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十运会会徽在宁隆重揭晓 会徽寓意锁定龙腾虎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10:4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4月23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会徽揭晓仪式在南京中华门城堡隆重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江苏省省长梁保华为十运会会徽揭幕。

  国家体育总局、江苏省和南京市领导首先向会徽入围作者颁发证书。梁保华为会徽入选作者、南京艺术学院教授谢燕淞授奖。

  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即将揭晓的会徽创意独特,内涵丰富,较好地体现了传统文化、时代特色和体育精神的统一。他指出,现在距十运会开幕还有18个月,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我们要以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全省一致、全力以付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肖天在致辞中说,江苏取得十运会承办权以来,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把办好赛会作为繁荣江苏、振兴江苏的一件大事。他动员社会各界和全省人民群策群力关心、支持十运会。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蒋定之,省人大副主任柏苏宁,省政协副主席林祥国,南京市市长蒋宏坤等出席了揭晓仪式。

  会徽寓意

  十运会会徽以龙腾虎跃为主题。

  整个图形由数字“10”变化而来,又是一个“S”的变形,“S”为体育英文的头一个字母,也是江苏简称“苏”字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

  整个图形以高度概括的艺术手法,表现了飞舞的龙和盘踞的虎及燃烧着的体育圣火,意在以虎踞龙盘的艺术形象,体现十运会举办地江苏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的地域特征,以及竞技体育生龙活虎的鲜明特点。

  图形色彩采用国旗的红黄两色。象征着此次运动会乃全国性的体育盛会。

  会徽图形的设计既注重传统又立足现代,特别强调活力和动感,以凸显体育健儿奋力拼搏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理念。

  会徽设计者简介

  谢燕淞 女,1956年4月生于上海,1979年上海轻工业专科学校美术系毕业,1988年南京艺术学院工艺美术系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现任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5人参加仪式

  昨晚具有600年历史的南京中华门城堡彩旗猎猎、鼓声震天,在五彩灯光的照映下,古城墙更显雄浑壮观,充满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十运会组委会邀请了南京社会各界群众2005人参加了揭晓仪式,其中包括了医生、运动员等代表,寓意2005年十运会在江苏举行。而昨天也正好是南京解放55周年,把十运会会徽揭晓放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寓意深远。

  虽然现场进行了戒严,但是在戒严线之外人山人海,很多的市民都前来一睹会徽揭晓仪式的盛况,尽管不能进入现场,但是市民们有的通过望远镜,有的爬上周围建筑物,希望能看到会徽的真容。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均认为十运会对于江苏对于南京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是南京市民的骄傲,所以都想来看看,虽然离十运会还有一年,但是十运会已经在南京市民中形成了浓浓的氛围。

  天外飞仙下金陵

  这场隆重的会徽揭晓仪式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因此现场气氛非常好。在会徽揭晓之前,现场安排了丰富的垫场节目,有秧歌舞和武术表演。

  当主持人宣布会徽揭幕时,现场响起了深邃悠远的乐声。突然间从远处打出几条并排的火龙,从现场群众的头顶掠过,呼啸着射向城墙,中华门城堡上顿时燃起五彩缤纷的焰火,因为突然,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之后在数十米的高空突然降下一名“仙女”,“仙袂飘飘十万里,一路乘风下金陵”,从空中飘然而至。同时从中华门城堡内,走出六朝古都的6名云锦织女,穿越时光隧道,手捧南京云锦珍品献上主席台。袁伟民和梁保华徐徐展开画轴,一幅绣着十运会会徽的云锦呈现在观众面前。而在中华门城堡上空也升起了一个巨幅会徽,迎风飘扬。顿时,全场掌声雷动,中华门城堡上礼花怒放,鼓乐齐鸣,火龙翻腾,人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图:歌舞表演。(编辑 爱玲)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