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用健身缓解职业病并不轻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08:43 中国体育报

  提到职业病,人们很自然的会想到“粉尘污染”、“职业中毒”等字眼,传统意义上的职业病是指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从2002年5月1日起,我国的《职业病防治法》开始正式实施。然而对于生活在城市中每天从事着朝九晚五生活的“坐班族”来说,职业病的范围就要宽泛许多,尤其是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白领”们。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无论成为“坐班族”的年头长短,绝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病痛:颈椎不舒服,肩膀和手腕疼,长时间面对电脑屏幕引起眼睛酸痛,久坐诱发腰肌劳损症等等。有调查显示,长期接触电脑的人,有60%-70%视力下降,70-80%出现视疲劳,个别人眼压升高眼发胀,甚至诱发青光眼;20-30%记忆力和睡眠受到影响……与这些数字的逐年上升相对应的是,越来越多的“坐班族”加入到了健身的行列中,希望通过运动缓解职业病痛。

  据了解,目前众多健身项目的设置并没有把缓解职业病痛作为重点。“我来健身房做运动,那真是迫不得已。上班2年多了,我长了20多斤,上学时的‘魔鬼身材’全没了。平时工作就是坐着接警,上夜班赶上忙的时候,20多小时合不了眼。下班了只想睡觉,能勉强打起精神锻炼已经不错了。缓解职业病,想都甭想。”一位在指挥中心工作的民警这样告诉记者,他承认选择器械健身有些盲目,但只要能不再胖下去就行了。上世纪80年代至今,全球的年轻胖人增加了70%,其中“坐班族”占据了很大比例,这也难怪追求瘦身、塑体仍然是健身界的主流,而像缓解职业病这样有针对性的要求就显得很特殊了。

  北京东单体育中心舍宾俱乐部朱教练的一席话很有代表性:“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健身方法是专门针对‘坐班族’的职业病而设计的。比如舍宾,作为一个比较全面、完整的锻炼方式很受女性欢迎,在形体塑造方面的效果很明显。前来练习的会员很多有腰酸腿疼的毛病,但我也只能是指导她们在肩部、胳膊、小腿等部位做补充练习而已。”

  练瑜伽可以修身养性,在放松和冥想的同时缓解工作压力;练拉丁健身操可以锻炼髋、腰、胸、肩部,尤其适合腰围、臀围过大的“白领”女性;搏击操在强健全身每块肌肉的同时,更能提高身体的弹性、柔韧性和反应能力,适合久坐导致脂肪堆积的IT精英……于是,“坐班族”们只好在铺天盖地的健身项目宣传中,耐心地筛选着属于自己的“运动处方”。

  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健身对缓解职业病确实有一定功效,但要因人而异、因病而异。北京朝阳医院骨科专家王庆一教授建议,在未得病之前,通过适当的运动确实能够延缓或预防发病。但是一旦已经患病,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健身只能作为康复的手段之一。拿颈椎病来说,有些类型的颈椎病继续活动反而会加重病情,其他病痛也是如此。

  通过健身来缓解职业病确实是很多健身者的愿望,但细心的人也发现,有些部位成为了锻炼的“死角”。“我最想找到一种健身方法,能活动一下手腕。”“还有眼睛,老看电脑都花了,听说放风筝能治,可每天都放不太实际啊!”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声音,不知道能否有“医术”高超的健身教练给指点一下?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