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纠正错误摆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在跑的运动中,摆臂是保持和改变速度的重要动作环节。但是学生在练习中由于不能正确地摆臂,使整个跑的技术受到影响,跑的成绩也难以提高。在教学中我采用了两种有效的练习方法:

  纠正左右摆臂的方法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跑的过程中,左右摆臂是学生练习时常见的错误。特别在女生中表现较为普遍。其主要原因是,肘关节摆动路线不正确,没有使肘关节做前后运动造成的。

  纠正的方法是:练习者两手搭肩,以肩关节为轴,用两肘进行前后交换摆动。要求肩关节放松,以肘关节为运动用力点,前后摆动,先慢后快。此动作熟练后将两手离肩做前后交换的自然摆动练习,并要求两手前摆时不得过身体前中线。这样经过反复的练习,错误的左右摆就能得到纠正。

  纠正摆动无力和直臂摆的方法

  两臂有力摆动是提高跑速的主要能源之一。有力的两臂快速摆动能够调节和带动两腿交换频率,从而起到加速的目的。但学生在跑的练习中,由于后摆不够,人体向前的动力不大,使得摆臂无力,从而影响跑的成绩。其次由于摆动无力出现手臂放松,形成直臂摆动,造成摆动周期长,同时使身体重心降低现象,影响两腿前摆用力和交换频率。

  纠正的方法:两人一组前后站立,练习者在前,协助者在后,伸出两手与练习者肩平。练习者成站立式起跑姿势,然后做原地摆臂练习。要求:练习者两臂在进行后摆时,肘关节用力向后上方顶击协助者的手。这样反复练习使练习者增强后摆意识和用力。形成自主后摆用力的习惯,同时,也形成自主屈肘动作,纠正直臂摆动。从而使身体各部位都充分发挥作用,达到提高成绩的目的。

  作者:陕西商南县初级中学 黄玉良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