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马拉松上演“双城记”伦敦波士顿谁更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4月21日09:22 中国体育报

  4月18日和19日,被包括在世界上四大马拉松赛中的英国伦敦和美国的波士顿马拉松赛先后举行。由于这两个比赛均以奖金高,参赛选手众多和高手云集著称,因此便引出了伦敦赛和波士顿赛“谁厉害”的话题。

  事实上,由于这两个比赛因时间相近,比赛天气和比赛线路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特点。波士顿马拉松赛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赛事之一,至今已经举办了108届。同时,它又因天气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新浪通行证 快乐e特权 徐州华美大酒店招商!
多变,比赛线路上下坡度较大而使比赛更具挑战性;相反,伦敦马拉松赛只有20多年的历史,但它因比赛线路平缓,途经美丽的泰晤士河,坡度少而被认为是能够创造马拉松赛好成绩的快速线路,因此对那些希望在成绩上有更大突破的运动员来说,更有吸引力。

  从今年的比赛情况看,依然体现了这样的特点。比赛成绩:伦敦赛好于波士顿赛

  在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尽管天空不作美,下着霏霏细雨,气温也低到只有6摄氏度,大大影响了运动员的发挥和成绩,但男子前9名和女子冠军的成绩都好于波士顿马拉松赛。

  其中,男子冠军鲁托的成绩2小时06分18秒,竟比波士顿的男子冠军切里加特快了1分19秒。而获得第9名的坦桑尼亚选手余达的成绩,也比切里加特快了24秒。同样,获得伦敦马拉松赛女子冠军的肯尼亚选手奥卡约成绩为2小时22分35秒,也超过了今年波士顿冠军、肯尼亚人恩德雷巴1分52秒。

  但从奥卡约和恩德雷巴以往的个人最好成绩和实力看,后者要远远超过前者。例如,恩德雷巴在去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上,仅输给创造女子马拉松赛世界纪录的英国人拉德克里夫(2小时15分25秒)获得亚军,但她依然创造了2小时19分55秒的好成绩。如果不是在今年波士顿比赛中遇到了罕见的近30摄氏度的高温,她的成绩肯定在2小时22分以内。而去年在波士顿比赛中获得第4名的奥卡约成绩只有2小时27分28秒。

  去年两大马拉松赛的成绩也反映出这样的特点。如伦敦赛男子前9名的成绩都好于波士顿的冠军成绩,女子情况也不例外,前8名的成绩都比波士顿冠军、俄罗斯的扎哈罗娃快,后者比伦敦冠军拉德克里夫慢了9分55秒。

  不过,由于今年伦敦的天气太差,加上名将拉德克里夫缺席,今年女子冠军的成绩不如去年。

  选手水平:伦敦赛高于波士顿赛

  从两个比赛的报名选手成绩看,伦敦马拉松赛要高于波士顿。其中,除去年的波士顿女子马拉松赛冠军扎哈罗娃今年参加了伦敦的比赛以及去年的伦敦赛第2名恩德雷巴今年参加了波士顿的比赛外,去年两大比赛的男子冠军今年依旧参加各自的比赛,其中去年波士顿的男子前3名今年依然莅临比赛。但伦敦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好于波士顿。

  例如,参加今年伦敦比赛的肯尼亚选手科里尔去年曾在柏林马拉松赛上,以2小时4分56秒创造了男子马拉松赛历史上第2个好成绩,比同胞特加特的世界纪录仅差一秒。获去年伦敦男子冠亚军的肯尼亚选手阿贝拉和意大利选手巴尔蒂尼的最好成绩都在2小时07分56秒以内。而波士顿去年的前3名最好成绩只有2小时9分多。这是造成波士顿马拉松赛成绩不如伦敦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这两大马拉松赛的男女冠军均被肯尼亚人包揽,而去年的两大比赛女子冠军则分别由英国人拉德克里夫和俄罗斯人扎哈罗娃所得。这种现象与拉德克里夫今年没有参加比赛有关。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肯尼亚人基本上垄断了马拉松赛。

  其中,在过去14届波士顿马拉松赛中,肯尼亚选手赢得了13次男子冠军,而本届获得冠军的切里加特在肯尼亚不过是个一般的选手,没有入选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代表队,可见肯尼亚长跑人才济济。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鼓励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波士顿马拉松赛组委会将今年的奖金总额提高到525000美元,冠军奖金达到了8万美元。伦敦马拉松赛组委会也不示弱,对成绩在2小时30分以内的女子名将出场费提高到10万美元,可见双方都希望通过奖金的手段,保持各自在世界马拉松赛上的地位。(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Jordan XIX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