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解析舜天输球原因三部曲:进攻防守加思想(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10:17 扬子晚报
迟尚斌劝慰队员要冷静。
  本报西安今晨电 昨天,舜天2004赛季中甲联赛不败的纪录在西安终结,随之被结束的还有球队的不失球纪录。面对对手两个十分轻松的进球,立志冲超的舜天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很多。

  进攻:过分依赖两名外援

  舜天队五场比赛攻进7球,其中国内球员攻进3球,两名外籍球员打入4球,从进球数来看,舜天的得分能力还是很强的。但平心而论舜天这几场比赛获得的绝对机会并不是很多,之所以能攻进7球,与运气和外援把握机会的能力不无关系。昨天与国力的比赛,虽然舜天趁对手立足未稳之际由闵劲先入一球,但在对手随后将两名外援牢牢看住后,舜天的进攻则深深地陷入泥潭之中。频繁的传中一次次被对手轻松解围,没有了桑托斯的高点摆渡,舜天等于失去了在对方禁区内的高球争夺权。禁区前沿的短传配合也很难穿透对方的防守阵型,没有了小黑的接应做球,舜天的地面配合也难成气候。正是因为球队对两名外援的过分依赖,导致了一旦遭遇强敌他俩被盯死后,舜天的进攻就会显得手足无措,更别提在落后时刻扳平比分了。

  防守:缺乏整体意识

  如果说光是进攻受阻,舜天也不会输掉这场比赛,最差和对手握手言和嘛。而舜天在昨天比赛中出现的最大问题还是在防守上。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主教练迟尚斌也提到了舜天今天的防守问题不少,两个失球都是球队明显的防守失误造成的。如果说上半时的失球是老将陆亿良扑空后被对手传中得手,属于个人失误的话,下半时的失球则是球队防线造越位失误被对手的一次快速反击攻破球门的。对于一个球队而言,第一种失误并不可怕,因为那毕竟是偶然的可以避免的,而第二种失误则是最让球队教练组担心的整体配合失误了。昨天的比赛中,国力多次利用舜天造越位失误打出漂亮反击,若不是球员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欠佳,舜天昨天的失球可能远不止两个。另外,昨天舜天的防守配合失误频频,多次出现两人争抢同一个点或同时让球的情况。而彼此之间的补位协防做的也不够,对手多次利用舜天边后卫助攻后身后留下的空当下底传中,而中卫很少能及时将这种空当补防。总的看来,舜天在防守中的整体意识急需加强。

  思想:球员攻守想法不一

  也许是本赛季最好的开局打乱了球员原先心里的安排,球队在第15分钟获得领先后反而变得不会踢球了。进攻队员一直压在前场,防守队员则缩在本方半场,以往活跃的边卫助攻也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攻、守两种想法不统一而造成的脱节的中场。在早早获得进球后,部分队员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一周双赛带来的体能匮乏让他们缩在本方半场力图保住一球的优势。而积极努力的外援和部分中场队员则是继续他们的进攻打法。由于进攻人数缺乏,所以他们往往在一次进攻后就没有体能投入防守了,中场留下的一片空白成了国力组织进攻的阵地。与舜天球员思想不够统一相反,国力只有全力进攻一条路可选,两种心态造成了舜天在坚持了7分钟后就被对方将比分扳平。此时,信心上已经略受打击的舜天球员想法就更为混乱了,有想再进一球拿下比赛的,也有想在客场保住一分的,这样的思想分歧带来的后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张昊)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