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媒体披露雅典准备工作滞后 担心恐怖分子"踩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距离雅典奥运会不到4个月之际,雅典奥运场馆的施工进度和安全保卫措施已成为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解放军报》综合消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率先披露雅典准备工作已远远落后于夏季奥运会,英国泰晤土报则通过专家的实地考察得出雅典奥运工程严重滞后给反恐安全造成极大影响的结论,洛杉矶时报记者通过对雅典的采访发现了更令人担忧的问题,而花巨资买断奥运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也开始对雅典能否如期举办奥运会持怀疑态度。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形容说,目前的雅典象一个挤满起重机的城市,原本应该早就完工的建筑现在却仍处于施工阶段,而新的有轨电车系统和马拉松路线,在承包商解除合同后已停工了一个多月。原设计中带有屋顶的室内游泳馆,近日已决定不在修建屋顶,让其变成一个室外游泳馆,而最大的挑战则是奥林匹克主体育场建设,那个巨大的钢化玻璃的大圆顶至今仍未安装好。

  不过,雅典奥运会组织者却信心十足地表示:别担心,一切都会搞掂。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则认为,距离雅典奥运会的开幕式已屈指可数了。当寻问雅典市长巴可雅尼这座城市是否能在8月份准备完毕时,这位女市长开始谈论起希腊的民族舞蹈。

  她说:在希腊,我们喜欢跳一种名叫瑟塔基舞的舞蹈,我们刚开始跳时非常慢,接下来我们就加快速度,最后速度快得可能会让你跟不上。所以我相信,目前所发生的一切跟跳这种舞蹈一样。或许直到最后一分钟我们提心吊胆,但我坚信我们将按期准备好。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认为,希腊其实不具备承办奥运会的资源,他们几乎被公开认为是个失败者。对此,希腊外交部高级官员兰多斯表示:我们不是美国,我们也不是一个拥有2.5亿人口的国家,也不具有足够的后勤和基础设施。希腊只是一个拥有1000万人口的国家,可能是承办奥运会中最小的富裕国家。

  当然,希腊也有一些世界大国无可比拟之处,因为这里是现代奥运会的发源地。试问,哪个国家能在古希腊举行铅球比赛,或沿着其原始的路线去跑马拉松?然而这些辉煌历史却没有保证今天的雅典建好奥运场馆。雅典女市长巴可雅尼承认,在1997年希腊赢得举办奥运会的主力权后,没有立即着手做好准备,足足浪费了3年时间,从而造成了目前的现状。

  为考查雅典奥运会的筹备情况及场馆的安保措施,英国泰晤士报聘请了一名专业的建筑工程师,专程前往雅典进行实地勘查,结果却令人极为担忧:尽管距离8月13日雅典奥运会开幕仅有100多天的时间,但超过一半的奥运场馆仍在建设中,工程建筑进度严重滞后,反恐安全保障工作因此受到很大影响。

  此前有关雅典奥运场馆建设进度滞后的报道非常多。为了解实际情况,泰晤士报专门聘请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的工程建筑专家诺曼前往雅典进行实地考察。诺曼经考察后发现,雅典39个奥运场馆的建设仅有15个完工,其余仍在建设中。由于工期紧张,原先计划的室内游泳馆临时变更成室外游泳馆。在训练池的底部,一个硕大的窟窿十分明显,没有工人修补。游泳馆内的旧座椅已经被晒得掉了颜色,两个工人正在慢条斯理地更换。馆内也没有安装显示屏。

  原计划定于4月中旬完工的奥林匹克运动馆屋顶顶棚进程也很缓慢,据诺曼估计根本不能按期完工。这一颇有争议的屋顶由西班牙设计师卡拉特拉瓦(SantiagoCalatrava)设计,引起世人广泛关注。两只钢穹顶将横跨球场上方,半透明玻璃悬于座位区之上,可以让阳光进入又可以阻隔热气,卡拉特拉瓦设计师将这一设计称作奥林匹克梦想。

  此外,希腊官方原计划拓宽从马拉松城至雅典城长达40公里的道路,并通过增加有轨电车及新的铁路线路解决令人头疼的交通拥堵问题,但看起来这些项目如期完工也有一定难度。

  诺曼总结认为,雅典奥运会的场馆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将影响反恐安全保障工作的进行。由于场馆建设拖后,安全保障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也相应滞后。为保证场馆建设完工,只能在安全保障这一环节内节省时间,因此无论设立安全护栏、安装闭路电视还是训练安全警卫的时间都会大大缩短,安全防范工作令人忧虑。

