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恐湖症令火箭全面落后 奥尼尔代表现在姚明代表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09:49 中国体育报

  火箭在季后赛首轮与湖人的对阵中已经0比2处于落后。自从1969年总决赛以3比4负于凯尔特人以来,湖人在7战4胜制的比赛中以2比0领先之后从未被对手翻盘过,目前已经连续25次在先下两城的情况下将胜利进行到底———即使我们不知道这一事实,恐怕也没人会异想天开到以为火箭还能上演大逆转,将湖人掀翻于马下。

  知己知彼是进步的基础

冠军荣耀与您共分享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火箭如何才能走得更好?这的确让人伤透脑筋。不管怎么着,知己知彼应该是最基本的,也应该是最关键的。

  火箭与湖人的实力差距从季后赛前两次交锋中已经看得清清楚楚。

  无论从哪方面说,第一场都是火箭赢取一场胜利的最佳时机。先看常规赛最后一场,火箭在排名已定的情况下“玩”着结束了常规赛,而湖人为了争得太平洋区冠军而与开拓者苦战两次加时,火箭无疑为自己赢得了养精蓄锐的先机。就火箭与湖人的首战来看,火箭充分发挥其防守特长,湖人全场投篮命中率仅为32.9%,第三节更是20投4中,单节只得9分,仅比湖人历史上单节得分的最低纪录多一分。F4成员只有奥尼尔表现正常,拿下20分和17个篮板,马龙14投3中,佩顿10投4中,科比19投4中。从队伍整体来看,火箭快攻得12分,湖人仅3分;火箭内线得40分,湖人只有24分。首战在对火箭全线有利的情况下,火箭仍然未能取胜,那第二场在F4其他成员复苏、球队快攻和内线得分都相差无几的情况下,火箭的落败也就不足为奇了。

  自从湖人有了F4组合,“恐湖症”就已经在NBA悄悄地蔓延开来。倘若湖人F4齐上阵,那架势地球也要抖三抖,在过去5年已经三夺NBA总冠军的湖人眼里,5年来首次闯入季后赛的区区火箭哪里是他的对手?事实也确实如此,如果湖人阵容齐整,火箭的落后不是三星两点,而是全面落后。

  先看前场。一个统率“大鲨鱼”奥尼尔已经在NBA拔了尖儿,无人匹敌,再加上名人堂挂上号的“老邮差”马龙,听着都让人肝颤,湖人前场名单里还有霍里斯.格兰特、福克斯、乔治、麦德维登科。火箭最有名的也就是姚明了,还是一个二年级新秀,包括其他前场球员卡托、泰勒、纳克巴和帕吉特都无法与湖人相媲美。再看后场,火箭虽有弗朗西斯和莫布里的搭档,但他们发挥的稳定性和控球能力都欠佳,与湖人的季后赛首场,火箭上半场出现的15次失误中,他们两人包办了7次。而湖人后场,随时会在场上任何位置投篮的科比自不必说,老将佩顿是NBA历史上最佳防守型组织后卫之一,费舍尔除了出色的控球能力和防守,还是一个厉害的外线投手,而二年级新秀后卫拉什也通过这两场比赛让人不敢小觑,湖人首战险胜火箭,拉什在第四节投中的两个三分球至关重要,第二场比赛又是拉什在第四节投中三个三分球,把火箭的气势彻底压下去。从季后赛经验看,湖人先发五虎共有605场季后赛比赛经验,而火箭只有34场。

