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棋圣吴清源》十月开机 少年棋圣演员正在挑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5日07:48 北京青年报

  昨天早上9点30分,90岁的吴清源身着灰色西服,拄着拐杖,端坐在棋盘前,一缕透亮的阳光斜射在他的肩头,穿着裙子的夫人和子,正在旁边翻看应氏杯围棋赛的选手资料。如果可以将这瞬间定格,那一定是人世间最和谐、宁静的画面。

  50年前冷冬子夜时分,借宿吴清源家中的林海峰,在去洗手间的路上陡然看见:剃着光头的吴先生在凝固的空气中,正襟危坐,半闭双眼,犹如一位高僧打坐,这种震撼伴随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林海峰一生。而吴清源走过的90年人生生涯中,哪一天不是在这种求道中度过的呢?

  热爱围棋的中国著名导演田壮壮何其幸运而艰苦,正在倾尽毕生的热诚,将世界围棋泰斗、吴清源先生求道的一生用电影表现出来。

  为什么要拍摄《棋圣吴清源》

  昨天下午,田壮壮出现在应氏杯围棋赛研究室,他说此行上海要做两件事:体验国际大赛的氛围、把总裁判长吴老接到北京,26日吴清源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今年10月,酝酿了4、5年的电影《棋圣吴清源》就要在日本开机了。

  谈到拍摄初衷,田壮壮说:“吴先生最让我喜欢和尊敬的地方,是他对事业的执着,他全身心地热爱围棋,不论时局和环境的变化,不论自己贫与富,总是坚定不移。吴先生讲究胜负,但同时又是有信仰的人,他的精神每个行业都需要,无论我们从事的是哪个行业,如果能被吴清源先生的精神感染,一定会特别愉快,不会烦躁。”

  田壮壮说:“其实,拍这部电影也是为我自己,拍吴老,我觉得特别安宁幸福,他的精神激励着我,我就是吴老追星族。”

  围棋人生没有春天 三个季节表现天才人生

  1928年10月,14岁的中国围棋天才少年吴清源,东渡扶桑,开始了他的职业棋手生涯。以后生命里的重要岁月,都是在日本度过,所以这部电影的外景也以日本为主。

  “到日本拍外景,意味着我们的预算可能要超支,日本昭和时代的外景非常难找,大部分在战争中被炸毁。我们选择10月开机,也是吴先生到日本的季节,计划60天完成拍摄。10月到12月,我们可以拍到夏末、秋天和冬天三个季节,用季节的变化来衬托吴先生坎坷、丰富的人生。”也就是说,观众可能看不到春天的吴清源了,确实有点遗憾。观众见到棋圣一片,估计是明年7、8月份。

  听了田导的介绍,棋圣一片基本要走艺术类的路子,如何找到市场卖点呢?田导说:“我们肯定要考虑投资成本问题,但现在市场问题谁也说不清,我也说不清。”

  金城武出演吴清源 从来没有的事

  谁能担纲饰演青年吴清源?这个问题不仅在棋圣剧组内部讨论,也早就在棋迷中争论不休。不久前,有媒体报道金城武将出演吴清源,昨天田壮壮导演正式辟谣:“从来没有过这事儿。”

  田壮壮导演说,男一号确定不是件容易的事,要考虑到演员档期、片酬等诸多问题,考虑到市场问题,也可能会选择一个在国际市场有影响力的演员。谈到棋迷推荐的姜文、王志文等男演员,田壮壮秘而不宣,只说:“1个月后见分晓。”

  2个月前,记者到棋圣剧组探班了解到,电影准备从吴清源14岁拍到60多岁,青年演员可以跨越到中年,老年吴清源将采用照片形式和吴老本人的一些镜头,少年时代的吴清源则可能需要1到2位小演员。

  田壮壮说:“过阵子,我们准备到国少队或围棋学校里挑选,希望这个孩子长相清秀,会下棋,气质像吴老先生。”末了,田导问记者:“能找到这样的孩子吗?”

  文/本报记者郭婷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