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巨大争议引爆欧洲阵营 齐达内当选欧洲最佳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4日01:47 东方体育日报

  在“欧洲50大巨星”的评选揭晓之前,几乎没有人想到齐达内能够压倒贝肯鲍尔、克鲁伊夫、斯蒂法诺等诸多前辈占据榜首,即使在法国国内,也有很多人认为屈居第9的普拉蒂尼比齐达内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在“欧洲最佳球星”这样一顶光彩夺目的王冠之下,齐达内面对的是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争议声。

  其实就评选方式而言,欧足联这次已经吸取了国际足联几次类似活动的教训,这次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既没有采取“世纪最佳球员”评选时那种列出几名候选人让球迷选择其一的方式,也不像前一段时间国际足联仅仅邀请贝利一人来圈定百名巨星的名单。欧足联这次强调以不同年代来分别对球员进行投票,从而避免出现那种年轻球迷只盯住现役球星却忽略昔日巨星的现象。从最终揭晓的情况来看,出现在名单中的现役球员仅有11人,其中能够占据前20名的更是只有齐达内和马尔蒂尼两人。可以说,齐达内之所以能够赢得最多数量的选票,并不仅仅依靠他是现役球员这一优势。

  另一方面,由于欧足联分别为5个10年提供了50人的候选名单,而且球迷通过网络将在每个10年选出10名球员,这种在选择上的广泛性决定了名单中各位球星相互间的得票差距相对较小。齐达内相对于贝肯鲍尔的领先优势只有1千票出头,即使与第10名的马尔蒂尼相比,齐达内的得票也不过是多出了30%,并没有像出现当年充满争议的“世纪最佳球员”评选时、贝利和马拉多纳分别在专家和网民那里以半数以上优势当选的情况。

  其实以欧足联这种评选方式的特点而言,本意是淡化球星与球星之间的具体比较,希望确保每一名巨星都能出现在最终的名单中。在这一评选中,那些成名巨星相互间的比较在实质上并非“谁赢得更多的支持”,而是“谁遭遇更少的反对”。比如斯蒂法诺凭借5座欧洲冠军杯以及连续5年在决赛中进球的辉煌成绩,历来被认为是50年代欧洲足球的象征;至于贝肯鲍尔和克鲁伊夫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形成的对峙局面,也堪称是当时国际足坛的主旋律。这些球员本该毫无争议地成为每一名球迷的当然选择,他们没能获得更多选票的原因并非实力和地位得不到认可,只是网络投票者往往带有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比如一位巴萨的铁杆球迷可能不愿意将选票投给斯蒂法诺这位皇马的名誉主席,与之相类似,与巴塞罗那渊源颇深的克鲁伊夫也很难赢得皇马拥趸的支持。即使是风度翩翩的贝肯鲍尔,拜仁掌门人的身份也让他在德国国内面对着不少反对势力。

  而对齐达内来说,虽然他曾经先后效力于尤文图斯和皇马,但是他却并没有像皮耶罗或者劳尔那样成为球队的象征性人物,即使在国家队的赛事中,人们在将齐达内视为法国军团一员的同时,也不会忘记他的阿尔及利亚后裔背景,因此很难将齐达内的精湛球技具体与哪一支球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且齐达内虽然在职业生涯中赢得过无数次关键性的胜利,但从本质上来说,他还是一名演绎艺术多过决定胜负的球员,如果说一场比赛的胜负仅仅属于某一支球队,那么充满艺术灵性的技术动作则是全世界的财富。正因为在个人形象上具有这种国际化的特点,为人低调的齐达内才成为国际足坛在球迷中最少遭遇排斥情绪的一名球员,本次的评选结果则如实地反映了这一点。作者:方正宇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