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我的脚玷污了你的草--有感国足热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9:23 南方都市报

  感谢巴萨!

  感谢巴萨在百忙之中陪我们热身。如无与顶尖高手面对面交锋的机会,我们还会陶醉于“区域性足球强国”而难自醒。

  感谢巴萨派出了数位主力首发。如果对手是“巴萨三队”或“四队”,伤口就不会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么惨烈,教训也没这么深刻。

  感谢巴萨球员的职业精神。尽管未使全力,但克鲁伊维特、奥维马斯、哈维等大腕还算投入,基本以非游戏的心态参与了游戏。

  感谢巴萨脚下不留情,未送给客人进球。假设主队也被灌输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等大道理,李毅等人一不小心破门,就很容易一“球”障目。

  0比6这个血淋淋的比分,无情地印证了几天前的“一万光年”猜测是真理。15日,与国际足联排名第174位的安道尔0比0互吞鸭蛋后,国足被当地媒体讥讽为“你们与世界强有一万光年的距离”。阿里-汉对此大反驳,“这只是教学赛,发现问题足矣”、“接下来会努力”云云。支持阿里-汉的球迷甚至举例说,去年巴西和中国也踢成0比0后,并没见巴西媒体推出什么“光年说”。此话似乎有理,敢情中国队和巴西一样,也会偶一失足。

  但昨晨看完大屠杀后,你肯定会觉得“一万光年”这个距离实在是太短了,最起码是“一万光年个一万光年”。

  厚道的里杰卡尔道赛后并没有搬出“光年说”(或许他压根就不理会中国队的新闻)来刺激自己的荷兰老乡,但有意思的是,识趣的阿里-汉并没有参加赛后的新闻发布会。

  同样识趣的可能还有那些原本不知天高地厚的国脚们。有人批评落后的中国队并没有拿出舍身炸雕堡般的勇气去死拼死干,我倒隐隐觉得中国球员终于“知耻”了,知道自己的轻重了,但愿这种触动能深及灵魂深处并有“而后勇”的具体行为,那样我们才可以说,这回学费没白交。

  诚如多家媒体所言,0比6这个学费所揭示的不只是两支球队的差距,还有中国足球全局与世界强国的差距,后者才是我们的真正心病和软肋。

  低水平的足球竞技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欣赏需求短期内还是对矛盾,并且还有越发激烈的趋势,与这道鸿沟相吻合,“调低”两字很重要。

  ——调低我们对中国队成绩的渴望,就那么一支烂队,别指望产生太多审美愉悦。

  ——调低我们对中国足球的鼓噪,不要在媒体传播领域造成虚假繁荣,以免给球迷造成错觉。

  ——调低那帮球员的薪水,就这么三脚猫的功夫,不配领百万年薪,要从经济基础上“回报”这些人。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球员向神圣的诺坎普大球场三鞠躬:对不起,我的脚玷污了你的草!

  本报体育评论员 蓝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