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广东(广州)赛区资格赛昨天举行(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是竞技不是玩游戏

  奏国歌、运动员宣誓、裁判员宣誓……昨日在穗举行的2004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广东(广州)赛区资格赛每项程序都跟通常的体育比赛一模一样,看得10岁的佳仔意气风发,而他爸却愁眉苦脸。

  痴迷电脑游戏的佳仔常被他爸喝止,但昨天一到比赛现场就兴奋地告诉父亲:“你看,玩游戏现在不叫玩,叫训练,为的是参加正经比赛,所以以后你别再影响本运动员的训练。”他爸听得双眉紧蹙,却又一时间无言以对。

  其实,如果佳仔他爸清楚电子竞技内涵的话,就不会被儿子说得噎着了。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的定义是:“电子竞技是利用高科技软硬件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通过运动,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心眼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

  电子竞技和玩游戏的最大区别,首先体现在参与者能力的锻炼上。通常的电脑游戏娱乐性较强,游戏者可能通过时间甚至是金钱的积累去获取游戏的成功,对思维、反应、体力、意志力等能力的要求却不高。而电子竞技有着可定量、可重复、精确比较的体育比赛特征,选手在训练和比赛中可以提高自己与电子设备等这些比赛器械相关的速度、反应和配合等等综合能力和素质,依靠技巧和技战术水平的发挥,争取在对抗中获得胜利和好成绩。举例而言,电子竞技中有一个“APM”的概念,意为“手指点击率”,世界顶级运动员的APM可以达到每分钟600次以上,一般运动员经过训练也能超过200次,这种能力靠通常的玩电脑游戏是练不出来的。
图:电子竞技赛场一角本报记者 郑迅/摄
  在竞争的公平性上,电脑游戏存在很多漏洞,参与者经常可以通过软件设计的缺陷寻求捷径,作弊行为不受监管;而电子竞技是以公平为前提的,职业赛不仅禁止运动员自带任何硬件(鼠标、键盘、控制杆除外)和软件参赛,而且是在专业裁判的监督下通过相同配置的硬、软件进行竞技,竞争的公平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就以全国电子竞技运动会所采用的一个名为“反恐精英”的项目来说吧,这款游戏在民间娱乐中已经出现了不少作弊手段,但作弊软件带不进电子竞技场上,而且裁判实时监督,一有作弊行为立即加以处罚。

  参与过程上,电脑游戏通常是虚拟性的,只在电脑或互联网提供的虚拟环境中进行;而电子竞技的现实性就强多了,职业比赛安排在规定场地中通过局域网进行,甚至是两台电脑的直接联接,运动员之间的竞争是面对面的。电子竞技要求其竞技内容也最大限度地接近现实,再以上文的“反恐精英”为例,程序允许几名队友叠成“人梯”,“人梯”上端的队员还能射击敌方,但电子竞技考虑到现实中没有叠“人梯”射杀敌方的情况,因而在比赛中禁止这一做法。

  在参与年龄上,电脑游戏全无限制,电子竞技却有严格的要求,电子竞技运动对参与者的心智要求较高,认为未成年人达不到竞技要求,因此全国赛禁止18岁以下者参加。

  电子竞技与通常的电脑游戏其实还有很多区别,上文只介绍了一些主要方面,其实对于佳仔他爸来说,只要儿子未成年,父亲都可以名正言顺地制止他沉迷电脑游戏。正如广东社会体育中心主任陈柳叶所言:“我们搞比赛的目的不是教唆小朋友天天玩游戏。”我国电子竞技运动虽然刚刚开始规范,但已经非常注意合理引导项目发展、趋利避害的问题。

  本报记者 梁劲松

  (晓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