  与火箭相比,湖人无疑是强大的,即使在马龙缺阵39场、科比缺阵17场、奥尼尔缺阵15场的情况下,湖人本赛季常规赛仍然赢得了56个胜场。

  自我改善是进步的基本途径

  面对这样的形势,火箭如何才能走得更好?在不断完善自身的前提下,恐怕更多的只能祈求老天帮忙了。

  事实上,火箭在很多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比如,应当将失误降到最低。失误过多是火箭本赛季的“老问题”,季后赛首战出现的22次失误直接导致了他们最终的失利。比如,姚明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进攻方面来看,在火箭常规赛两胜湖人队的比赛中,姚明平均每场得23.5分,但在两场季后赛中,姚明总共30投仅12中,平均得分下降至15.5分,这一数据对于首次参加季后赛的姚明、对于二年级新秀姚明来讲,应该算是不错,但在面对像湖人这样强大的对手时,火箭如果想要走得更好,必须要对姚明“拔苗助长”。季后赛与湖人的第二场比赛,姚明虽然拿下全队最高的21分,但他在第三节只有三次出手,而且全部投失,第四节当湖人已经锁定胜局后,姚明才在垃圾时间里得了6分。凭借姚明无与伦比的身高和天赋,他应该能够做得更好。这也是火箭队主教练范甘迪在被问到对姚明的季后赛表现有何评价时,说出“30投12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比赛肯定会很难打”这种话的理由了。在防守方面,姚明也应该给奥尼尔造成更大的麻烦,比如首战最后17.4秒,姚明对奥尼尔的防守如果更强硬一些,根本就压着他不该让他起来,也就不会有火箭一分惜败的遗憾了。另外,火箭除了发挥防守优势之外,进攻也有待提高。比如首战,虽然湖人的防守不足33%,火箭的投篮命中率也只有38%,弗朗西斯14投6中,莫布里13投5中,杰克逊19投5中,而且全队三分球12投仅2中,即使第三节湖人仅得9分,火箭也不过22投7中。

  我们并不指望火箭的问题在今年季后赛立刻得到解决,但如果火箭着眼于未来能够走得更好,这个目标也许更为现实一些,尤其是未来几年。

  有关火箭换走弗朗西斯的建议已经很多,但事实上此举不太现实。如果火箭换走弗朗西斯,意味着他们将放弃未来两年冲击总冠军的大好机会,而且1999年为了将弗朗西斯换到手,火箭管理层煞费苦心地做了一笔三方交易,牺牲了4名球员和一个未来选秀权,付出如此大的代价之后,再将其换走,本身也说明火箭管理层的无能,更何况换走弗朗西斯其实很不划算,因为他的进攻能力比较强,如果打得分后卫应该更能发挥其效用。也许火箭应该考虑将莫布里换走,附属“砝码”可以是卡托或吉姆.杰克逊,或者一起打包。从球队整体阵容来讲,火箭最需要加强的两个位置是大前锋和组织后卫,如果能用上面提到的这三个“诱饵”换来一名一流的组织后卫和一名不错的大前锋的话,火箭还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比如,尼克斯队的马布里、小牛队的纳什和黄蜂队的拜伦-戴维斯都是不错的人选。姚明肯定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进步,真正担当起球队核心的重任,倘若能以姚明、弗朗西斯、马布里或纳什为核心组成一个阵容,对总冠军无疑是有很大冲击力的。组织后卫是灵魂,有了一名一流的组织后卫,再加上日益成为巨星的姚明,火箭还是极具吸引力的,不过姚明新秀合同期满后,他的新合同年薪不会低于一千万美元,这对于球队会是一笔不小的财政压力,受工资封顶额的限制,火箭将没有更多的薪金再来为球队增砖添瓦。不妨低薪引进一些老将作角色球员,比如眼前的马龙。如果湖人本赛季无缘总冠军,马龙的去向就成了问题,而佩顿也已经表示,他将紧紧追随老马龙,“一托一”正好解决了火箭的问题。

  之所以说未来几年是火箭队的机会,因为按姚明的潜质和天赋,他肯定还会大幅度进步的。如果要任意挑选球员组成一支新的球队,几乎所有的NBA教练都表示要选姚明作为中锋,而不是奥尼尔。选择奥尼尔是选择了球队的现在,而选择姚明就是选择了球队的未来。

  不论姚明和火箭队能在季后赛里走多远,我们都已经看到了一支全新的球队和一个摆脱了菜鸟青涩的姚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的NBA总冠军奖杯一定会刻上这支火箭队的名字。

  作者:杜婕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