是在北京时的70%,但是队员每组动作的组次数要增加,强度的掌握就要靠一定的数据来检测,因此,这种心率检测仪就起了大作用。

  手表型心率检测仪原来更广泛地应用于自行车等训练中需要大量有氧运动的项目。科研教练郭建军介绍说:“举重这个项目需要强度训练和有氧运动相结合,有氧运动不仅可以让队员减轻疲劳,还能加强韧带力量,为回北京后进行大强度训练作准备。”

  国家举重队18日抵达海南五指山,进行为期两周的转训,转训的队员主要是参加本月中旬哈萨克斯坦亚锦赛的原班人马,参加奥运会的热门人选已基本到齐。(据新华社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