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传统项目难觅“婆家” 乒超联赛在摇摆中艰难生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1:3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曹忠义

  乒超联赛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作为“国球”的国内最高水平联赛,其发展和受关注程度却与预想的情况大相径庭。且不说与国乒受关注程度相距千里万里,就是与充斥“假球、黑哨”、成绩一团糟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以及男女篮联赛的火爆场面也无法相提并论。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本赛季的乒超联赛,由于要给世界锦标赛、奥运会预选赛、奥运会让路,被分割成三个阶段进行,赛事的不连贯,也是造成联赛不温不火的一个因素。但究其主要原因,还是没有真正走向市场。

  传统项目难觅“婆家”

  冠名乒超联赛球队是公认的“投资少、见效快”的品牌推广途径,一支乒超球队一年的费用和足球相比,堪称“九牛一毛”,但其影响力和回报却并不逊色。乒超联赛的12支球队,大多数球队都有一名“当家花旦”,他们或者是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杯冠军,或者是中国队的后起之秀、未来之星。这些明星效应,可以使冠名的赞助商在一夜之间名扬天下。

  但乒超联赛发展的几年当中,仍有球队为寻觅“婆家”而发愁。

  远的不说,单说今年。拥有世界超级选手、世锦赛冠军王励勤的上海圣雪绒队,在赛季前曾一度传出“分手”新闻,圣雪绒不再赞助本年度的乒超联赛。虽然后来双方握手言和,但却因此造成了削球手丁松“出走”陕西的遗憾。时隔半年,说起当时的状况,丁松仍然一脸无奈,“我从德国回来就是想到上海打球的,但当时赞助商圣雪绒要退出,下一个婆家迟迟定不了,有这么多不确定的因素,陕西当时邀请我去,我只能去了。”

  河南女乒曾是中国女乒的一面旗帜,特别是河南籍的邓亚萍在奥运会上4夺金牌,使河南女乒威震天下。但上个赛季,参加乒超联赛的河南女乒却因为在省内找不到“婆家”而“远嫁”山西。

  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12变8联赛面临缩水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工作会议上,乒羽中心副主任兼国家队总教练蔡振华提出了乒超联赛缩编的建议,即参赛球队由现在的12支减少为8支。在赛制上,取消跨年度赛制,力争使联赛集中在国际赛事较少的三至四个月内全部打完,在联赛期间,国家队原则上不抽调队员参加国际比赛。

  球队缩水,赛制改革,一方面可以使参加联赛的队伍更加精品化,比赛更加精彩。但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如果球队过多,赛事延续的时间太长,国家队的队员待在地方俱乐部的时间也会更多,这样,国家队对队员的管理就会出现真空。

  国家队队员回到俱乐部不听教练管理,耍大腕脾气,应酬过多,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很多国家队教练都感叹,队员打几场联赛回国家队后,大多都出现思想放松、训练质量下降的情况,需要好长时间才能纠正过来。于是,每次联赛开打,蔡振华都要求俱乐部对国家队队员,尤其是将要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多下功夫,要加强管理,保障训练质量。

  蔡振华力推的联赛缩水,赛制改革,也许更多是从这方面考虑。

  严格限制外援

  和其他联赛相比,乒超联赛是对外援限制较多的联赛。三月中旬,乒羽中心又发出了外援禁令:禁止海外球员在奥运会前来华训练。

  这条模糊禁令使各俱乐部摸不着头脑,不让训练是否意味着不让参加比赛?是所有的外援还是对中国有威胁的外援不可以来华训练?

  一时间,拥有外援的几家俱乐部开始慌张了起来。浙江俱乐部刚刚引来前国手、保加利亚籍的冯哲,该队主教练对于冯哲能否上场比赛也不敢确定。而外援朱世赫加盟的四川俱乐部倒是很肯定,“朱世赫一定会出现在本阶段的比赛中,但具体场次不能确定。”

  面对这条模糊的外援限制令,各俱乐部的教练们都只能静静等待,随着模糊的禁令左右摇摆……(生活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