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刘晓新:玩笑开大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50 《足球》报
“现在,一大帮欧洲球探正排着队在诺坎普的厕所里吐痰。”
  22日凌晨,当巴萨第六次杂耍般地把球送进中国国家足球队的大门后,一名球迷在网上“恼羞成怒”地表达了自己的观感。事实上,在拉波尔特基于未来的“亚洲市场战略”而要求里杰卡尔德尽遣主力后,整件事情就带上了某种玩笑的意味。绝大多数收看现场直播的人,都可以泡一壶茶,点一根烟,然后满脸轻松地等待,面对在西甲9连胜的巴萨,面对克鲁伊维特、恩里克、科库或奥维马斯这些惊天动地的名字,中国队能有什么作为。确切地说,看一场这样的比赛,就是听一个有趣的段子。

  但是,玩笑实在开得太大了。如果说2比0、3比0,甚至4比0时我们都还可以轻松地谈论巴萨的鬼斧神工,那么5比0以及6比0后,好好的段子突然就变成了灾难片。有人打了个很好的比方,大哥轻轻地打了小弟一巴掌,小弟完全可以以为这是种亲昵之举,但脸上连续被打了六记巴掌后,就很难再选择自己的表情。在诺坎普的最后十几分钟时间里,中国队的确神态僵硬,哭笑不得。这种时候,认真地讨论“中国足球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到底有多大”,或者“他们是否意识到自己代表着一个国家”一类的问题,难免会有些矫情,因为90分钟里我们几乎都找不到任何可资判断的标准。

  玩笑开大了,就成了事故。一方面,一帮阿里·汉的同胞和一群21岁的西班牙青年,完全不解风情,不留面子;另一方面,我们根本就没想给自己留面子。在1个/15分钟的频率里,巴萨二队几乎没有使用过爆发力和正脚背,而只是用自己的脚尖和脚弓在享受快感。可更要命的是,那些并不需要在三天后进行“国家德比”而只需要疯狂拉练的人,却表现得比对手更轻松、更优雅、更无所谓。1998年世界杯,韩国人也曾经历过荷兰人的调戏,但他们不断用自己身体去堵枪眼的难堪,仍然被认为是血性的表现。但2002年世界杯上,卡洛斯却在赛后表达了自己的不解,他想不明白为什么他们的中国对手居然很少使用倒地铲球。

  对于卡洛斯的的问题,有球员曾表示“我们不能输得太难看”,事实上,在22日凌晨这场比赛的赛前准备会上,阿里·汉同样重复了这句话,但他不可能意识到,对于这句话,中国球员的思维和理解绝不一样。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教学比赛”,但是,受教育者却拒绝受教育。(刘晓新)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