  诺曼说:如何训练志愿者和安全人员呢?总不能让他们闲呆着。安全准备工作会缩水,很多工作要等到设施完工之后才能进行。但现在很多工作严重滞后,很明显奥运会开幕时根本不可能把一切准备好。

  洛杉矶时报记者4月21日从雅典发回的报导说,站在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内,看不到跑道也望不见径赛场地,甚至看台上连个座位都没有。那个象征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巨大钢玻璃圆顶,距离安装完毕还遥遥无期。希腊政府除了将室内游泳馆变成室外游泳馆外,它的举重馆也被小偷们加以改变,刚刚运到工地的价值数万美元的电缆,几个小时后便被小偷们搬光了。

  已经花了近8亿美元买断雅典奥运独家转播权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对雅典最后如期完成准备工作抱有很大的信心。NBC体育总裁艾伯索尔表示,在他走访了奥运会场馆及同雅典政府官员举行会谈后,他得到了如期完工的保证,但艾伯索尔同时还强调说,从现在开始一直到8月13日,他们不能有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或者说,在对这些场馆进行真正测试时,他们不能给自己留下半点错误。

  然而,雅典官方则表示,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待奥运场馆完工时,恐怕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对这些场馆进行系统的旨在查验出问题的测试。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2000年奥运会时,其所有体育场馆都是提前一年完成的,并接受了严格的质量检查。此外,雅典建筑工程的一再拖延,在时间上已给安全保障带来的巨大的压力。

  泰晤士报指出,雅典奥运会是911恐怖袭击后的首场奥运会。早有情报称,恐怖分子计划在奥运会期间制造恐怖袭击,因此希腊政府对此次奥运会的安全防范工作颇为重视。为保证奥运会顺利进行,希腊计划出资10亿美元,购买高技术跟踪与监视设施,完善各种安全设施。马德里火车站爆炸发生后,北约已同意向奥运会提供安全援助。如果有飞机进入禁飞区或偏离航道,北约将会提供帮助。

  而欧美一些国家也表示将出钱出力保证奥运会顺利举行。在英国的带领下,美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国成立了一个七国奥运安全顾问组织。该组织成员每月开一次会,讨论保证奥运期间安全问题,向希腊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

  反恐专家此前早就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会在奥运会开幕前踩点,甚至趁乱埋下爆炸物。但诺曼在现场看到,除最主要的一所奥运场馆有一名警卫看守外,其它所有正在建筑中的奥运场馆都可随意出入,甚至连围栏都没有。此外,反恐专家还担心希腊港口的安全问题,奥运期间将有8艘邮轮在此停泊,其中包括载客量1.3万人的世界最大最豪华邮轮玛丽女王2号。

  雅典2004年奥运会筹备小组并没有发表意见,但该筹备组一位官员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轻松地说:据我所知,闭路电视和围栏都已经准备好了,我们也进行了三四次反恐演习。因此,我们对安全情况很有信心。再说,安全工作不仅关系到我们,还有其他一些国家也会牵扯到,包括英国、法国、以色列、美国、德国和西班牙。我们将和苏格兰场、澳大利亚警方以及美国的中央情报局紧密协作。如果安全存在问题,他们就会告诉我们。

  不过,包括网球冠军威廉姆斯在内的数名美国体坛名将已公开表示担忧雅典奥运会的安全状况。而美国安全官员也已建议,参赛的美国运动员在不比赛的时候换下带有美国标志的运动衣,以免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对象。

  但美国前总统老布什4月19日则对陷入麻烦之中的雅典奥运组织者,表达出信任和支持,称他和妻子将在奥运会期间前往雅典。老布什在写给雅典奥运组委会主席安耶洛普洛斯的信中说,虽然国际舆论对奥运会的安全计划和整体准备工作提出了批评,但组织者们正在做一件杰出的工作。

  我百分之百地相信,你们伟大的国家、你们自己和你们的组委会都在做一件杰出的工作。奥运属于希腊,希腊将因奥运增光,老布什在信中写道。芭芭拉和我期待着奥运会的到来,我们将去观看比赛,我对此感到非常兴奋。据悉,老布什自从在1992年美国总统竞选中输给克林顿之后,一直是希腊的常客,夏天经常在爱琴海度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