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世界500强接踵而至 北京奥运商业推广风景这边独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49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会意味着巨大的商机,这个提法目前已经不再仅仅停留在一个概念的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正在逐渐清晰起来。在4月18日至19日举办的“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上,来自国内外的400家企业似乎已经看到了依稀可辨的机会在向自己招手,似乎闻到了巨大奥运经济蛋糕的诱人香味。面对这样一个巨大的诱惑,没有人不为此动容。因此,这个推介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却成为2004年北京春天里一个全球性的经济盛会。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奥运商机充满诱惑

  北京的奥运蛋糕到底有多大?机会到底有多少?还是来听听权威人士的阐述。在此次推介会上,主办单位———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丁向阳向全球展示了北京蕴含的巨大商机。

  丁向阳说,奥运会前、奥运举办期间以及后奥运时期的未来7年间,北京投资和消费市场的总需求将超过30000亿元人民币,其中投资市场全市累计投资需求将超过15000亿元,主要领域分布在奥运场馆及其附属设施建设与运营,投资需求220亿元左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高,投资需求280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轨道交通将从目前的114公里提高到300公里以上,投资需求约660亿元;高速路新增近400公里,投资需求约310亿元;城市道路和公共交通设施建设,投资需求近550亿元;能源结构调整和设施建设,投资需求超过550亿元;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与保护,投资需求约360亿元;水资源保护、利用及节约,投资需求约360亿元;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需求约1500亿元。金融、商贸、物流、会展、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需求约2000亿元-3000亿元;新城开发和小城镇建设及房地产开发,投资需求约7000亿元-8000亿元;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区服务、公共安全维护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投资需求约800亿元-1000亿元。

  未来7年的社会消费总需求也将达到15000亿人民币,包括:汽车消费需求量预计在245万辆以上;住房消费需求约1亿平方米;数字产品消费需求将在500亿元左右;食品和服装消费需求量在5000-6000亿元左右;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总需求将达1500亿元;医疗保健消费需求将达到约700亿元左右;交通通信消费预计未来7年总需求将在1100亿元左右。

  合作项目全面亮相

  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意味着商机,对城市管理者的能力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何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吸引更多更好的投资者,北京市为此正在努力,而投资北京———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就是市政府强调服务的一次实际行动,目的是实现优化发展环境,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专业化的投资服务。

  此次推介会不仅由北京市的各个职能部门详细介绍了各个领域的商机和服务体系,同时将寻求合作的387个项目集体推出,公之于众,并重点包装了23个重点项目。这种以公开招标寻找合作者的方式,一方面便于投资者了解适合自己的项目,另一方面便于市政府找到最合适的合作者。

  这些项目涉及八大领域:基础设施、现代制造业、高新技术、文教体卫、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其中基础设施是最大亮点。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向阳介绍,今年北京在基础设施上的投资将达到730多个亿。如:地铁的4、5、9、10号线;燃气设施建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领域都将采取特许经营的办法来吸引国内外的投资。而基础设施建设的放开,不仅打破了垄断,还缓解了政府的压力。

  推介会上还同时进行了区域、小城镇推介和企业推介,力求全面实现北京整体发展的总体目标,也为企业展示自己、寻求相互之间的合作联络搭建了一个平台。

  众企业各怀心思

  4月18日和19日两天,从聚集到北京饭店的企业数量和层次就可以判断此次推介会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世界500强企业中的40家的全球顶级企业负责人同时出现在这里,包括通用电气、北电网络、波音公司、大众汽车、拜尔公司、柯达公司、道达尔、戴尔、沃尔玛、松下等世界知名企业,联想、海尔、首创、中石化等国内企业自然也不甘落后。面对30000亿的超级市场,哪个企业都想分一杯羹,都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因此此次推介会很多企业都是有备而来。

  对GE来说,北京是全球业务中比重非常大的一个市场,而且潜力巨大。对此,GE全球副总裁孙礼达毫不掩饰,他说,此次参加推介会,是将北京目前的需求与GE未来的梦想结合起来。为此,GE专门成立了北京奥运项目团队,GE全球董事长伊梅尔特亲任负责人,而GE中国则成立了2008北京奥运项目小组,目标是切下80亿人民币的份额。GE的目标不仅是在奥运项目中获取收益,更重要的是通过奥运项目的合作,进一步拓宽中国市场。

  作为奥运会百年的伙伴,美国柯达公司与众多举办奥运会的城市合作过。柯达中国区首席代表安凯宾说,以他们长期的经验看,柯达为举办城市提供现场服务,带来世界先进的影像技术,并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北京奥运会的规模和范围将远远超出柯达目前在雅典的服务,将会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作为成功敲开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大门的第一家中国公司,联想集团自然不会放过家门口的机会。联想总裁杨元庆认为,北京奥运同样需要联想的技术支持。推介会上精心包装的23个重点招商项目,包括顺义、怀柔、大兴等区域和小城镇的项目中都有联想可以施展专长的地方。

  奥运场馆全面招标

  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的招标采购是此次推介会上的一个主要内容。国家网球中心、国家曲棍球场、丰台棒球场、昌平垒球场等北京奥运场馆项目进行了项目法人招标。国家体育场、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进行了建筑及材料招标采购。

  由于奥运场馆项目涉及的领域广泛、商业机会众多,此次项目招标招聘会吸引了国内外多家企业到会。小小的发布厅全部坐满,后来的企业只好站着出席。

  据北京市奥指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有11个奥运场馆项目开工建设,对相关的建筑材料需求很大,在选择供货商时将本着一个基本原则,即产品质量过关、价格合理、与建筑进程吻合。在符合这个原则的基础上将着重考虑国内企业。她说,奥运场馆建设的项目和种类很多,涉及的范围和企业很广,国内企业机会充足,大小企业都有机会,应该好好把握。

  虽然推介会结束前签署了10份协议,但推介会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对于大多数需求方和投资方来说,达成一个合作意向或协议是远远不够的。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丁向阳表示,推介会的作用就是架起一座连接需求与投资的桥梁,让政府、企业和投资商各取所需。

  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水平代表的政府改革的一个方向,市场发育是逐步的过程。签约不是目的,也不现实,北京市发改委不追求数量,更注重扎实有效的工作,随后还有更多的项目将陆续公开。

  此次推介会结束以后,发布奥运经济信息的16个联动部门仍然会根据不同的职能,以不同的方式定时发布投资信息。本报记者王静(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